“十四五”开局之年,两会有哪些看点?

2021-03-05 10:06作者:王凡 潘珊菊 李润泽子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一词出现了6次,报告也多次专门提及,提出在2021年要聚焦“十四五”开局起步履职尽责。

GA04_GA04_0712_f9e0a2c0a7.jpg

  全国两会

  之 深解读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作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20年的工作,并从4个方面部署了2021年工作。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对2013年至今的9份工作报告进行文本分析后发现,“履职”一词今年出现了21次,为历年最多。“协商”“政治”“制度”“调研”等是近年来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里的常见热词。其中,“协商”是所有热词里最高频的,九年累计出现了585次,也是2021年报告中出现最多的词语。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一词出现了6次,报告也多次专门提及,提出在2021年要聚焦“十四五”开局起步履职尽责。

同时,报告聚焦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出现如中国之治、报国之志和善于求同等新词,比如“把报国之志、为民之心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开辟‘中国之治’的重要制度设计和独特治理平台”;“谋有差异而又善于求同”等。


  新词 新提法聚焦专门协商机构建设

今年的政协工作将会有哪些变化?

南都梳理近5年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后发现,今年报告专门用一章节讲“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建设”,并涌现大量新词。

报告新词展现政协工作新动态和进程。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梳理发现,2021年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出现的新词,包括“中国之治、报国之志、善于求同、智力优势、界别优势、专业意见、政策选项、融入协商体系、推动协商履职、培育协商文化”等。

比如,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专门协商机构综合承载政协性质定位,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开辟“中国之治”的重要制度设计和独特治理平台。

谈及着力提升专门协商机构履职能力时,报告强调,委员要“做到各抒己见而又乐于互动,谋有差异而又善于求同,使建言资政更有用、凝聚共识更有效”。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更好把报国之志、为民之心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在新征程中展现政协委员的新担当。

此外,报告还提出,要不断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运用人民政协同心同向的政治优势、凝心聚力的团结优势、平等协商的民主优势、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协调关系的功能优势、联系广泛的界别优势,促进根本利益的一致性和智慧、力量的广泛性相结合,推动集中力量办大事和集思广益商量事相统一,为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筑牢思想基础和社会基础。


  热词 “十四五”今年出现6次

数据显示,“协商”“政治”“制度”“调研”等是近年来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里的常见热词。其中,“协商”是所有热词里最高频的,九年累计出现了585次,也是2021年报告中出现最多的词语;“制度”和“调研”也一直被重点提及,九年累计出现了214次。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发现,“履职”一词今年出现了21次,为历年最多,报告提到“确保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履职活动不松”“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等。而“凝聚”一词出现频次从2019年开始猛增,今年也被提及11次。

另外,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一词出现了6次,报告也多次专门提及,提出在2021年要聚焦“十四五”开局起步履职尽责。


  金句

  广大政协委员要 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南都记者观察到,今年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还出现了不少金句。

在谈及委员加强学习时,报告指出,“能力不足、本领恐慌是摆在每位委员面前的现实问题”,对此,加强学习是所有委员的重要任务,全面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是履职的必然要求。

此外,回顾过去一年政协委员履职时,报告指出,有效运用各种协商形式,发挥网络议政优势,确保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履职活动不松、不乱、不断。


  报告金句

●专门协商机构综合承载政协性质定位,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开辟“中国之治”的重要制度设计和独特治理平台。


●广大政协委员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更好把报国之志、为民之心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在新征程中展现政协委员的新担当。


●能力不足、本领恐慌是摆在每位委员面前的现实问题。


●各抒己见而又乐于互动,谋有差异而又善于求同,使建言资政更有用、凝聚共识更有效。


●有效运用各种协商形式,发挥网络议政优势,确保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履职活动不松、不乱、不断。


●持续改进会风文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厉行节约。


●努力把工作成本降下来,把工作质量提上去。深入推进机关巡视整改工作,努力建设模范机关。

  会场扫描

  开幕会上首现手语“演唱”国歌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用手语“演唱”国歌。

这首令人耳目一新的“手语版”国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家通用手语方案》)于3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这是首次以聋人手语使用者为主体研制的国家通用手语规范化最新成果,切实解决了多年来听力残疾人手语使用者在奏唱国歌场合,规范、统一、严肃使用手语表达国歌的愿望。

据了解,目前我国听障人员有2700万余人,就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国海提交提案,建议构建国家通用手语大数据库,加强推广和普及,促进解决听障人群在信息化社会环境下的教育、就业、社交和公共服务等问题。“在当前新媒体环境下,我们应该扶持和鼓励采用新兴技术,以‘文化+科技’的形式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应用模式。”


  委员热议

  “一短一长”和“一少一多”

全国政协委员吕红兵用“一短一长”、“一少一多”来表达听完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后的感受。在他看来,报告篇幅“短”了,但有关完善政协工作制度体系、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等内容却意义深“长”。与此同时,字数“少”了,但干货“多”、金句“多”。“例如说到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都是干干的实例,谈到协商议政时,又金句频出。”他说。

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用专门一节讲“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建设”,为什么这么重要?“我认为关于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的内容,是本次报告的重点、亮点、理论创新点。”他说。

吕红兵告诉南都,报告中,有关专门协商机构定性是核心,有关专门协商机构制度是基础,有关提升专门协商机构履职能力是关键。三者密不可分,共同构成了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的内在逻辑和整体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强调,人民政协具有政治优势、团结优势、民主优势、智力优势、功能优势、界别优势,而广大委员要“善于把专业意见转化为政策选项”。

在吕红兵看来,这是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提升专门协商机构履职能力的必然趋势、客观要求。他以自己举例说,“去年我担任了学习民法典读书群的‘群主’。在学习和导读过程中,我和委员们都有一个深刻的体会,就是‘以案说法’是学习、掌握民法典的重要方式和必要路径。”

怎么看待报告中提到的委员“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政协委员要高质量履职,既需要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也需要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大家充分理解并非常赞同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把读书群办成大学校’的倡议。在读书中,我们把自己的工作放进去,把自己作为委员的履职摆进去,学习促进履职,履职引领学习,双促进,双提高。”吕红兵说。


数据来源:2013-2021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出品:南都京沪新闻中心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

采写:南都记者王凡 潘珊菊 李润泽子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