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1万亿元险资有望在“十四五”加速“入市”

2021-03-05 17:27来源:南方网编辑:许素霞
“十四五”期间,保险业有望在继续发挥社会“稳定器”作用的同时,也承担起资本市场“减振器”的作用。

在此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中,“保险”被提及15次,保险业在服务实体经济,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凸显。今年两会前夕,部分保险业的政协委员及业内专家均提到了对“十四五”期间保险业发展的展望。在他们看来,下一个“五年”,随着我国保险业规模的持续增长,巨量险资有望积极参与资本运作,对进一步规范和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无疑将会产生积极影响。

对此,周延礼就公开表示,保险资金是一种长期资金,与资本市场发展有着天然的联系。在未来资本市场发展,特别是解决直接融资比例过低问题的过程中,需要保险资金参与资本市场运作,提高保险资金的配置比例。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会长段国圣也表示,中国经济正在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经济发展模式的变化要求融资方式从间接融资转向直接融资,保险资金作为长期资金的优势正在逐步显现。保险资金要顺应投资模式的转变,在股权投资、夹层投资和长期债权投资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十四五”期间,保险业有望在继续发挥社会“稳定器”作用的同时,也承担起资本市场“减振器”的作用。截至2020年末,我国险资规模已达21.7万亿元,随着体量的持续壮大,其发挥资本市场长期投资者、价值投资者的功能将进一步凸显。

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国力看来,保险资金以服务保险主业为出发点,以获取稳定财务回报为主要目标,是资本市场上较为稀缺的长期资金、优质资金、耐心资本和善意资本。

从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权益投资来看,截至2020年年末,险资配置证券投资基金的余额为11040亿元,占比5.09%;配置股票的余额为18781亿元,占比8.66%,随着险资体量的持续增长,上述余额占比有望持续增长。在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资本市场改革提速的大背景下,股票市场结构发生了积极变化,对保险资金的吸引力持续提升。例如,2020年,险资配置于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的比例不到14%,但投资收益占比却达到了28%。

一家大型险企财务负责人表示,按现在险资的体量,即使险资“入市”比例常年保持不变,甚至微降,险资“入市”的绝对值也会出现持续攀升。伴随行业保费收入的持续增长,配置于股市的资产也会越来越多。

中国人保董事长罗熹也指出:“我国短期投资比较多,长期的跨周期的投资比较少,所以养老资金进入,特别是商业养老资金的进入,应该对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会有比较大的促进作用。”

从监管层面来看,诸多新政已为“十四五”期间险资参与资本市场打开了天花板和想象空间。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发布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明确提到,培育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稳步推进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研究完善保险机构投资私募理财产品、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和债转股的相关政策。提高各类养老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的权益投资比例,开展长周期考核被提出。

去年,监管层也多次提到鼓励险资作为长期资金“入市”。去年11月13日,银保监会明确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的行业限制;去年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对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设置差异化监管比例,最高可至公司总资产的45%。

诸多政策为险资“十四五”期间参与资本市场做出铺垫和“松绑”,爱心人寿资管部负责人表示,打破权益投资不能高于30%的天花板,这一规定获得了保险行业和资本市场的一致好评,必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而取消险资投资行业限制,未来仍值得期待。

周延礼表示,下一步,应加强政策引导,支持险资发挥期限长、来源稳定等优势,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推进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二是强化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三是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服务力度。四是修订相关监管制度,规范保险资金委托投资和金融产品投资行为。五是研究保险资金参与证券转融通业务,提升保险资金运用效率,增厚投资收益。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