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直播带货:专门立法迫在眉睫

2021-03-06 10:01作者:汪陈晨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杨嘉静
建黑名单制度

随着2020年直播带货成为风口,货不对板、虚假宣传等直播带货乱象也频频出现。2021年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提出有关规范直播带货的建议和提案,加强直播带货的监管。

热点一:尽快对直播电商权责划分、经营范围进行立法确认

多位代表、委员指出,目前我国在直播电商存在法律空白,需要出台或完善现有法律,对权责划分、经营范围等方面进行立法确认。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银燕指出,目前我国还没有针对新媒体电商的专门法规,原有传统媒体的广告监管与审查体制已不能发挥应有作用,应及时修订完善《广告法》《电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推进实施新媒体电商“把关人”制度,即每个地域的电商平台应由市场监管部门作为专职“把关人”,依法向新媒体电商主播和平台发放经营许可证,并对相关违规违法行为进行相应处罚,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也在提案中针对直播带货建议,对现有的法律法规进行修订或者直接通过新的立法,对于经营者与主播责任划分、消费者遇到售后问题产生纠纷时,如何适用法律、消费者如何维权等问题进行详细规定。以直播平台为例,以法律法规明确直播平台的内容管理、人员管理、消费者保护等义务和责任,在发生产品责任时,未尽到相关义务的直播平台,对产品责任承担连带或者补充赔偿责任。

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的提案建议,完善立法和加强行业监管、强化平台的监督管理及法律责任、提高直播门槛、限制主播直播品类数量。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彭静认为,根据网络直播产业的发展趋势、自身特点及立法现状,出台一部内容全面而兼顾各方诉求的专门性的网络直播行业的法律已迫在眉睫。同时,还应尽快促成《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的通过,明确直播带货的经营标识制度、提供回看功能制度的落实。

热点二: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应发挥“把关人”作用

在此次两会,多位代表和委员也提到了监管部门应对行业加强监管。银燕认为,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应切实发挥“把关人”作用,面向电商平台、主播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明确提出宣传推荐产品要求,强化直播平台和主播的法律责任意识,努力从源头上避免夸大其词、虚假宣传和侵害消费者权益情况的出现。

刘守民认为,要构建风清气正的网络带货环境,还需完善监管体系。要提高直播带货平台准入门槛,加强产品质量审核,健全合规内控制度,完善自身监管措施;需强化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必要时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和专项整治活动,建立协同治理机制等。

皮剑龙则建言,市场监管部门对网红带货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监管: 一是对广告行为加强监管。二是对商品、服务质量加强监管。三是对售后服务、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进行监管。与此同时,提高准入标准,完善诚信评价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生龙的提案建议,合理引导加强政策扶持,赋能直播经济高质量发展。注重“直播场”的建设,高水平规划直播平台运营,打造优质直播电商平台;做好“直播人”的文章,完善主播系统培训、考评、奖惩措施,鼓励引进专业直播电商人才;解决“直播货”的问题,严格规范商品准入标准,完善售前售中售后服务,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

此外,李生龙认为,还要正向激励营造诚信氛围,定期公布直播带货典型案例,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依法维权。将直播经济与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紧密融合,鼓励商家开展助农直播,助力打造精品助农产品品牌,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号召。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彭静在提案中建议政府各部门明确职能,设定合理规则,细化监管范围,平衡各参与主体之间的关系。如从各行政部门调集人员组成专门的网络直播监督管理委员会,统一行使职权;对直播带货节目分类分级,提高带货主播准入门槛,对推广销售特殊产品的主播设定资质条件,比如对食品类直播带货者应办理健康证、食品卫生许可证等。

热点三:对违规商家、违规主播实施市场禁入处罚

对于多次违规的主播、名人,代表和委员们则提出要建立黑名单制度、市场禁入处罚。

银燕在提案中建议,市场监管部门可根据网友评价、日常管理、主播素养、经营状况等,构建新媒体电商平台星级评价体系,实施星级评价管理,引导平台规范有序发展。同时,应定期在主流媒体上公布新媒体电商售货服务情况,及时跟踪纠正相关违规行为,对多次违规违法的主播、商家和平台实施市场禁入等处罚措施。

皮剑龙也认为,对主播进行实名制认证、建立直播内容审核制度、履行内容日志信息留存、建立信用等级管理体系及黑名单管理制度等。

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北京大成(成都)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守民在《关于对“名人代言”和“专家带货”违法行为加强监管和惩治的建议》中,也建议建立名人、专家违法代言黑名单制度,建立统一的直播带货违法举报及维权平台。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