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重心而不拘形,文化清明晕染南粤大地

2021-04-04 12:40来源:金羊网编辑:王河峰
清明文化,“文化”清明

昨日,清明小长假的第一天,广州各大公共文化机构及旅游景区推出一系列活动,让市民游客停得下脚步,留得住目光。从“走读广州辛亥革命史”云祭扫,到“献花留言”“在线答题”“地点打卡”等方式与民众互动,再到数千学子举行“诵先烈家书,奠黄埔英魂”主题活动……在广州的各个角落里,人们以“绿色低碳”寄托哀思、思古追今,以“文化清明”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精神。

从广州到广东再到全国,今年的这个清明节,绿色、文化成为了重要关键词,绿色、环保、无污染祭扫方式正成为清明文化的新风尚。清明,重心而不拘于形,人们更加注重对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更加重视对缅怀亲人、追忆先烈、寄托哀思等文化价值的回归。日前,广州“红色文化轻骑兵之追寻革命足迹”活动在南粤大地巡演,“话剧+讲解”的创新形式,把人们的思绪带回到广州起义、“红四师”战斗等革命历史的时空隧道,如同亲临革命前线,在节目观赏中学习党史、理解党史、提升境界。歌曲演唱、木偶剧等反应革命历史的节目不仅实现时尚与传统的相结合,更为清明多元文化带来新意,让清明“文化”起来。

政策牵引,各地创新,“文化清明”蔚然成风。不久前,民政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鼓励引导群众选择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逝者,不断丰富清明节日内涵。广东多地也因地制宜,推出网上祭扫、预约祭扫等服务,对清明活动作出安排,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过好文化清明。

广大市民积极响应,非现场祭扫渐成街坊新习惯。以广州为例,清明假期首日逾12万人入园祭扫,很多人从线下祭扫转至线上,祭扫活动井然有序,市民点赞“预约制”。与过去“烟熏火燎”的传统祭扫相比,人们更加追求对清明文化的领略。瞄准新需求,从供给端发力,“广州起义”图片展览、“重走革命事迹,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课等,均带给人们不一样的清明文化盛宴。

清明祭扫,不必拘泥于形式,关键在于“心到”。在富含仪式感的特殊时刻里,通过慎终追远、思古怀今,启发更多对生命价值和意义的思考,以及对人生的规划,更好地走好未来路,这应当才是文化清明的价值回归。

当前,正值全国上下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时刻,清明追思,我们最不能忘记的是那些为民族独立和解放、为国家繁荣和富强、为人民幸福和安康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和人民英雄。让我们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广州清明期间推出“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学党史“从娃娃抓起”,给人启发和深思;一些地方的露天党课、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吸引市民驻足,形式创新同样令人耳目一新。

清明文化,“文化”清明。用心感悟清明文化韵味,勾连起过去与未来的对话,启迪历史与现实的思考,开启更加充满力量的明天之旅,文化清明则会更加充满意义。(金羊网 文/周军)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