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网评:清明短,情意长,把英烈记在心上

2021-04-05 11:09来源:中国青年网编辑:杨嘉静
深刻缅怀英烈,常怀崇敬之心,挂念英魂之精神,汲取奋进之力量,传承红色基因,续写百年荣光。

  恰逢清明,怀思追远,在此祭奠先祖、追念先人之际,令人忆起战场英魂色,峥嵘岁月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国家需要英雄,英雄需要被崇敬。面对“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的无私无畏,面对“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的勇毅担当,可叹清明一日之短,而缅怀之情绵远悠长。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深刻缅怀英烈,常怀崇敬之心,挂念英魂之精神,汲取奋进之力量,传承红色基因,续写百年荣光。

  “祭”念铁骨铮铮的胆色。“英雄者,国之干。”回望历史,从抗日战争到抗美援朝,他们挺身而出、大义凛然;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到防汛抗洪,他们坚毅担当、勇敢向前……广大青年人身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这个清明节缅怀英雄,与英烈先烈共赴一场跨越时空的心灵聚会,借此接受红色精神洗礼,涵养敬畏之心,筑牢思想之堤。通过重温光荣历史,学习革命精神,镌刻下代代人的集体记忆,增强对民族国家的认同感、责任感、使命感。

  “思”念青山忠骨的本色。“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英雄,是虔诚的信仰者,更是笃定的行动派。他们的事迹从不以言语吹过耳边,而是以行动留在群众心坎上。追思英烈,踏着他们的足迹前行,就要做立说立行、践诺守责的实干家。广大青年人应以英烈为明灯,照亮前行道路;向英烈看齐,干出一番事业。我们要下大力气、使真功夫、用绣花功做精做实每件小事,不懈奋斗、砥砺前行。

  “护”念不朽丰碑的底色。2021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颁布实施三周年,国家用法律手段捍卫英烈尊严。然而,一段时间以来,历史虚无主义沉渣泛起,网络上恶搞、戏说、侮辱英烈偶有发生,诋毁攻击革命人物的谣言更是令人愤慨。一个失去了民族英雄、迷失了民族文化的国家,将陷入真正的历史虚无中去。广大青年人必须挺身而出,对任何侮辱、诽谤或侵害英雄烈士的行径不退让,零容忍,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英雄名誉,在全社会树立起“守护英烈”的良好风尚。

  英雄烈士,雄风壮节,与山共峻极,与水同流长。缅怀是为了坚守,铭记是为了继承。我们要始终把英烈记在心上,赓续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发扬舍生取义的英雄气魄,让英雄风采永垂不朽。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