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清明时节雨纷纷,文明祭祀要先行

2021-04-05 11:14来源:中青在线编辑:杨嘉静
努力实现文明祭扫、平安清明。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又是一年一度清明节。清明祭祖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一方面我们要传承习俗,追祭祖先,表达哀思之情,一方面则要与时俱进,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清明祭祖是千百年来一直延续的风俗习惯,但传统祭祀过程中燃放爆竹或焚烧纸钱所引发的森林火灾等安全事故频频发生,也给环境保护带来了巨大压力。因此,我们要积极倡导绿色文明祭祀方式,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转变观念,实现文明祭祀。

要尽力打造网上绿色公众祭祀平台,免费提供网上拜祭等服务。要广泛开展各种公益活动,鼓励清明节期间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思念墙”等免费公益活动,为群众文明低碳祭扫创造便利条件。

同时,也要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推进绿色文明祭祀风尚,加快推进殡葬设施建设,努力提高殡葬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大力开展殡葬服务进社区试点工作,构建社区殡葬服务保障体系,打通殡葬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一些困扰群众的治丧难事,有力保障“逝有所安”这一基本民生需求。

文明习惯的养成并非一朝一夕的事,要强化政策法规宣传,倡导文明绿色祭祀方式,宣传清明传统文化。要通过各种形式,在重点时段,重点人群开展宣传活动。要提升思想认识,从生态发展、绿色发展的高度看待绿色文明祭祀,从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角度去宣传倡导新的祭祀风尚。

广大青年要带头提升思想认识,积极倡导并身体力行绿色文明祭祀,才能在移风易俗中汇聚强大的社会合力,努力实现文明祭扫、平安清明。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