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发文明确适老版界面、App中严禁出现广告内容及插件

2021-04-08 09:14作者:马宁宁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对于素来令人头疼的广告问题,工信部专门提出,适老版界面、单独的适老版App中严禁出现广告内容及插件,也不能随机出现广告或临时性的广告弹窗。

南都讯 为了抓好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工信部昨日发布了《互联网网站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和《移动互联网应用(App)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明确适老版界面、单独的适老版App中严禁出现广告内容及插件,也不能随机出现广告或临时性的广告弹窗,同时禁止诱导下载、诱导付款等诱导式按键。

字体大小、颜色提示等均有要求

今年春节期间,南方都市报商业数据新闻部对“中老年人手机软件使用现状”展开问卷和走访调研。最终结果显示,参与调研的老人中仅有两成能够熟练使用手机软件,八成希望手机软件进行适老化改进,改进意见主要集中在放大字体、减少广告、简化操作步骤等方面。

随后南都商业数据新闻部对21款老年人常用的手机软件展开测评,覆盖社交通讯、生活购物、新闻资讯、交通出行、金融服务、搜索引擎、旅游出行、医疗健康等领域。测评结果显示,大部分常用软件并未针对老人用户进行优化,在注册、登录、支付、客服等使用环节均有门槛,除了字体太小、页面复杂外,人工客服缺失、语音操控难调用、广告干扰、诱导下载等问题也普遍存在。

最新发布的《移动互联网应用(App)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提出,各企业在提供适老化服务时,可根据实际情况,将适老版界面内嵌在App中或开发单独的适老版App,并保障服务的可持续运营。

根据最新技术要求,用户应可对App字体大小进行调整,段落内文字的行距至少为1.3倍,且段落间距至少比行距大1.3倍。今后,文本颜色不是作为传达信息、表明动作、提示响应等区分视觉元素的唯一手段。如在用户输入密码错误的情景下,应可使用文字或语音形式直接提示用户输入有误,避免仅使用颜色作为提示手段。如果移动应用中存在非文本验证码(如拼图类、选图类验证方式)等老年人不易理解的验证方式,则应提供可被不同类型感官(视觉、听觉等)接受的替代表现形式,例如文字或语音形式,以适应老年人的使用需求。

严禁出现广告内容及插件

对于素来令人头疼的广告问题,工信部专门提出,适老版界面、单独的适老版App中严禁出现广告内容及插件,也不能随机出现广告或临时性的广告弹窗。同时,移动应用程序中应无诱导下载、诱导付款等诱导式按键。

此外,《互联网网站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规定了互联网网站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和技术要求,适用于各种终端的适老化网站设计。服务原则包括以人为本的人机交互、提供多种的操作方式、实现多样的推送形式、形成有效的服务闭环。

在广告插件及诱导类按键限制方面,提供适老化服务的网页或独立的适老化网站,网页中严禁出现广告内容及插件,也不能随机出现广告或临时性的广告弹窗,同时禁止诱导下载、诱导付款等诱导式按键。

提供语音识别等智能技术

其中在听觉感知方面的要求包括,适老化页面各组件和文本信息均应提供在线的语音阅读的适老化服务,至少要在正文页面中实现;语音阅读服务应有开启和关闭阅读的设置,并可被辅助技术操作和控制,避免出现服务冲突;计算机网页的上述服务,应支持经过安全性和适配技术评估的第三方语音阅读技术,以及与操作系统适配好的第三方读屏软件。

在兼容性方面,要求适老化版本应兼容各主流操作系统和各主流浏览器、盲用读屏等各种辅助软件,以及语音识别等智能技术的访问和操作。

通过评测将授予信息无障碍标识

按照工信部要求,相关网站、App在今年9月30日前参照上述文件完成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后,即可分别向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信通院申请评测。

具体来说,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水平的评测体系由用户满意度评价、技术评价和自我评价三部分构成。其总分值为100分,60分以上为合格。

相关互联网网站、App通过评测后,将被授予信息无障碍标识,有效期为两年。对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工信部将在“企业信用评价”中予以信用加分,并将在今年10月31日前统一向社会公布评测结果。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