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街道:环境品质蝶变进行时

2021-04-08 10:15作者:刘越亚 来源:南方网编辑:王泽权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

5401617848450.jpg

“咱们横岗动员力度大,严格整治脏乱差;只要您自觉遵守做得严,咱横岗立刻变成大花园……”

伴随着清脆的竹板声,一曲快板说唱在横岗街头响起。这首以环境提升攻坚行动为创作背景的音频,以朗朗上口的语言,向横岗街道广大群众发出“全城总动员、横岗大蝶变、共筑美家园”的倡议。

4月6日,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发布3月全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第一季度以来,龙岗区横岗街道在全市74个街道中排名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一流环境吸引一流人才。市容环境品质的好坏、城市管理水平的高低,已成为衡量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要素。

对于处于城市工作第一线的街道,城市环境卫生的品质提升,不仅是城市升级迭代、提升城区品质的发展任务,更是关系辖区广大居民生活的民生课题。

横岗街道在环境卫生排名连续攀升的背后,是一次“全城总动员、横岗大蝶变”为主题的城市治理精细部署,是一场集合全街道之力打响的环境品质提升攻坚战。

18781617848062.png

动员令:全面聚力,打响环境品质提升6个月攻坚战

康乐路一带,市政工程施工人员在人行道上修补彩砖、安装石墩;红棉路一侧,一条天蓝色沥青混凝土的自行车专用道在加紧铺设之中;埔厦路北段,由花岗岩围合的树池已铺就绿色的植草砖……

这是横岗街道环境品质提升攻坚行动之下的街道一景,也是街道愈发注重城市道路基础设施功能的完善,结合当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成绩单”既是“动员令”,也是“任务书”。

为扭转去年年底在全市环卫指数排名靠后的局面,去年10月以来,横岗街道对照全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制定了《横岗街道市容环境品质提升攻坚方案》《横岗街道“全城总动员、横岗大蝶变”环境品质提升集中攻坚行动方案》等工作方案。

由此,一场环境品质提升集中攻坚行动的冲锋号在横岗全域吹响。

行动从今年1月1日持续至6月30日。横岗街道目标用半年时间完成蝶变,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实现城市功能与环境品质有效提升,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横岗。

抓牢关键,合力攻坚。横岗街道成立攻坚领导小组,整合了公共服务办、城市建设办、经济服务办等多方力量,推动部门各司其职开展市政设施、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等各项工作。

全员参与,全域行动。每周二和周五下午便是横岗街道的“环境提升全民行动日”。其中,周二行动日由各社区党委书记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市容巡查员及义工志愿者开展大扫除行动。周五行动日,由街道各“环境长”牵头,结合城中村“环境长”行动,带动更多的居民群众参与到全民清洁行动中来。

此外,横岗街道组织义工和党员志愿者6000余人,利用周末在辖区清理乱张贴,劝导不文明出行、乱摆卖、超门店经营行为,营造全社会参与环境品质提升工作的良好氛围。

路线图:厘清思路,“五个四”战略打出“横岗章法”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横岗街道已经有了清晰的路线图。

这份立足全局制定的蝶变方案,将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领横岗街道环境品质提升工作的总体行动纲领。

横岗提出环境提升“五个四”战略大思路,通过五大举措,构建了环提工作的总体行动纲领。即建立“四张清单”(压实社区的属地管理、部门行业监管、包框干部挂点、市容巡查员动态监管四方责任);整合“四方力量”(发动业主单位、经营主体、专业市场机构、社会群众实现全民参与);运用“四种手段”(推进“微改造、大提升”项目、强化执法效能、推进“红黑榜”公开曝光机制、实现管理力量下沉);盯牢“四个重点”(对集贸市场、城中村、公厕、工业园区四类场所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四级行走”(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街道领导、社区干部、纪检督查室四级力量,以行走促整改、促提升、促发展)。

“群友分享链接,没想到我们小区上黑榜了,物业得加油了。”这是一位居民在横岗街道“红黑榜”曝光台下的留言。

建立“红黑榜”公开曝光机制,是横岗为环境提升“亮剑”的“四种手段”之一。

今年以来,横岗街道持续推出针对菜市场、商业街门店、物业小区、工业园的“红黑榜”。

结合每月环卫测评情况,榜单定期通报相关场所环境卫生管理情况,借助舆论和社会监督的力量,表彰先进、鞭策后进,激发居民参与环境整治的主人翁意识,营造环境整治的共治氛围。

步入六约社区埔厦村,埔厦路路口转角处,红色的围挡中,一座以“传承中国文化,弘扬良好家风”为主题的埔厦路街心公园正在建设之中。

该公园所在的埔厦村是一个典型的客家村落。园内设置有家规家训的文化浮雕墙、展示历史典故的景观亭,建成后有望成为家长带孩子学习国学文化知识的好去处。

在街道对埔厦路街心公园进行整治提升前,园内大部分市政设施破损严重,黄土裸露问题突出,周边居民多次提出整治提升需求。

为此,横岗街道投入专项资金对裸露地块进行景观提升,对原有凉亭进行修复加固,设置休闲娱乐设施和景观小品等。

以埔厦村为代表的27个城中村,是横岗街道重点攻坚的“四类场所”之一。此外,集贸市场、公厕、工业园区也是横岗街道实施环境提升整治行动的主要阵地。

针对辖区内的27个城中村,目前街道已完成19个城中村的治理任务。其中,上围新村、和悦村获评市级优秀村。剩余8个村预计2021年12月底完成整治工作。

为加强城中村市容环境管理,横岗街道增派了35名市容巡查员,下沉到各社区。其中,1月下旬以来,共整治乱摆卖、乱搭建、超门线经营等行为10115宗。目前横岗街道城中村乱堆放、乱挂晒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整体市容市貌有所提升。

任务书:12类场所分级管理,干部包干督导262个样本框

埔厦公园内,一株歪斜的树木引起街道城管办工作人员的注意。树身主干分叉处已撕裂开,树枝下垂,随时可能断裂砸到人。街道工作人员当场联系环卫人员尽快修剪枝蔓,保障行人和车辆的安全通行。

埔厦支路上,工业园区门前的部分树池内烟头堆积。街道城管办工作人员发现后,随即联系园区工作人员进行清理。“街道市政办正在研究在公共场所设烟头收集器,届时将方便市民群众。”街道城管办工作人员介绍。

这是横岗街道城管办工作人员日常巡查市容、切实巩固城区环境整治成果的真实写照。

答好“整改卷”,种好“责任田”。“蝶变方案”明确建立市容提升干部包框责任制,由街道在编干部对街道环卫测评262个样本框进行包干督导。同时,共划分12类环卫测评场所,实行分级分类管理。

“环境长”带头为市容“挑刺”。横岗街道以“环境长”责任制为抓手,由挂点联系社区的街道领导带队到挂点社区检查、督促、参与环境品质提升工作,重点针对城中村市容环境顽疾以及整治后重复反弹的难题,常态化进行大扫除、大清洁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横岗还在城市品质提升中注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力量,推动“四级行走”。街道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所负责的环卫测评场所开展检查,开展“每月一视察”活动,深入社区一线督导市容提升工作。

凡有执行,必有督办。横岗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纪工委、环提办联合成立督查小组,对各类场所现场管理情况以及干部包框履职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在每周环境卫生提升工作周报中进行通报。

截至4月6日,《横岗街道环境卫生提升工作周报》已发布10期,督查发现问题点位68处,对整改工作落实不力的11名包框干部进行了通报,目前各问题点均已督促整改完毕。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