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市民:每个休息日逛两座公园,一年也逛不完

2021-04-08 10:37作者:李丹来源:南方网编辑:王泽权
“生态、开放、亲水、教育”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流动的自然水循环系统,是良好水质的根本。

位于龙岗区布吉街道水质净化厂屋顶的思清公园,以“生态、开放、亲水、教育”为主题,创造了一个充满活力的生态“空中”公园。思清意为期盼水质洁净,公园以水作为主要元素,雨水花园和人工湿地模拟自然水循环过程,吸收降雨及水厂的部分污水,并通过植物及微生物将其净化,形成一个自循环的自然生态系统。

13791617849287.png

人工湿地模拟自然湿地景观,生态自然

思清倒过来即是“清思”,也希望都市人能够在此找到一份放松及休闲的自然属地。

“都市的快速发展产生了许多污染物,也影响了自然水质和水循环过程。这个公园对我们而言不仅是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也是一个海绵城市建设的科普教育,周末我们一有时间,就想着带孩子来这里,寓教于乐。”附近居民陈先生表示。

51071617849317.jpeg

红花岭公园的落羽杉

像这样新建的公园,2020年,龙岗区一共有4座、提升改造公园3座,新建改造社区公园4个,共建社区花园16个、花园路口40个、一级花景大道5条、花漾街区7条、新增立体绿化面积2万余平方米,建成自然教育中心1座。

截至2021年三月,龙岗总共已建成242座公园,其中自然公园2座,综合公园20座,社区公园220座,公园面积约2544公顷。笔者也计算了一下,2021年,一共有115个节假日以及休息日,这意味着市民利用休息时间一天去两个公园,一年也逛不完龙岗区的公园。

1971617849348.jpeg

龙潭公园

龙岗区城管局市政园林科黄文文表示,将持续加大公园建设力度,紧密围绕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和“一芯双核多支点”的工作部署,努力实现“10分钟进社区公园,20分钟达城市公园,30分钟游自然公园”的公园格局,重点开展嶂背郊野公园、雪象公园二期、三联郊野公园、南湾郊野公园、儿童公园、低碳城公园、龙湖文体公园、凉帽山公园等大型公园建设项目。“与此同时,我们城管局也会深入挖掘用地潜能,有效利用边角地、街头绿地建设口袋公园、带状公园,每年开展至少5个小型社区公园,进一步扩大公园服务覆盖范围,让龙岗的天更蓝、水更清、景更美。”黄文文说。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