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法院杨俊洁:心中仗剑侠者梦,手中执槌止纷争

2021-04-30 08:58作者:邓子良 徐烜和来源:南方日报编辑:王泽权
忠实履责、无私奉献

杨俊洁,罗湖区人民法院刑庭副庭长、主审法官,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称号,被罗湖法院向最高人民法院推立个人一等功……一系列荣誉背后,是罗湖区法院法官杨俊洁忠实履责、无私奉献的生动写照。

自2005年进入法院系统工作以来,杨俊洁不论在哪个岗位,始终坚守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化解了大量的矛盾纠纷。多年来,她收结案数在全院同业务类审判人员中名列前茅,调撤率高、发改率低,且无错案、无投诉。

51291619744225.jpg

做公平正义的捍卫者

杨俊洁是湖南长沙人,骨子里有着湖南妹子的直爽率性。2005年7月,杨俊洁进入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任职,逐渐成为一名主审民商事案件的法官,直至2020年底跨入刑事审判领域开启新的职业历程。

因酷爱金庸,杨俊洁一直有个“武侠梦”。“梦想习得一身武功,持刀仗剑行走江湖。但现代社会没有江湖恩仇,却有更加纷繁的社会矛盾。”

“我心中的侠者梦,多年后以另一种姿态在现实中实现。”杨俊洁说,法官可以运用法律智慧定纷止争,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在具体办案过程中,杨俊洁不忘司法为民的初心,把每一次的开庭审理、调解接待以及每一份法律文书的制作等司法审判活动,都当作法院向群众传递公平正义的名片。

2018年9月,5岁小女孩张某在幼儿园户外活动期间爬上石阶摔伤,医院诊断为左肱骨髁上骨折,属于十级伤残。然而,学校和家长双方却在赔偿问题上产生了矛盾:幼儿园认为已尽到监管义务,老师曾劝阻过张某走下石阶,后来小孩趁着老师提醒其他幼儿时,再次爬上石阶,意外受伤。

杨俊洁审理后认为,张某是一名幼儿,智力发育尚不成熟,这就要求幼儿园更多地履行保护孩子身心健康的义务,最终她判决幼儿园承担全部侵权责任,赔偿张某的家庭精神损失费、诊疗费等共人民币135859元。“这个裁判可为教育机构规范发展提供参考和启示。”杨俊洁表示。

2015年至2020年间,杨俊洁共审理民商事案件5000余件,年均结案近1000宗。近三年结案数也在全院同业务类审判人员中名列前茅,且无错案无投诉,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可。

做司法为民的践行者

“有些案件虽然涉及标的额很小,但与大家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也是我们法院的关注重点。”杨俊洁在清水河法庭期间,审理了大量涉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网络购物纠纷等民商事案件。

对于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她通过严谨负责、公正客观的审判,旗帜鲜明地依法惩治不法经营者,激励消费者维权。食品药品案件涉及众多法律条例,杨俊洁为了办好每一宗案件,常常会下大功夫来认真研读。“案件类型琐碎繁杂,但它事关民生,具有的社会影响力是不可忽视的,所以我们付出再多工夫都是值得的。”

2016年12月,由于产品包装上写着蛤蟆油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缓解疲劳、抗衰老、美容养颜、滋阴补肾等药理保健作用,深圳市民刘某在某知名连锁超市销售人员推荐下,花费960元购买两盒“金蛤”蛤蟆油饮液。没想到回家后上网查询,才发现这款产品是食品批号,仅有调节免疫力的保健功能。刘某认为自己受到欺骗,一纸诉状告到罗湖法院。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尽管被告多次搬出《中国药物学》《本草图经》《本草纲目》为蛤蟆油诸多药用功效辩解,但杨俊洁认为,该产品并没有申请药品许可证明,且擅自运用药用疗效夸大宣传,因此判决超市败诉。

这是杨俊洁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价值追求,对每一个案件、每一个证据、每一个当事人的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的一个缩影。在严格遵守法律原则的前提下,杨俊洁遵循但不拘泥于传统司法经验,特别注重判决裁定的说理性,确保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切切实实的公平正义。

做司法效率的推动者

除了坚持司法为民,捍卫公平正义,杨俊洁还勇于改革创新,参与理论调研,有力地提高法院的司法效率。成为学者型法官,正是她的目标。

杨俊洁积极参与罗湖法院“繁简分流简案快办机制改革”,推行“一站式”庭前准备、系列案集中办理、“门诊式”庭审等快速审判模式。

她利用丰富的审判经验,总结类型化案件的审理要点,精简案件程序,不仅实现了简单案件结案周期不超过45天,更为深圳全市法院推行繁简分流改革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经验。2017年,罗湖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全国法院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示范法院”。

“法官审判的不仅是案件,更是人生。”杨俊洁希望通过每一个案件向大众传递司法的温度,展现法与情的融合,做一名专业耐心的裁判者。她说,历史的长河纵然波澜壮阔,但人的一生未必都荡气回肠。她只是用尽全身力气把微尘捂出光芒,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做一名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在平凡的岗位创造自己不同凡响的人生。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