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国资“输血”2年后,科陆电子躲过退市风险,一季度再亏损

2021-04-30 09:03作者:王玉凤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在好不容易避过了退市这道关口后,2021年一季度科陆电子的业绩又出现亏损。

近日,综合能源服务商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121.SZ,下称“科陆电子”)的2020年年报正式出炉,营业收入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44%、107.8%。相比于前两年,此次的业绩表现称得上亮眼,成功地打了个“翻身仗”。

科陆电子这几年的业绩表现可谓跌宕起伏。该司上市后前十年业绩表现颇为不错,2018年首次出现亏损,2019年继续巨亏后冠上了退市风险预警的帽子,股票名称变更为“*ST科陆”。不过,在深圳国资驰援纾困之后,公司的紧张局面得以缓解。2020年,在这个保壳之年,科陆电子顺利扭亏为盈。

然而,在好不容易避过了退市这道关口后,2021年一季度科陆电子的业绩又出现亏损。

47971619744421.jpg

科陆电子今年一季度的业绩

连续2年亏损后,业绩扭亏为盈

成立于1996年的科陆电子, 是一家以能源的发、配、用、储产品业务为核心,集自主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主要从事智能电网、新能源及综合能源服务三大业务,并于2007年在深交所上市。

85491619744570.jpg

科陆电子2020年的业绩表现

4月27日深夜,科陆电子发布公告称,2020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33,728.89万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533.40万元,同比增长107.80%。 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实现扭亏为盈。

公司给出的原因,一是积极开拓市场,生产交付能力改善,营业收入同比增加;二是深入开展精细化运营管理,降本增效,公司产品毛利率有所提升,同时对费用进行有效管控,期间费用同比大幅减少;三是通过资产处置、加大回款力度等方式降低融资规模,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融资成本有所下降,财务费用同比减少。

剥离相关资产也是主因之一。公告称,公司积极推进相关资产的剥离,龙岗工业园区资产、成都市科陆洲电子有限公司100%股权于报告期内完成交割。此外,公司对应收款项、存货、固定资产等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和减值测试后,拟计提减值准备约64,500万元,同比大幅减少。

此次业绩的扭亏为盈,让很多被套牢的股民长吁一口气。自2007年于中小板上市以来,科陆电子的业绩一直表现不错。不过,2018年是该司业绩的拐点。

这一年,科陆电子首次出现亏损,营业收入37.91亿元,同比下降13.36%;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亏损达12.20亿元,同比下滑高达411.18%。对于2018年的业绩巨亏,科陆电子归因于外部融资环境偏紧、金融市场资金成本大幅上升,以及受行业环境及产品结构调整等多个因素。

2019年也并未实现扭亏,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1.95亿元,同比下降15.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76亿元,同比下降94.78%。该司将业绩巨亏归因于流动资金紧张和百年金海及光伏电站股权转让的影响,以及多项计提、北京国能股权投资形成公允价值变动等因素。

持续剥离非核心资产

深圳国资的驰援纾困,可谓科陆电子化解危机的一个转折点。2018年,资本市场波动加剧,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债务违约趋于频繁。在此背景下,深圳成立专项小组,安排数百亿专项资金驰援上市公司。

2018年8月,深圳国资旗下深圳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深圳资本集团”)入股科陆电子,此后经2019年的两次增持,深圳资本集团以较实控人饶陆华仅多出83股的微弱优势,一跃成为持股24.26%的第一大股东。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余凌曲对南都记者表示:“深圳是最早成立上市公司纾困基金的城市,有效避免了风险进一步扩大,因为资本市场的风险容易引起连锁反应,如果放任一家上市公司爆雷,有可能让很多健康的上市公司也难以取得投资人的信任。深圳国资的入股,促进了区域金融更加稳定的发展。”

他补充道:“另外,深圳国资也一直探索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上更有作为,实现国有资本的引导作用。所以当时的方针是‘救急不救穷’,如果企业本身没有发展前景,或者与国资发展战略不相关,国资不会驰援。而对于那些被驰援的企业来说,国资入股是个双赢的事。”

余凌曲认为,从实际效果来看也应该是双赢,企业脱困,国资总体上也实现了正的投资收益。

就科陆电子来说,国资注入后,公司在内控与风险管理上得到强化。

另一方面,在保壳扭亏的重压之下,2018年开始,科陆电子动作不断,开始逐步剥离非核心资产,包括仍在赚钱的重资产光伏业务,令外界讶异不已。在最近几年的年报中,科陆电子也一再强调 “聚焦主业、瘦身健体”,对业务和产品结构进行调整。

2020年,科陆电子继续甩“包袱”,轻装上阵。根据2020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加大了对非主业资产、风险资产的处置力度,推动资产盘活变现;完成龙岗工业园资产及成都科陆洲股权转让的交割,推动剩余光伏电站项目处置相关工作,加速资产变现及资金回笼,将资源投入到核心业务中。

与此同时,2020年科陆电子持续聚焦和深耕智能电网业务,重点发展储能和充电桩业务。

暂时逃离退市风险

由于2018年和2019年连续2年出现亏损,根据当时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在2019年年报发布之后, 科陆电子的股票名称变成了“*ST科陆”,同时面临“连续3年亏损退市”的风险。

在此背景下,2020年成为了科陆电子最为关键的保壳之年。不过,这一年,企业是否退市,什么情形下退市,监管层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2020年出台的退市新规取消了3年亏损退市规则,改为“上市公司净利润亏损并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将被ST,连续两年直接退市”。

不过,科陆电子的2020年业绩转盈,2018年和2019年的营收也超过1个亿,无论是按照旧例还是新规,均从退市的关口被拉回。

事实上,该司已经在着手准备申请免于退市了。4月27日,科陆电子也发布公告称,公司认为符合申请撤销公司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的条件,将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撤销对公司股票交易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然而,刚松了一口气的股民们可能又得紧张起来。2021年的科陆电子并未出现“开门红”。该司同日公布的2021年一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为6.60亿元,同比减少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959.35万元,同比下降389.17%。

公司给出的解释是,公司短期营运资金较紧张,生产经营计划未达预期,营业收入同比下降。

截至29日,科陆电子的总市值已经缩水到50.98亿元。几经起伏之后,科陆电子该如何发力?

深圳一位金融业观察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除了目前的动作以外,该司还需要整合深圳国资更多的资源,“深圳国资旗下有很多大的企业和机构,比如说规模庞大的基金、金融机构,还有产业园区,以及其他高新技术类和战略新兴类产业的投资,资源非常丰富。如何嫁接到国资的版块里去,形成一个整体发展的效应,是科陆走到现阶段需要突破的内容。”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