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面对面:新高考改革给了学生更多选择权

2021-04-30 09:05作者:伍曼娜 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坚持把孩子们的事情办好

44821619744585.jpg

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于4月27日开幕,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大会作报告中提及,深圳教育未来发展要“坚持把孩子们的事情办好”,要推动“高中教育多样化特色化发展”。

4月27日第三期“校长面对面”公益直播,邀请深圳市南山区5位高中学校校长论道新高考,本场直播同时也是南山教育《校傲江湖》品牌栏目2021年度专场活动。

南山高中学校校长们是如何看待新高考改革的?在新高考的挑战面前,学校针对性提出了哪些应对举措呢?校长们表示,普通高中目前面临三项改革任务,新高考改革只是其中之一。参加高考的学生解题思维方式将发生大的变化,而这也必定会带来备考新高考的变化。老师首先要改变观念,学习新的课程标准、高考评价体系,学习校本课程教学质量标准。新高考给了学生更多的选择性,带来了录取途径的多元化,有校长认为,新高考的影响力之大,甚至可能引起一些高中学校的重新排序。

深圳市南头中学校长陈坚:

普通高中面临三项改革任务,新高考改革只是其一

“严格来讲,普通高中目前面临三项改革任务,即新高考改革、新课程改革和新育人方式改革。”在新高考改革方面,陈坚提到,2014年国家启动新高考改革,目标是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坚持立德树人,力图扭转片面应试教育倾向,增加学生选择权,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其内容是完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规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深化高考考试内容改革。

为应对新高考改革,南头中学重点做了六方面的工作。如,学校构建了分层、分类、发展、特需四大板块的课程体系。面对新高考及学生多元需求,学校开齐12种学科组合并实现分层教学,提供了艺体分项和高考、学科基础和拓展等分类课程,每学期推出具有校本特色的发展课程近50门,增加课程的选择性,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同时,提供特需课程,既包括面向尖子生、特长生的书院课程,又包括面向不同学生查缺补漏的支援课程。 

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中学校长姚晓岚:

新高考给了学生更多的选择权,高校录取途径更多元

“新高考跟过去不一样的地方是选择性强、高校的录取是多元途径。”姚晓岚表示,广东今年迎来首次新高考,它的影响力之大,可能引起一些高中学校的重新排序。

“根据我的观察,许多高中学校对新高考的认识、应对新高考的方式是不同的。”姚晓岚分析说,一些高中学校面对新高考,是在技术操作层面上的应对,把新高考理解为选科、组班、走班、教学管理等;第二个层次是认识到新高考给了学生更多选择权,学校会引导学生进行选择,开设生涯规划课程、设立导师制度,进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而第三层次,也就是最高层次是认识到新高考和新一轮高中课程改革密切关联,必须协同发展、转变高中的育人方式,进行课程重构和课堂教学改进,唯有如此才能适应新高考的多元发展路径。“育才中学作为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深圳市示范校,已经在第三层次上先行示范!”

姚晓岚还提到,像南方科技大学、港中大(深圳)、哈工大(深圳)这些学校的招生,都是采取“631”模式,也就是高考成绩占60%,学校单独考核占30%,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10%。学校考核的30%部分就非常重要,这部分特别注重对创新能力、综合素养的考查。“去年,南山区录取到南科大8人、哈工大6人,全部来自育才中学,录取到港中大(深圳)14人有8人来自育才,说明育才中学在培养学生的高阶能力、综合素养方面具有相当强的实力。”  

深圳市华侨城中学校长蔡树男:

高考的变化轨迹:从考知识到考能力再到考素养

“在新的课程标准出台以后,教育部已经在明显转向,原来考能力现在是考素养。因此,新高考是以素养立意进行命题。”蔡树男认为,对应着高考命题变化轨迹的,是从以知识立意命题,到以能力立意命题,再到以素养立意命题。随着命题立意的变化,学生参加高考解题思维方式要发生大的变化,这必定会给备考新高考带来变化,老师或学生如果在这方面没有进行实时调整和修正的话,就很难适应新高考。

“新的育人目标必然带来育人方式的变革,育人方式变革关键之一在课堂,课堂教学变革势在必行。”蔡树男认为,对于老师,必须要适应高考的变化并作出相应的变化与调整。首先要转变观念,学习新课标、高考评价体系、高校本科专业教学质量标准等。其次要进行实践探究,并对新的育人方式要求相适应的课堂教学模式进行探讨(基于核心素养的深度学习课堂教学模式建构)。再次要加强交流学习,开阔视野,提升认知。

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校长冯大学:

新高考改革,打破了传统文理分科的藩篱

冯大学提到,新高考改革最大的特点,是不分文理科设置考试科目,打破了传统文理分科的藩篱。同时,完善综合评价录取制度,给学有专长的学生更多录取机会。为此,该校早在2018年就成立了新高考研究项目领导小组,从新课程新高考下的学科教学变革、选科与生涯规划教育、“走班制”下的年级与班级管理模式、学业质量与综合评价等方面组织了一批研究项目,“在新高考研究与创新举措上领先全市”。

具体措施来看,该校研究新课标,针对课标做好选考和必考科目的课时规划;设计顶层课程架构,形成了“科创和人文教育”教学双特色;成立学生发展指导中心,让学生张扬个性、发展特长,适应新高考多元录取;与顶尖高校合作,如与清华、北大深圳研究生院建立双向合作基地;做好生涯体验与规划课程设计,指导学生作出符合自身特长和成长需要的选考科目选择等。

课后通过“自律和责任教育”培养学生的自主规划能力。“学生普遍能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社会负责。” 

北京师范大学南山附属学校校长田军:

新高考特点体现在:实践性、过程性、开放性

田军提到,2014年教育部启动了全面的教育综合改革,新高考、新中考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就是想用“考”来撬动“教”,“教”来引导“学”。也就是说,利用考试的杠杆撬动教学改革、课程改革,引导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变革,继而形成科学合理的人才成长模式,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高素质的杰出人才。

“读懂新高考要遵循变和不变的规律。”田军认为,新高考的特点体现在三个方面:实践性、过程性、开放性(选择性)。简单来说,实践性就是能学以致用,要培养真正具有创造力的创新型人才;过程性就是要真正地让学生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体会到快乐,能力、素养在过程中得到提升;开放性、选择性其实就是尊重人才的多元和成长方式、成长路径的多元。

课程是育人的载体。因此,该校新创建项目实验班,有自己的课程体系,比如说,该校“钱学森班”是培养偏理工类的科创人才;人文类的人才培养成立了“树人班”,综合类的有“弘毅班”和“木铎”班,各项目实验班都有相关课程。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