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出悲剧!健身达人掰手腕竟导致粉碎性骨折!

2021-04-30 10:06作者:黄锦辉来源:南方网编辑:许素霞
李先生是个健身达人,上肢肌肉力量非常强大。掰手腕时,强大的肌肉力量会刺激肱骨,让它超过骨骼所能承受的最大载荷,最终导致李先生肱骨下段螺旋形骨折。

“掰手腕时,感觉到‘啪’的一声,然后手就使不上力,以为是脱臼,到医院检查,结果显示我骨折了……”日前,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创伤骨科接诊了一个特别的患者。

19061619748380.jpg

28岁的李先生是个健身达人,一时兴起和朋友掰手腕玩,结果发现左手使不上力,随后就诊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急诊科,急诊科医师为患者安排了检查,结果显示:左肱骨下段螺旋形骨折,需要手术治疗。

医院创伤骨科主治医生蓝思彬介绍,在肱骨接近肘关节上方3-4厘米处,有一个圆柱形和不规则扁平骨的移行区,像一个“焊接点”,医学上称之为“肱骨髁”,这个部位骨皮质薄,比较脆弱,容易断裂。

蓝思彬解释,李先生是个健身达人,上肢肌肉力量非常强大。掰手腕时,强大的肌肉力量会刺激肱骨,让它超过骨骼所能承受的最大载荷,最终导致李先生肱骨下段螺旋形骨折。

医院创伤骨科主任罗毅文表示,当掰手腕导致上臂畸形、异常活动及无力时,不要以为是脱臼就自行复位,若手法不当,可能导致神经损伤,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此时应用简易夹板固定患肢后,及时就医。

罗毅文指出,肱骨螺旋形骨折多见于标枪运动员,也有年轻人因为掰手腕用力方向和姿势不当,瞬间用力过猛而导致的。他建议年轻人,掰手腕要用对姿势和方法。掰手腕前要放松肌肉,掰手腕时发力要循序渐进,不要用力过猛,逞一时之能,避免“大力出悲剧”。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