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逼近万辆,华为版新车难以如期交付?小康股份回应了

2021-05-08 09:29作者: 冯潇慧来源:奥一网编辑:许素霞
自从与华为牵手合作卖车后,小康股份受到市场极大的关注,股价一路飙升,5月7日收盘价更是再创历史新高。

自从与华为牵手合作卖车后,小康股份受到市场极大的关注,股价一路飙升,5月7日收盘价更是再创历史新高。奥一新闻记者获悉,该公司旗下的赛力斯华为智选版订单已经逼近一万,首批订单的新车将可在本月下旬交付到车主手中。

华为宣布合作后,小康股份7度涨停

去年年底,小康股份报收17.08元/股。5月7日,小康股份股价震荡走高,截至收盘,涨4.46%,报收55.69元/股,创下历史新高。以此计算,今年以来小康股份涨幅累计达到226.05%。

77951620437336.png

图:小康股份K线图,截图来源于东方财富网

自4月19日上海车展华为宣布与小康合作,推出赛力斯华为智选SF5后,小康股份的股价开始直线飙升,近12个交易日7度涨停。5月6日更是连续12次炸板,当晚,该公司发布《关于股票异常波暨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较少,公司新能源汽车板块的营业收入占比较低,该板块业务尚未实现盈利;新能源车型的销量受到市场竞争格局和市场需求的影响,存在销售不及预期的风险;公司业务发展受到内外部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公司未来经营业绩存在下滑的风险。

订单量逼近一万,首批订单5月下旬交付

赛力斯华为智选SF5是小康公司与华为合作的第一款车,它搭载了很多华为的领先科技:创新的华为Drive ONE三合一电驱动系统、华为Hi Car人车家智慧互联系统以及音响系统HUAWEI Sound。

目前这款车销量如何?据报道,赛力斯华为智选SF5开售两天订单量就已经达到3000辆,奥一新闻记者从赛力斯广州体验店的销售人员了解到,目前订单量已经逼近一万,公司计划从5月下旬开始交付这款车。销售人员表示,客户如果现在订车的话,需要一个半月左右的交付时间,即6月中旬可以拿到车。

对于此次小康股份与华为合作卖车,有不少人表示担心,如此大的订单量,小康股份能否及时交付?有网友表示,“订单量太大了,生产力不足,当然会延期。”更有股民认为,“汽车行业需要超级大公司合作,华为选择错误。”

面对质疑声,小康股份5月7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赛力斯工厂按照工业4.0标准打造,具备非常高的工作效率和量产能力,有超过1000个机器人,关键工序实现100%自动化,保证了高效率和高品质。

去年亏损17亿,能否借华为逆风翻盘?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6年,是一家以发动机和新能源汽车为核心业务,汽车整车为主营业务的实体制造企业,现已形成集汽车整车、发动机、汽车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2016年6月15日,公司在A股上市。

与华为合作之前,小康股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业绩并不起眼。2020 年该公司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为 9,336辆,2021 年一季度的销量为 1,433 辆。也就是说,与华为合作卖车后,仅赛力斯华为智选SF5一个车型,两天3000的订单就超过该公司一季度的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量,半个多月近万的订单超过了该公司一年的新能源乘用车的销售总量。

据小康股份的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143.02亿元,同比下滑21.12%;净利润亏损17.29亿元,同比下降2690%,幅度惊人。2021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实现营收32.89亿元,同比增长了37.9%,归母净利润-5.33亿元,上年同期-4.94亿元,同比下滑7.75%,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

在华为的加持之下,小康股份的新车确实销量大涨,然而,亦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心小康股份会沦为华为的组装厂,毕竟华为提供的技术,是整个产业链条中价值最高的部分。因此,小康股份能否凭借着这次牵手华为,逆风翻盘,仍有待观察。

奥一新闻实习记者 冯潇慧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