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网信办回应炫富短视频乱象!

2021-05-10 07:45作者:吴佳灵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赖美弘
曾起底短视频炫富制造术

5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对于网上存在的炒作炫富、奢靡消费等不良风气,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综合治理局局长张拥军表示,已清理短视频违规信息6万多条,将进一步加强管理和打击、处置力度。

此前,南都记者曾多次针对“定制富人产业链”展开调查,发现最低只要1元即可买到豪车、豪宅、百万现金、巨额转账的炫富短视频,部分卖家还从多家短视频平台上“搬运”成品。

网信办谈炫富短视频:已清理违规信息6万多条

5月8日,张拥军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网上存在的炒作炫富、奢靡消费、大吃大喝等不良风气涉及两个问题,一个是如何甄别,一个是整治重点。

他称,甄别的标准是信息内容的传播效果,“看这些信息内容的传播是不是有利于激发人们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激发人民为美好生活而努力拼搏奋斗,还是说这个内容效果迎合了人们一些低俗需求,引发人们嫌贫爱富、贪图安逸、贪图享乐甚至想不劳而获。”

张拥军指出,从根本上来说,信息内容的效果是否符合公序良俗,是否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是判断的标准。从这个标准来看,目前网上很多炫富的内容信息都存在问题。比如,内容的表现比较庸俗,经常会展示自己的大额消费,同时惯用“标题党”、“封面党”进行炒作,例如炮制“贵族幼儿园”、“天价彩礼”等概念,展示不属于自己的奢侈品,超出自己正常需求去大吃大喝。这些内容主要是通过网络直播、短视频等传播力强的平台进行传播。

针对这类问题,张拥军表示,“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有很多建议和提案。针对炫富信息,网信办已经开展了一波清理、治理、打击。从前一段工作情况来看,清理这些短视频的违规信息就有6万多条,关闭违规直播间1174个,关闭违规账号3609个。

但是,这些问题还仍然存在,如何区分仍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张拥军表示,要严管排行榜、热点榜、双首页、精华区流量入口,对这些信息的展示也是管理重点。要督促网站平台履行主体责任。平台自己要去管、管好管住;要建立标准,加强审核,包括建立黑名单,对于老是展示这些东西的账号,要纳入黑名单,慢慢从根源上把这些问题解决掉。同时,网信办也会进一步加强管理,对这些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处置力度。

短视频炫富乱象:“富人”可定制生成,PUA展示面成卖点

短视频兴起后,可打包购买的炫富短视频素材一度引发关注。2019年8月,南都记者曾针对“定制富人产业链”展开调查,发现最低只要1元即可成为“定制富人”,买到豪车、豪宅、百万现金、巨额转账的炫富短视频。部分卖家还从多家短视频平台“搬运”成品,有卖家称成为出售炫富短视频的代理可年入10万。

微信图片_20210508193334.png

轻而易得的炫富短视频背后,有PUA(Pick-up Artist,即“把妹达人”)导师用其提升朋友圈形象,虚假展示自己的“美好”生活。还有诈骗团伙利用炫富照片及视频冒充“白富美”,诱骗他人在非法平台投资,骗取金额超千万。

2020年1月,南都记者再次针对炫富短视频展开调查,发现仍有大量“出国游风景”等视频素材或提供“定制红包截图”等服务的卖家存在。还有卖家以PUA培训为卖点,在“展示面”素材介绍中打上了“情感培训师浪迹私人展示面选择”等标签来兜售炫富素材。

一名PUA导师刘先生曾向南都记者表示,圈内常见的骗子往往会打造高价值的“展示面”,虚假展示所谓“美好”生活,比如在微博上发跑车、名贵表和包包。此类素材也可轻易在网上买到。南都记者在第二次调查中发现,“展示面”素材同样常见。有卖家以主打PUA培训的“浪迹教育”作卖点,在商品介绍中打上“情感培训师浪迹私人展示面选择”。还有卖家将这些素材细分多类,包括红酒晚会、夜场酒吧、坐飞机等,文件夹命名还会涉及用法介绍。

微信图片_20210508193340.png

知识产权律师徐新明曾向南都记者表示,大面积“搬运短视频”之所以存在,根本原因在于短视频本身能带来可观流量,且包含一定的经济价值。“要减少此类现象,一方面,短视频的创作者可以对作品进行版权宣示,警醒潜在侵权者;另一方面,短视频平台要积极配合打击侵权行为,对于有侵权嫌疑的行为快速审查,及时制止。”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