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集微纪录·红色档案丨藏在砖缝里的手稿,记录下她共赴生死的炽爱

2021-05-14 15:19来源:央视网编辑:王河峰
百集微纪录·红色档案

31786936c5ea6b7b.jpeg

1927年八七会议后,中共中央决定发动秋收起义。为了妻儿的安全,毛泽东让杨开慧带着三个儿子回长沙老家暂住,自己只身前往湘赣边界。留在老家的杨开慧,按他行前的嘱托,在长沙周边继续开展地下革命斗争,壮大党的组织,也惦记着丈夫的安危与冷暖。

然而,关山远隔、通讯中断,在井冈山艰苦开辟根据地的毛泽东,无法回应妻子的牵挂。

1930年10月,杨开慧在长沙板仓不幸被捕。军阀开出条件——只要同意声明与毛泽东解除夫妻关系,即可获释。已经三年没有丈夫音讯的杨开慧给出了斩钉截铁的回答:除非海枯石烂。1930年11月14日,29岁的杨开慧英勇就义。牺牲前,她只说了一句话:“死不足惜,愿润之的事业早日成功”。

1982年,工人在板仓修缮杨家老屋时,意外从卧室墙砖缝里发现了杨开慧藏在那里的手稿。这份深藏52年的手稿,记录下了杨开慧鲜为人知的内心世界……

(中央电视台 中央档案馆联合制作)

f524e1ce38f8c930.jpg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