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涉疫情电信诈骗!

2021-06-02 07:45作者:孔学劭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秦瑜娜
这种情况直接拉黑

“5月31日,一个自称“番禺公安”的人打来电话,说广东省公安厅让他调查我的行程,询问是否近期去过深圳。”6月1日,广州市民钟先生向南都记者爆料,他遇到了一起“新型”的网络诈骗。


江苏苏州市公安局相城分局有过类似案例。不久前,黄埭派出所接到报警人吴某称,微信上有个人自称是“疫苗接种统计员”添加其好友。联想到儿子之前说起过给自己预约了新冠疫苗接种,便以为是正常流程,便通过了好友申请。

641.jpg


“疫苗接种统计员”向吴某强调了一些接种的注意事项后,便把吴某拉进了一个刷单群。起初吴某也感到很疑惑,但对方跟她解释,这只是一个兼职刷单群,动动手指就能赚取佣金贴补家用。看着群里晒出的盈利金额,吴某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便开始刷单了,顺利赚到了200元。

随后,对方称有个垫付刷单的任务,问其要不要做,眼看着这么轻松就能赚钱,吴某便同意了。对方就发来一个链接,让其下载一款刷单软件,按照派单员指示操作就行,很快吴某又赚钱了,并且都能提现。

到了第二天,吴某仍一单一单地刷,没想到之后的单子都不能立即提现,要求做完3-4单才能提现。由于需要充值的金额太大,属实吓坏了吴某,便称可否先提现一点钱出来再继续充值,但是被对方拒绝了,吴某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立即报警求助,共计损失1200余元。

除此之外,利用新冠疫苗接种实施的诈骗,还有以下几种骗局:

疫情防控期间,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需求量会大幅增大,不法分子通过微信群、QQ群等发布虚假广告,诱骗客户进行购买。一旦买家转账后,不法分子就会发送其虚假快递订单号,当买家发现未收到货并尝试与“卖家”联系时,往往已被拉黑。

不法分子假冒政府部门、药物研究(医疗)机构等,以拨打电话、发送短信等方式进行推销,谎称有防疫“特效药”,诱导受害者前往钓鱼链接购买,从而获取个人银行信息盗取银行余额。

部分群众因疫情影响未能按时开工,生活压力陡增,为了减缓这段时间的经济压力而选择网上借贷。不法分子推出虚假网络贷款的广告短信、链接等,诱导下载虚假网络贷款APP,并以“刷银行流水”“消除不良记录”等为由诱骗事主转账汇款。

疫情之下,还有骗子针对学生家长展开骗局:骗子先在QQ、微信搜索“班级群”“通知群”等群聊信息,冒充学生家长发送入群申请,然后混入群中潜伏。骗子常选择在深夜或班主任不在线时,将头像和昵称改成和班主任一样,冒充班主任发布收费通知、二维码等虚假信息,收取费用后便销声匿迹。

对此,警方提示:如果接到自称是“疫苗接种普查调查员”的好友申请,遇到请直接拉黑删除。除此之外,骗局里有一点是相通的:最后一定会诱导大家填写银行卡、密码、手机验证码等,所以只要你看到在陌生的网页里,要求填写这些个人信息的,“一定是诈骗”。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