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汕公安分局“多重防护”筑牢反诈骗壁垒

2021-06-09 14:30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秦瑜娜
市民一定要提高自己的反诈意识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深圳市公安局深汕特别合作区分局(简称“深汕公安分局”)针对电信诈骗案件多发、手段不断翻新的现状,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主动作为,重拳出击,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活动,全面加强宣传的力度、深度和广度,筑牢预防电信诈骗堡垒,守护好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微信图片_20210609122632.jpg

跨省追捕

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活动

在信息技术和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时代背景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向互联网蔓延是其发展的新形势。针对新形势下的案件,深汕公安分局开展全链条追踪打击,全力追赃挽损。

5月8日,深汕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在对辖区内发生的两起诈骗案件的调查中,发现涉及为冒充公检法诈骗、网络理财投资诈骗平台提供银行卡支付服务的犯罪线索。警方在初步研判后确定,梁某、张某、胡某义、黄某等四人涉嫌为诈骗行为提供银行卡。

深汕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联合鹅埠派出所、小漠派出所组成抓捕小组,赶赴山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抓捕工作,先后在山东省泰安市、济南市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将上述四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微信图片_20210609122638.jpg全民“防诈”

百万警进千万家

深汕公安分局依托“线下跑断腿,线上不停嘴”的土办法,结合“深汕公安”微博等新媒体宣传模式,重点向务工人员、留守妇女、企业负责人、财务工作人员等易受害人群开展了多渠道、多形式的反诈精准宣传,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的防范意识。

5月25日,深汕公安分局组织区职能部门、在建工地企业、学校、医院、保安公司等单位近130名相关负责人和财务工作人员,开展精准宣防培训工作。反诈宣讲员通过鲜活的案例,揭露了网络贷款、刷单、虚假购物、“杀猪盘”等常见的诈骗作案手法,使各单位财务工作人员更全面了解到犯罪分子诈骗过程和受害人一步步上当受骗的心路历程,并为与会人员推广了“国家反诈中心”APP线上反诈渠道,进一步提高他们的识骗、防骗能力。

在深汕合作区工作的孙女士不仅自己在手机上下载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还给家中长辈的手机上也安装了。孙女士表示,现在收到诈骗信息或接到诈骗电话,不仅有预警提示,还有了举报途径,而自己的一次举报就是断了犯罪分子的一条诈骗途径,既帮到自己,也能帮到他人。

此外,深汕公安分局还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社会面治安整治专项行动”等常态化警务活动,对群众开展面对面宣传;定期深入辖区企业、工地、学校组织群众开展宣讲,分发反诈宣传资料,以案说法;在村委会门口、企业公告栏、人流聚集地张贴海报,进一步营造浓厚的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氛围。

微信图片_20210609122645.jpg真实案例示警

守护群众“钱袋子”

深汕公安分局坚持防范为先、防打并举,针对当前电信诈骗犯罪的主要作案手法,收集整理了各类常见的真实诈骗案例,警示广大市民群众。

4月7日,一名受害人在报案时称,自己接到某境外电话,对方称可以办理网络贷款,但需要先转账激活账户才可以,其在对方引导下向特定账户转账,被骗20000元。5月28日,深汕警方在桂林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

“足不出户,日进斗金”“日赚上千,操作简单,时间不限,刷单立返佣金”……这样的文案或短信,在微信、QQ等平台屡见不鲜。在另一个案件中,受害人描述自己在微信群看到一条“刷单”的广告后,便添加发布者为好友,之后分多次向对方指定账号转账打款。转账后,对方却以他未完成任务为由,不仅没有给刷单返利的佣金,就连本金也不予返还。

犯罪分子还会通过公司后台漏洞窃取邮箱、通讯录等信息,从而了解公司人员结构,之后再利用虚拟改号软件,冒充领导、客户等,以领导紧急要求转账为由,达到骗取汇款的目的。

微信图片_20210609122651.jpg

据深汕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反诈中心专职民警康涛介绍,近年来,电信诈骗类案件高发,诈骗方式越来越多,诈骗金额也越来越大。面对犯罪分子迭代翻新的诈骗手段,市民一定要提高自己的反诈意识,保持清醒,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

微信图片_20210609122657.jpg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