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的可视门铃可能成为监视工具?亚马逊旗下公司被质疑

2021-06-10 08:42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信息不透明让Ring的用户感到不安

近日,亚马逊旗下可视门铃制造商Ring发表声明,如果警方出于执法目的要求获取用户门铃摄像头所记录的视频,都必须在一个名为 Neighbors 的社区安全应用程序中公开发送请求,用户可以自行选择是否接受警方的请求。这一过程在网站上将对所有用户公开。

在此之前,Ring已经与超过1800家警察部门建立合作,这些警察部门可以在没有授权的情况下私自得到用户门铃摄像头记录的视频。

Ring是一家为用户提供智能安全设备的公司,2018年被亚马逊收购。可视门铃是该公司的主要产品之一,有数百万用户。与一般的门铃监控不同,它的门铃摄像头永远保持开启状态,并具有智能监测功能,如果摄像头监测到视野发生了变化,例如出现了人,摄像头就会自动开始录制视频并保存下来,以供用户查看。

60c15fd93839a.jpg

可视门铃本来是服务于人们对自家门口的安全监控,但警方与公司的合作,引发了大众对于个人隐私的担忧。一些学者质疑,警方不需要取得授权就可以以执法为由查看用户门铃的视频,造成大量对用户信息的过度访问。

有批评者指出:“Ring正在有效地构建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企业所有、民用安装的监视网络。警察将人们家用的门铃变成了自己的‘线人’。”

电子前沿基金会的政策分析师Matthew Guariglia评论道:“从表面上看,Ring 是一家安全摄像头公司,生产可以放在自己家中的设备,但它也越来越多地成为国家进行刑事调查和监视的工具。”

此前,Ring的可视门铃已经引发过诸多争议门铃摄像头会对视野中出现的人进行智能监测,并确定可疑目标,这个“贴标签”的做法被质疑存在明显的种族、性别和阶层的不平等。

除此之外,人脸识别技术的发展也让一些学者担忧。尽管Ring的可视门铃并未使用人脸识别,但这在技术上很容易实现。并且,Ring是亚马逊的子公司,而亚马逊曾将人脸识别技术出售给警方。如果警方获得了用户的可视门铃记录的视频,那么很难保证其不会用人脸识别技术来对视频进行处理。

信息不透明让Ring的用户感到不安。此次Ring的声明要求警方每一次公开访问请求,并将决定权交给用户,也正是应对外界对于其透明度的不满。

然而,Ring还是没有公开警方已经获得了多少用户的摄像头数据。

据媒体报道,在美国,出于执法需要,警方常常会向企业请求提供用户的数据。Facebook、苹果、微软、谷歌和Twitter都会披露他们收到了来自警方的执法请求,也会说明有多少用户或账户提供了数据。而Ring的母公司亚马逊在大型科技巨头中是一个例外,它没有列出将信息移交给执法部门的具体用户数量。

Guariglia呼吁,Ring应该发布收到执法请求的用户数量,以及之前通过应用程序响应警方请求的用户数量。

编译/综合:南都见习记者李娅宁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