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酒会扩产吗?系列酒发展如何?贵州茅台董事长这么回应

2021-06-10 09:15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截至9日下午收盘,贵州茅台报2199.5元涨0.39%

南都讯 记者 贝贝 茅台酒会扩产吗?旗下酱香系列酒发展情况如何?各种受投资者关注的问题,出现在贵州茅台股东大会上。

   6月9日,南都酒水新消费指数课题组记者注意到,贵州茅台股东大会如期举行。针对投资者关注的问题,贵州茅台董事长高卫东主动回应了多个备受关注的问题。

   其中,关于茅台酒产能扩产方面,高卫东回应表示,预计今年茅台酒的产能可以达到5.53万吨。但是关于“十四五”期间茅台酒扩产能的考虑,高卫东表示,茅台酒作为高度依赖特殊生态环境的白酒酿造企业,“随着产能不断提升,到现阶段更应该也更要关注生态环境的承载力和资源的匹配性”。

   截至9日下午收盘,贵州茅台报2199.5元涨0.39%。

   茅台酒产能是否增加?

   高卫东:扩产需要“非常审慎的决策”

   茅台酒系贵州茅台营收净利的主要来源。根据贵州茅台2020年报显示,该公司茅台酒带来的营收为848.3亿元,毛利率达93.99%。

   作为市场上“供不应求”的产品,茅台酒产能是否增加,这是贵州茅台股东以及市场消费者最为关注的一大问题。

   针对该问题,高卫东在股东大会中表示,按照产能规划,预计今年茅台酒的产能可以达到5.53万吨。而对于进入“十四五”后,是否有产能扩建的考虑。高卫东称,对于这个问题,特别是对于茅台来说,“是一个需要非常审慎的决策”。

   “今年产能预计实现5.53万吨,事实上是早在十年前就提出来的,我们就开始启动了相关的论证,从论证到实施到投产达产,历时十年左右,才达到了今天的这个目标。”高卫东表示,茅台酒作为高度依赖特殊生态环境的白酒酿造企业,随着产能不断提升,现阶段更应该也更要关注生态环境的承载力和资源的匹配性。

   “‘十四五’期间能否再进行增产扩能,要进行严苛、审慎、科学的论证和研究,特别是要认真地对酿造核心区的用地容量、生态环境承载力、微生物菌群、原辅料供给、能源保障和人力资源配备等方方面面进行综合性考量。”高卫东称,对于论证后的结果,“我们会以适当的方式告诉大家”。

   透过贵州茅台过往数据,南都记者注意到,该公司2020年生产基酒 7.52 万吨,其中生产茅台酒基酒 5.02 万吨。业界分析认为,随着茅台酒基酒产能进一步扩大,2020年尽管遇到疫情影响,“茅台酒生产形势向好”。

   系列酒将发展情况如何?

   已有4个10亿规模以上的大单品

   南都记者注意到,除了茅台酒外,贵州茅台旗下酱香系列酒成为业界“不可小觑”的力量。尤其在酱香热带动下,贵州茅台旗下酱香系列酒也成了“获益者”,在2020年收获百亿规模。

   高卫东在股东大会中介绍,在系列酒产品方面,公司深入实施“大单品”战略,茅台王子销售额超过40亿元,汉酱、赖茅、贵州大曲站稳10亿规模,“成功打造和巩固了以茅台王子酒为核心的产品集群,也呈现出结构更优、效益更好的市场局面”。

   “系列酒是公司产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三五’期间,为培育壮大酱香酒消费群体,公司提出了双轮驱动的战略,系列酒逐渐成为公司重要的增长极。”高卫东称,目前旗下酱香系列酒已逐步打开市场渠道,培育了一大批酱酒消费群体。

   根据此前贵州茅台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 年 11 月投产的4015 吨系列酒基酒设计产能,实际产能将在2021年释放。另外,随着 3 万吨茅台酱香系列酒技改工程将在 2021 年 6月 30 日前全面完成,届时还将形成 5.6 万吨的茅台酱香系列酒产能。

   与此同时,贵州茅台方面还透露,3 万吨酱香系列酒将在明年投产。

   每10股分红192.93元获通过

   近五年先进分红比例超过50%

   除了对产品的关注外,贵州茅台的分红方案也是各界关注的部分。

   南都记者注意到,在股东大会上。贵州茅台方面通过了《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根据方案,贵州茅台拟对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92.93元(含税),供分配利润242.36亿元,占2020年净利的51.90%。

   据南都记者统计了解,实际上贵州茅台上市20年就实现现金分红20次,累计现金分红971.17亿元,平均分红率36.01%,约为上市募资净额的49倍。尤其在最近五年时间,现金分红比例均超过了50%。

   针对贵州茅台大手笔分红,业内人士也有看法。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表示,持续稳健的现金分红,是股东、上市公司、资本市场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和可持续发展局面的根本性特征与底层逻辑。“但前提在于,企业需要具备相对强势的市场地位和良好的现金流。”

   当然在大额分红下,贵州茅台也定下2021年相关目标,高卫东在股东大会中表示,2021年的经营目标,一是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度增长10.5%左右;二是完成基本建设投资68.21亿元。

   针对贵州茅台2021年发展情况。南都酒水新消费指数课题组记者将持续关注。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