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陆电子4年扣非亏损34亿,易主深国资后获超2亿央企项目

2021-06-10 09:36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正式易主深国资前,科陆电子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成功“脱星摘帽”

南都讯 记者黄良东 2018年,受宏观经济影响,资本市场波动加剧,部分上市深企财务状况恶化,深圳安排数百亿专项资金驰援。当年8月,深国资控股的深圳资本集团战略入股科陆电子。2019年6月,深圳资本集团成为科陆电子第一大股东。

今年6月,战略纾困入股三年后,深国资正式成为科陆电子实控人。8日晚,在正式易主深国资后,科陆电子获超2亿央企项目;5月28日,正式易主深国资前,科陆电子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成功“脱星摘帽”。

值得注意的是,深国资入股前后四年间,科陆电子累计扣非(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巨亏超34亿。其中,2020年*ST科陆扣非继续亏损3.2亿元。由此,也引起深交所对科陆电子11连发问,质疑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对此,科陆电子回应称,主要因为项目的前期投入、子公司经营引发亏损、生产经营计划未达预期营业收入下降等。

深国资战略纾困入股三年后

正式成为科陆电子实控人

6月4日晚,科陆电子发布公告表示,在当日召开的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选举产生了新的第八届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并于同日完成董事长选举及高级管理人员聘任,此举表明科陆电子换届事宜尘埃落定,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正式变更为深圳资本集团。深圳资本集团原名为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国资委持有其100%股权。

2018年,受宏观经济影响,资本市场波动加剧,一些上市公司出现股权质押、债务违约等财务恶化情况。在此背景下,深圳成立专项小组,安排数百亿专项资金驰援上市公司。当年8月,深圳资本集团战略入股科陆电子。2019年6月,深圳资本集团成为科陆电子第一大股东。

“脱星摘帽”与签下2.6亿央企项目

科陆电子正式易主前后动作频频

在深国资正式入主后,科陆电子便签下2.6亿元的央企项目。6月8日晚,科陆电子公告表示,近日收到国家电网及国网物资的《中标通知书》,中标国家电网2021年第二十三批采购,中标货物名称为A级单相智能电能表、B级三相智能电能表、C级三相智能电能表、集中器及采集器、专变采集终端,中标总金额达2.6亿元。

此次项目中标金额约占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7.8%,中标合同的履行预计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但不影响公司经营的独立性。

不过,科陆电子也表示,公司尚未与国家电网及下属相关公司签订正式项目合同,项目最终结算金额以签订的项目合同相关商务条款为准。在签订正式合同后,合同在履行过程中如果遇到不可预计的或不可抗力等因素的影响,有可能会导致合同无法全部履行或终止的风险。

与此相对,在深国资正式入主前,科陆电子似乎在进行一些准备。5月28日,科陆电子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成功“脱星摘帽”。此前公告显示,5月31日起,*ST 科陆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ST 科陆变更为科陆电子。证券代码不变,股票交易日涨跌幅限制由5%恢复为10%。

四年扣非巨亏超34亿

遭深交所11连发问

然而,深国资入主前后,科陆电子业绩似乎仍处于扣非亏损状态。5月13日,深交所向*ST科陆下发问询函,针对四年扣非巨亏超34亿元一事,质疑科陆电子持续经营能力。

据南都记者了解,2020年科陆电子实现营业收入33.37亿元,同比增长4.44%;实现归母净利润1.85亿元,同比增长107.80%。然而,在扣非净利润方面,当年科陆电子扣非亏损3.2亿元,同比增长82.05%。不过,在此情况下该公司现金流仍然增超8倍。2020年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08亿元,同比增长821.54%。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不是科陆电子首次扣非亏损。数据显示,四年扣非巨亏超34亿。2017年至2020年,科陆电子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22亿元、-12.41亿元、-17.81亿元、-3.20亿元。近四年,科陆电子扣非巨亏超过了34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行业特点、同行业公司情况、业务模式、各板块盈利能力、成本构成、营业利润主要来源、毛利率状况等,说明公司连续四年扣非后净利润为负的原因,以及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不确定性。

科陆电子:扣非巨亏因前期投入增加等

子公司业绩问题连续三年成亏损原因之一

针对深交所11连发问,5月28日科陆电子作出了回复。其中,针对四年扣非亏损问题,科陆电子解释,主要因为项目的前期投入、员工工资增加、处置资产及股权产生大量损失、市场的产品交付不利影响及毛利率下降、子公司经营引发亏损、生产经营计划未达预期营业收入下降等各类原因。值得注意的是,仅科陆电子全资子公司百年金海业绩、生产负债及投入等问题竟成为公司连续三年扣非亏损原因之一。

其中,2017年,科陆电子扣非净利润亏损1.22亿元,主要因为“新增上海卡耐、顺德开关、光明土地等投资型项目的前期投入,以及当年在职员工薪资的增加”。

2018年,科陆电子扣非净利润巨亏12.41亿元,主要因为“应收款项、存货等资产计提减值,剥离光伏电站等资产产生大量损失,产品交付产生不利影响及产品综合毛利率下降,投资上海卡耐新能源有限公司、购置深圳市光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土地等资本性支出,全资子公司百年金海业绩大幅下滑、经营出现大额亏损等”。

2019年,科陆电子扣非净利润继续巨亏17.81亿元,主要因为“应收款项、存货、固定资产资产计提减值,国能电池股权投资损失,子公司百年金海计提预计负债、生产经营计划未达预期营业收入下降等”。

2020年,科陆电子扣非净利润亏损3.20亿元,属于连续第四年扣非亏损。对此,公司解释称,主要因为“应收款项、存货、固定资产资产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前期以融资方式在光伏电站、电池、新能源汽车、百年金海等产业布局投入大量资金等”。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