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渥食品进口的食品质量再次翻车!亨利一款燕麦片国抽不合格

2021-06-10 16:00作者:陈养凯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抽检22大类食品657批次,10大类19批次样品不合格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通告19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品渥食品进口的一款亨利活力坚果脆燕麦片上榜。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市场监管总局已责成北京、河北、广东等省级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督促企业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

60c1c67d7c7d2.png

抽检22大类食品657批次

10大类19批次样品不合格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食用农产品、食糖、茶叶及相关制品、乳制品、饮料、酒类、糕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方便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蛋制品、豆制品、蜂产品、罐头、蔬菜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调味品、糖果制品、婴幼儿配方食品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22大类食品657批次样品。

检出其中食用农产品、食糖、糕点、淀粉及淀粉制品、方便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蜂产品、水果制品、肉制品和调味品等10大类食品19批次样品不合格。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微生物污染、农兽药残留超标、食品添加剂超限量使用、质量指标不达标等。

60c1c5ba164ad.png

60c1c5b93e0e3.png

60c1c5ba4ea1e.png

60c1c5b9bbe8d.png

60c1c5ba7abf3.png

亨利活力坚果脆燕麦片

大肠菌群数超标

天猫亨利食品旗舰店(经营者为上海市品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标称上海市品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市品利食品有限公司进口的亨利活力坚果脆燕麦片(原产国:乌克兰)(规格:375克/袋;生产日期:2020/5/20),大肠菌群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60c1c5177a7af.jpg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如果食品中的大肠菌群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还会加速食品腐败变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市场监管分析认为,冲调谷物制品中大肠菌群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也可能是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受人员、工器具等的污染,还可能是灭菌工艺灭菌不彻底导致的。

第三方交易平台已经

对不合格食品进行网络下架删除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情况通告显示,品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亨利活力坚果脆,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所在地杭州市余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监督第三方平台企业对上述不合格食品进行网络下架删除。

60c1c4fd6a1bb.png

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 上海市品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经营销售大肠菌群不符合标准要求的食品,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十三)项的规定,构成了生产经营其他不符合法律、法规或者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的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二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除责令当事人改正外,并决定对当事人处罚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525.62元,罚款8.5万元的行政处罚。

品渥进口的食品

曾多次被检出不合格

品渥食品官网显示,品渥食品(股票代码:300892)创建于1997年,是一家从事自有品牌食品开发、进口、销售及国外食品的合作代理业务的公司。目前,公司产品以德亚乳品、瓦伦丁啤酒、亨利谷物等自有品牌和品利橄榄油等合作品牌为主,主要聚焦于乳品、啤酒、粮油谷物等食品品类。2020年9月24日,品渥食品在深交所上市。第三方数据显示,北京市品利食品有限公司为品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品渥食品 300892.SZ)100%控股公司。

60c1c4c378acf.png

60c1c4c347f79.png

据了解,品渥食品也不是首次抽检不合格。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2021年第3期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和核查处置情况显示,品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进口的亨利活力坚果脆燕麦片(规格型号:375克/袋;生产日期:2020-01-18;原产地:乌克兰),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抽检大肠菌群、霉菌两个项目不合格。而且,近年来品渥食品也有多批次进口产品被拒绝入境:2018年,品渥有限进口的爱士堡小麦啤酒因包装不合格未准入境。原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相关信息则显示,2013年魁春实业进口的亨利松脆多种水果麦片300g、亨利什锦果仁原味麦片因霉菌超标被做退货处理,而且同年上海魁春实业有限公司进口的亨利松脆多种水果麦片因霉菌超标被做销毁处理。品渥食品有限公司为品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上海魁春实业有限公司则为品渥食品有限公司曾用名。

采写:南都记者 陈养凯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