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绿色出行迎来关键转折点

2021-06-11 18:23来源:奥一网编辑:王泽权

近日,全球领先的酒店及住宿在线预订平台Booking.com缤客发布2021年可持续旅行报告。这项针对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逾2.9万名旅行者开展的研究,深入调查并洞悉了后疫情时代下,旅行者及业内各方对于可持续出行的态度及愿景,进一步提升了人们对于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关注。

b4779c51d526afa6.png

逐渐走出疫情阴霾的旅行者们切身体会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义,近八成(79%)中国旅客认为人们应当采取行动,减少旅游活动对环境可能产生的威胁。随着安全旅行有序重启,Booking.com缤客愿携手全球旅行者及合作伙伴,将日益增强的环保意识化为影响力及行动力,共筑绿色旅游生态圈。

后疫情时代,旅行者环保意识显著“升温”

Booking.com缤客的2021年可持续旅行报告显示,环境影响在疫情大考中凸显,也令大众环保意识节节升高。超过八成(84%)的中国旅行者表示,他们将在未来出行中更加有意识地践行环保理念,不论是减少生活垃圾的产生(87%),及时关闭房间空调和照明,以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消耗(87%),或是选择步行、骑行或公共交通工具,低碳出行(85%),节能减排的意识正逐渐深入人心。

8eefef08a4a675fb.png

不仅如此,可持续旅行同样体现在对目的地文化的尊重与保护上。八成(80%)中国旅行者认同“入乡随俗”,期待体验当地特色的风俗文化;九成(90%)的人希望增进对旅游目的地文化的理解,并关注当地文化遗产的保护;更有人将目光投向旅游业经济效益的可持续发展,超过四分之三(77%)的中国旅友关注旅游业如何带动当地经济,并希望可以由此惠及社会的各个阶层。此外,近八成(79%)中国旅行者有意在未来出行时避开热门目的地和景点,减少“网红”景区人流压力的同时,为其他小众目的地带去积极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

可持续旅行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谈及可持续出行,旅行者们绝非“纸上谈兵”,在过去的一年中,不少人都在身体力行地践行着绿色出游的承诺:在离开住宿时主动确认空调和暖气是否关闭(48%),选择自备水杯而不是购买一次性瓶装水(57%),或是参与了支持当地社区可持续发展的活动(22%)。而对于那些环保设施不够完善的住宿,近半数(45%)中国旅行者坦言,其将因此在他们心中“大打折扣”。

04562af42bcbcc74.png

然而,尽管绝大多数(92%)中国旅行者表示期待在未来入住环保措施到位、环保信息透明的住宿,但他们中不少人同时承认,即便如今,旅游市场上提供的可持续产品及服务仍十分有限(44%)。近四成(37%)的中国旅行者称,他们去年没有住过类似的“环保型住宿”,超过三成(32%)的人不知道如何或在哪里找到这样的选择,更有37%的人坦言,他们并不知晓有此类环保标签住宿的存在。

可持续信息的相对不透明,并非意味着从业者们的环保意识薄弱,事实上,超过八成(82%**)参与调研的Booking.com缤客住宿合作伙伴认为环保对于旅游住宿业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尽管已有四分之三**的住宿合作伙伴已在其经营中的各个环节采取了环保措施,但他们中只有不到三分之一(31%)会主动与潜在住客对此进行沟通,而这样的交流往往也只发生在客人办理入住时(59%**)。

齐心携手,让出行选择多点“绿”

秉承“游世界,更简单”的使命,Booking.com缤客始终致力于将可持续旅行变成一种重要的轻松体验世界的方式,为旅行者提供更便捷、更丰富的环保出行选择。为此,Booking.com缤客正向合作伙伴们推出一项可持续旅行计划,通过提供培训学习机会的形式,与住宿伙伴们分享环保指南、行业见解和实践经验,从而帮助他们以更可持续的方式经营业务。

eab8bfa580e37ddf.png

目前,Booking.com缤客已于住宿预订页面上线环保认证,包括来自全球可持续旅游委员会(GSTC)、绿色旅游协会(Green Tourism)和欧盟生态标识认证(EU Ecolabel)官方批准的30余项证书,以及多个连锁酒店的可持续发展计划。此类环保认证信息均直接来自上述第三方认证机构,并可于持有此类认证住宿的预订页面查看。此外,Booking.com缤客亦鼓励住宿合作伙伴更新其环保信息,涵盖垃圾处理、能源和温室气体、水资源、社区支持以及自然保护五大类别,共32项重要举措。这项全球倡议发起后,已有数十万家住宿参与其中,与Booking.com缤客分享他们的环保措施,相关信息均可在住宿页面的“可持续举措”栏查看。Booking.com缤客希望通过这重要的第一步,为旅行者们提供更清晰透明的环保信息,让人们以更可持续的方式轻松游世界。

不仅如此,Booking.com缤客还始终致力于在其自身业务运营过程中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并于2020年起,面向其全球办公室及数据中心推行可再生能源政策,提升清洁能源的使用比例,从而逐步降低对石油等传统能源的依赖,践行节能减排的承诺,以助力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自从2016年我们的第一份可持续旅行报告问世以来,在过去的六年里,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旅行者和合作伙伴意识到绿色出行的重要性。” Booking.com缤客中国区市场支持部总经理陆伟锋说:“但要让每个人都能轻松实现可持续的旅行,依旧道阻且长。我们希望与合作伙伴携手,帮助他们推行更多的环保措施,且尽我们所能,将可持续信息以更清晰透明的方式展示给消费者,从而让他们在计划下一次旅程时,能更轻松、快捷地做出更环保的选择,最终让绿色出行成为一种习惯。”陆伟锋继续说道:“诸如拒绝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或转用节能LED灯泡这样的小举动,单独看起来似乎微不足道,但如果全世界数百万旅行者和住宿方一齐做出改变,那么将会聚沙成塔,带来极大的积极影响。”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