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莆炎高速丨解开庄寨背后的文化密码

2021-06-13 14:24来源:央视网编辑:秦瑜娜
一起来看看!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特别节目《沿着高速看中国》,今天带您去莆炎高速。在莆炎高速沿线的福州永泰,拥有非常有特色的古建筑。

福建土楼非常有名,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土楼的外观以圆形居多,不过永泰这里的古建筑是方形的,叫做庄寨。庄寨的历史悠久,它们都凝聚了怎样的文化传承,现在又焕发了怎样的新活力?



竹头寨位于永泰县白云乡寨里村,青山如屏障,竹头寨就坐落在两山之间的一个竹头形山包上。竹头寨的始建者黄萃荣在清朝光绪年间建成了上、中、下三个寨子。一百多年间,共有30多户,200多人生活在这座4500多平方米的庄寨里。

500b95ea86117287.jpg

0a69128464623ac9.jpg

9957161bdb49ca7b.jpg


2015年,永泰县成立古村落古庄寨保护与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截至目前,永泰县保存较好的庄寨有152座,其中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的有98座,体量之大,全国罕见。18座庄寨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座庄寨跻身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久前,福建还出台了全国首个专门保护传统风貌建筑的地方性法规《福建省传统风貌建筑保护条例》,今后,永泰庄寨、客家土楼、三坊七巷、闽南红砖厝等,这些传统民居历史建筑都将得到更有力的法律保护。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