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环境聚人才 用创新谋发展(现场评论·大湾区 大未来④)

2021-06-18 02:29来源:人民日报编辑:秦瑜娜
现场评论·大湾区 大未来④

  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都有自己的“独门功夫”,只要找准定位、扬长避短、加速创新,就能驶入转型升级快车道,实现高质量发展

  

  垃圾分拣机器人动作敏捷,作业效率高;戴上虚拟现实(VR)眼镜,电脑屏幕上病人的骨骼影像就能从平面变为立体,方便医生据此制定手术方案;拖扫一体机器人不但会拖地,还能自动清洗拖布……在广东东莞松山湖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新颖的机器人引人注目。这里汇集了72家港澳青年创业企业,吸引风险投资接近10亿元,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的一个生动样本。

  创新的关键在人才。东莞何以成为港澳创新人才的心仪之地?几名年轻创业者给出了答案:创新氛围浓厚,有许多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帮扶政策好,当地为创业企业提供“保姆式”“一站式”服务;供应链配套齐全,短时间内就能走遍产品制造所需的所有配套企业。近年来,东莞紧紧扭住打造优质创新创业环境这个“牛鼻子”,培育“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如今的粤港澳大湾区,这样的创新人才高地快速构筑起来,闪耀着创新的火花,涌动着生机活力。

  创新创业不仅需要创意和胆识,也要依托地方特色与产业优势,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东莞外贸外资企业云集,几十年来形成了完备的制造业产业链,被称为“制造之都”。这是东莞的历史积淀,也是自身优势所在。如今,面对数字化浪潮,东莞没有抛下制造业的传统优势,而是借助信息技术赋能传统产业,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布局建设东部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新材料产业基地、银瓶高端装备产业基地、临深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推动东莞制造向东莞智造转型。以制造业为主干,依托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实现融合发展,创造出更多可能、激发了巨大动能。

  地区发展特别是产业转型升级,还需立足自身特点和产业优势,于守正创新中向前迈进。“创新之城”深圳依托人才资源和资金优势,聚焦实业,大力推进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8类人才密集型、资本密集型产业;佛山以智能家电、智能家居为切入点,撬动整个制造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江门致力于将文化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实践证明,打开思路、找准路径,用创新谋发展,有利于发挥比较优势、释放发展潜能。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都有自己的“独门功夫”,只要找准定位、扬长避短、加速创新,就能驶入转型升级快车道,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创新”是高频词。改革开放以来,勇于创新、敢闯敢干的精神种子早已在珠三角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结出丰硕果实。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攻坚克难、锐意创新,坚持走符合自身实际的创新发展之路,粤港澳大湾区必将书写新的辉煌篇章。

  (作者为本报经济社会部记者)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