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启动防汛救灾Ⅱ级应急响应!

2021-07-22 07:34作者:刘苗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泽权
要求及时停工停产停运

暴雨持续肆虐河南,多地受灾严重。7月21日,南都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该部已于当日启动防汛救灾Ⅱ级应急响应,要求做好防洪防汛防台风和抢险救灾涉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包括加大交通疏导力度,及时停工停产停运、转移人员等。

7月20日,车辆在郑州街头涉水前行。新华社记者 朱祥 摄

据交通运输部介绍,7月21日3时,国家防总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后,该部随即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并于当天下午召开部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做好防洪防汛防台风和抢险救灾涉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交通运输部表示,已要求各相关单位压实防汛责任,突出做好预警预防工作,加强与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水文、地质、气象预测预警,认真分析研判极端天气对交通运输行业影响规律,提高对台风、山洪、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能力,按照防洪防汛要求,加大交通疏导力度,及时停工停产停运、转移人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指导各地做好重点区域监测预警和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杜绝麻痹侥幸,通过努力全力降低灾害损失。”

pic_908281

7月20日,车辆在郑州市街头被淹。新华社记者 朱祥 摄

交通运输部要求,各相关单位要防范城市轨道交通积水倒灌,确保安全运行。加强公路基础设施养护检查,加大对公路、桥梁、隧道的巡查力度,及时排查隐患,确保在安全的前提下开展灾损公路抢通保通。加强航运枢纽大坝和通航建筑物运行动态监测,加强对航道设施的巡查维护,合理安排港口作业。

交通运输部还于当日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城市轨道交通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立即对风险隐患进行再排查再整治,重点排查地势低洼车站、过渡段、长大区间等重点区域排水设备设施的能力,能力不足的要及时补强;运营单位要充分汲取近期发生的雨水倒灌事件教训,进一步调整完善应急预案,对超设计暴雨强度等非常规情况下采取停运列车,疏散乘客,关闭车站等应急措施。

南都此前报道,近日河南全省大部出现暴雨大暴雨,郑州、许昌、新乡等地区出现特大暴雨。7月21日下午,河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据不完全统计,16日以来,此轮强降雨造成河南全省89个县(市、区)、560个乡镇、120多万人受灾,因灾造成25人死亡7人失联。其中,有12人被困郑州地铁遇难。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