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份有温度的事业:为深圳人才“建好房”

2021-07-22 10:55作者:李榕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50岁的饶少华见证了深圳的成长

60f8de19e6e4e.jpg

1993年来到深圳,今年50岁的饶少华,可以说是见证了深圳的成长。28年的时间,从青年到中年,深圳这座梦想城市,将改革开放、创新包容的基因写在了每一个深圳人身上。几年间,饶少华所在的工程管理部,围绕“建好房”,做好标准建设,采用前沿技术把控质量,一幢幢人才安居房拔地而起,人才来到深圳,可以安居乐业,对于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来说,这是一份有温度的事业。

60f8ddcb3b66e.png

人才安居工程项目建设现场

400页工程管理制度浓缩成一张纸

四大引擎保障住房建筑质量

住房建筑的质量,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人才的安居乐业。人才安居集团在工程实施时,如何做好质量把控?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对此“建好房”有四大引擎。

“人才安居集团一成立,就是边行军边打仗,第一个就是要做好管理标准化。”饶少华说,随着项目的不断推进,滚动更新工程管理手册,从最初的400页,浓缩成50页,再固化到一张纸,给每一个工程项目做好监督管控指引,自集团成立以来,所有项目都达到创优目标。

做好标准化管理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了让人才住房更加舒适、宜居、生态,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搭建了涵盖人才住房产品研发、产品标准化、技术标准化以及技术管理标准化四个板块人才住房标准化体系,建立了“1+N”标准户型+成熟楼型模块的人才住房标准化产品模式,实现安居工程全链条的标准化管理。

60f8ddcab19ba.jpg

60f8ddcacff58.jpg

人才安居服务体验日

结合50页的手册加上那“一张纸”,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定期组织相关培训、论坛交流、知识竞赛,以提升管理效能。同时,通过智慧化平台,通过安居建管app,进行监督管理指引,实现信息化管理,这是保障住房质量的第二个引擎。

“比如说材料验收时,我们需要录入app,那么必须是app里有的品牌才能录入。”饶少华介绍,在施工过程中,如果发现有什么缺陷,只要一上传,就能形成一个整改链条。安居建管app还把政府监管平台页纳入进去,工人来了多少,哪个管理人员没进现场,有什么处罚措施,这些管理动作都在平台。

人才房并不是低端房,作为公共住房,要在质量上、品质上下功夫,人才安居集团不断探索应用了高质、高效、环保、节能的领先建造技术、工艺、材料和设备。作为一家新成立的公司,人才安居集团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通过采用前沿技术,以实现“弯道超车”。这是保障住房质量的第三个引擎。

目前,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新建人才住房项目均采用装配式建筑施工,实现全混凝土外墙、预制构件、系统模板、全钢爬架、BIM技术的全面应用,基本实现住房城乡建设部推广的《建筑业10项新技术(2017版)》的全面应用。

60f8ddcb11dd1.jpg

安居智汇苑项目

“装配式建筑,国家正在大力推,这比普通建房要贵一点,但作为市属国企,对整个质量提升有相当大的好处,所以我们从一开始就使用装配式建筑。”饶少华介绍,在全国第三方质量评价时,人才安居房工程质量处于全国前列。

同时,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通过EPC做法,即工程总承包模式,通过招标流程规范、设计过程参与、固定总价合同、降低多头管理、统一施工管理等措施,大幅提高了项目管理效率、有效确保了项目建设质量、合理控制了项目建设成本。当前,集团在建项目中90%采用EPC模式,这是保障住房质量的第四个引擎。

“除了‘四大引擎’,人才安居集团还探索建立工程质量量化评估指标体系、设备材料质量控制体系及承包商和供应商管理机制等,以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为引领,搭建人才住房全链条标准体系,全面加强房屋质量管理,提升人才住房建设品质,打造人才住房领域的‘深圳质量’‘深圳标准’”,饶少华说。

创新党建引领

实现党建工作与人才安居工程建设深度融合

“此外,我们为了“建好房”,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创新,把党建工作引入到项目工作中,采用‘共建+共创’特色党建模式,实现了党建与人才安居工程建设的深度融合,在‘建好房’上发挥了积极作用”,饶少华介绍。

60f8ddcb680be.jpg

安居工程项目施工现场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人才安居集团党委积极推动由甲方项目党组织牵头,联合项目施工、监理、设计等参建各方党组织,深入开展“共建·共创”活动,重点是围绕项目安全、工程技术、EPC管理模式等项目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任何一方都无法独立解决的问题,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调动各方优势力量,联合进行技术攻关,共同创新创造,切实提升项目建设管理水平,实现共创优质人才安居工程的目标。

在开展“共建·共创”过程中,人才安居集团党委坚决避免“两张皮”,坚持“两个不取代”,善于补位填空、锦上添花,集团全部在建项目在质量进度管控、安全管理、文明施工方面均取得较好成绩,在全市在建项目安全文明施工评比中频频上榜,多个项目进度比计划工期大幅提前。

以安居回龙雅苑项目为例,面对工期紧、任务重、施工进度管控难度大等问题,坚持以“共建·共创”为载体,通过明确目标时间节点、责任层层分解、不定期组织技术培训研讨等,创造出了标准层施工4天一层楼的记录,提前两个月实现项目主体封顶。

将新加坡组屋的设计理念,打造人才住房精彩样板

深圳每个时期都有属于它的大型安居社区,正在建设中的中华自行车厂项目就是其中之一。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率先引进新加坡国际一流的设计公司,将新加坡组屋的设计理念引入到深圳的人才安居房的设计中。

“这是深圳市规模最大的人才房项目,是新时代的高品质住宅。”饶少华介绍,随着社会发展进步,人们开始审视如何与自然和谐共生,在居所层面希望达到——人、建筑、自然三者和谐统一,新加坡是最早开始在公共住宅上面卓有成效的国家,“祖屋”从1960年开始一直更新迭代,越来越注重绿色、低耗、高效、经济、环保,实现绿色+产业化建筑施工。

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将新加坡组屋的设计理念引入到深圳人才住房的设计中,贯彻立体交通、智慧社区、健康生活、生态宜居等居住理念,创造出“云中绿岛”超高层高端住宅小区。“建成后首层都是公共配套,有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幼儿园、公共食堂、运动公园等。”饶少华说。

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在中华自行车厂项目上将新加坡先进理念进行本地化的探索落地,打造生态、宜居、绿色、环保的新时代高品质住宅,为安居事业的发展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创造良好的社会口碑。

除了中华自行车厂项目,越来越多为人才而建的房子在深圳拔地而起。“这是一份有温度的事业。”饶少华说。对于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的所有员工来说,他们从事的是一份有温度的工作。“来了就是深圳人”这句话展现了深圳的开放、包容、公平,而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所做的工作,在鼓励着每一个来深圳的人,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这座城市扎根、成长。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