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首个社会组织联合会落地新安

2021-07-22 11:25作者:胡百卉来源:南方网编辑:王泽权
辖区有各类社会组织超过300家

7月16日,新安街道社会组织联合会成立暨“社区公益行”启动仪式在新安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举行,标志着宝安区首个社会组织联合会组建完成,深圳市宝安区海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当选会长单位。

这是新安街道探索打造治理“共同体”,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新格局的创新举措。秉持“公益聚力 和谐创新”宗旨,新安街道社会组织联合会将充分发挥“参与惠民服务、助力社会治理、共建社会和谐”角色功能,为现代化基层治理贡献力量。

60f8e4ec59546.jpg

据介绍,新安街道是原深圳特区外最早成立的街道,城市化程度相对较高,社会组织起步早。据不完全统计,辖区有各类社会组织超过300家,其中约120家登记在册,此外还有诸多尚未登记、活跃度高的社会组织,涵盖惠民服务、公益慈善、邻里互助、养育教育、文化娱乐、文明创建、环保科技等诸多领域。

在此背景下,新安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应运而生。该中心立足社服中心,联合会成立,旨在充分发挥“平台”枢纽作用和“总部”服务功能,发掘社会公益创新资源,以聚焦、聚合、聚力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社会组织联合会经宝安区民政局批准,由新安街道办事处业务主管,依托新安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坚持“服务、规范、发展”的原则,动员和依靠社会各界力量,加强社会组织的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在政府与社会组织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进社会组织的完善和创新,整合各类资源实施惠民服务,为现代化社区治理、构建社会和谐贡献力量。

近年来,各类社会组织尤其是社区社会组织在推进社区治理、构建社会和谐的进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为此,新安不断探索社会组织助力社区治理的新路径,如海裕社区成立了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等,取得了一系列经验成果。

接下来,新安将立足社服中心,依托社会组织联合会,积极开展“社区公益行”系列活动,以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加强社会组织监管与服务,面向社会各界、居民群众和各类人才,实施社会组织人才培育计划。同时,还将举办公益项目创投大赛暨优秀项目洽谈会、社区治理创享会,开展社会组织轻骑兵进社区、小区、园区“三区”、“社区公益行”成果展暨社会组织服务集市等活动,探索打造具有特色的项目品牌,促进社会多元力量的交流与共融。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