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森有望提前冲线?mRNA疫苗究竟花落谁家?

2021-07-27 17:38作者:林诗妍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昨日,沃森生物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目前mRNA疫苗生产车间正在进行设备调试验证工作。此前,沃森生物及其子公司润泽生物获全球卫生非营利组织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131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8463万元)资助,用于攻坚新冠变异株疫苗,沃森生物研发的首个国产新冠mRNA疫苗“呼之欲出”。今日,在普遍走跌的医药股中,沃森生物股价回涨,涨幅1.49%,报75.62元/股,市值1184.4亿。

生产车间8月份验收成功后可投入使用

艾博生物和沃森生物共同开发的mRNA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在国内国外同步进行。据了解,位于玉溪基地的新冠疫苗生产车间模块化厂房一期过程从去年12月开始建设,计划今年8月底结束,目前正在做新大楼的设备安装与调试。 “包括分装线、高压锅、发酵罐等大型设备现在正在安装,预计本月底安装调试完毕。8月份验收成功后,厂房就可以投入使用。”沃森生物副董事长黄镇向媒体透露。

QQ截图20210727152949.png

图源:网络

沃森生物早前公告显示,全球卫生非营利组织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将向泽润生物及其母公司沃森生物提供1310万美元,用于支持新冠原型株疫苗(重组蛋白新冠疫苗)Ⅰ期临床试验研究、工艺优化和放大以及变异株疫苗临床前研究和Ⅰ期临床试验研究。

沃森生物副总裁、泽润生物首席执行官兼总裁章建康表示:“我们非常荣幸获得CEPI资助,资金用于加速泽润生物重组蛋白新冠疫苗,尤其是新冠变异株疫苗开发。此次资助反映了CEPI对泽润生物疫苗开发平台技术以及团队知识和专注精神的认可。”

公告显示,泽润生物开发出基于CHO细胞抗原表达系统和双佐剂系统为主的疫苗平台技术,即构建并制备具有融合前稳定构的SARS-CoV-2S三聚体抗原。CEPI看重的便是泽润生物基于CHO细胞抗原表达系统和双佐剂系统为主的疫苗平台技术。临床前研究表明,该抗原辅以双佐剂形成的疫苗,可以诱导产生较强而持久的中和抗体和细胞介导免疫应答。

基于该平台技术开发的新冠原型株疫苗已在我国河南省开展Ⅰ/Ⅱ期临床试验。同时,泽润生物正在使用同一平台技术开发新冠变异株疫苗,这也是此次资助的重点。两种候选新冠疫苗均可在普通冷链条件下(2-8)储存和运输,便于规模化生产,年产能可望达到数亿剂,从而有助于缓解全球新冠疫苗供应短缺的问题。

根据三方协议条款,由CEPI资助的疫苗,将通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采购和分配,该计划旨在确保所有处于不同发展水平的参与国公平获得新冠疫苗

强强联合:你负责研发 我负责市场

去年5月11日,沃森生物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与苏州艾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促进基于mRNA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技术研发和后期商业化并签署pan>技术开发合作协议>的议案》,董事会同意公司与苏州艾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艾博生物”)签署《技术开发合作协议》。

这次合作可谓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艾博生物负责所有的技术路线,并且向沃森生物进行技术转移;沃森生物负责质量检测、临床申请、临床研究以及后续的商业化工作。

基于艾博生物在mRNA疫苗分子设计、mRNA化学修饰以及核酸药物靶向递送制剂方面拥有国内领先核心技术;基于沃森生物在疫苗注册、临床研究、产业化和市场营销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和核心能力。双方就共同开发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达成合作协议,致力于共同合作开展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的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并实施商业化生产。

艾博生物按协议获得沃森生物支付的里程碑付款以及艾博生物为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研发所支出的费用。按照协议约定,在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获批上市后,沃森生物累计支付艾博生物的研发及临床里程碑费用共计为8000万元人民币。

疫苗市场还剩多少?部分国家接种加强针

由于变异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的肆虐,已有部分国家宣布或正考虑为部分人群打新冠疫苗第三剂加强针。但也有研究人员表示第三剂加强针虽可增强免疫反应,但并非必要。是否打第三剂加强针,已成为各国政府和科研界探讨的话题。

2021年7月25日,由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评价所联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SINOVAC科兴)、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等多家单位合作,在健康科学预印本论文平台Medrxiv上传了题为《18-59岁健康成年人接种克尔来福第三剂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以及免疫持久性:双盲、随机、安慰剂对照的Ⅱ期临床试验中期结果》。

研究结果表明,接种两剂克尔来福后,具有良好的免疫原性,且能够诱导机体产生免疫记忆。尽管6个月后中和抗体水平下降,但两剂疫苗免疫程序产生了良好的免疫记忆,接种第三剂后能够迅速诱导强烈的免疫反应,中和抗体滴度显著提高,接种第三剂后28天中和抗体滴度比第二剂后28天中和抗体滴度增加了3-5倍,且第三剂与第二剂间隔时间越长,增长倍数越高。

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病理及实验医药系研究副教授张洪涛认为,第一波接种疫苗的人群目前大部分超过半年,可考虑对在海关、机场等高危地工作的人员接种加强针。


奥一新闻记者 林诗妍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