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亦凡被刑拘,手握《青簪行》的腾讯系踩雷最严重?

2021-08-02 10:46作者:刘婕来源:奥一新闻编辑:许素霞
一损俱损

7月31日晚间10点半左右,平安北京朝阳微博公布了一则讯息,即:针对网络举报的“吴某凡多次涉嫌诱骗年轻女性发生性关系”等有关情况,经警方调查,吴某凡涉嫌强奸罪,目前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此番公告很快在登上微博热搜第一,成为了当晚热门话题。关于都美竹爆料吴亦凡涉嫌“强奸、诱奸未成年人少女”“私生活混乱”等丑闻的这一场风波也算终于等来了官方公布的结果。而吴亦凡最后手握待播剧《青簪行》似乎也成为了“烫手山芋”。

7809c86eb4230590.jpg

朝阳公安通报

代言集体流逝,待播剧推出无望

此番风波自七月初开始备受热议,此后随着事件越演越烈不断发酵,截止7月23日路易威登宣布和吴亦凡终止合作后,吴亦凡曾手握多达15家代言都已悉数与其解约,极富商业价值的顶流男偶像成为了过去式。

目前,吴亦凡还有一部未上映的待播剧《青簪行》,受其影响播出可谓遇到了较强的阻力。据悉,这部剧是由热门IP《簪中录》改编,吴亦凡和杨紫担任男女主角,2019年拍摄,在经历过男女主争抢一番等风波后,于今年4月19日通过了审核,得到了发行许可证,且原定于今年第三季度在腾讯视频平台播出。

如今,电视剧《青簪行》的官方微博已经删除了大量的信息,只余一条不含有男女主的配角群像图集,并且取关了吴亦凡微博账户。网友纷纷表示:这部剧如果还想播放需要AI换脸。

无疑,遭遇到了吴亦凡此番事件的阻挠,若还想播出,该剧怕是需要换脸技术加持或者重新找演员补拍,无论如何巨额损失在所难免,且效果如何也无法得到保障。曾经备受瞩目的爆款《青簪行》无疑成了资本目前手中“烫手的山芋”。

4222ba931e1c9b41.jpg

青簪行相关话题

曾与吴亦凡联系紧密,腾讯此番遭受亏损

记者调查了解到,《青簪行》影视投资方主要是企鹅影视、新丽传媒以及凤凰联动。投资金额业内估计约3亿~4亿,更有消息称这是腾讯的s+定制剧,加上出于对杨紫和吴亦凡的高流量的考量,投资金额可能达到6亿元。

据悉,《青簪行》出品方背后分别对应的上市公司是腾讯控股、阅文集团以及凤凰传媒。不仅如此,阅文集团其实也属于腾讯系的公司,截至2020年底,腾讯公司持有阅文集团高达59%的股份,是第一大股东。所以,显而易见与该剧关系最为紧密的是腾讯集团。

此前,腾讯也与吴亦凡有诸多合作,如腾讯视频和王者荣耀代言人皆为吴亦凡,其也参与了腾讯视频出品的综艺《潮玩人类在哪里》、《创造营2020》,以及在由腾讯视频独家上线的电影《冷血狂宴》中担任主演。

接下来腾讯等相关公司如何止损,还需拭目以待,但不少网友已经将《青簪行》与《巴清传》做比较,预示了其一损俱损的结局,即吴亦凡及其公司可能面临天价赔偿,而腾讯等出品方也免不了大额亏损。

与《青簪行》经历相似,《巴清传》同样为IP巨制,投资金额巨大,且因为多位艺人丑闻风波自2015年广电总局备案截至目前仍未播出。先是男主高云翔被爆在澳洲涉嫌强奸某女子,接着是女主范冰冰偷税漏税,以及还有主演之一的马苏涉及李小璐出轨事件,一波三折下即使经历了补拍救场也于事无补,最终制片方唐德影视股价大跌,并于2019年以违约为由起诉了高云翔,主张解约合同,且由高云翔及其公司赔偿损失并承担相应违约责任,索赔金额高达6000多万元。

4c3c17a13cb37c26.jpg

青簪行微博

吴亦凡相关公司或面临股价大跌?

除了与《青簪行》相关的三家上市公司外,与吴亦凡瓜葛不浅的还有耀莱影视,该公司属于上市公司文投控股,是吴亦凡在内地的经纪公司。2014年,吴亦凡母亲吴秀芹在香港注册创立了凡世星睿文化传媒,即后来的星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随后2016年,该公司与耀莱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达成委托协议,由耀莱影视全权代理吴亦凡的演艺事务。

而耀莱影视曾出品过多部成龙的电影,因此吴亦凡被传言是由此搭上了“港圈”资源,出演了周星驰多部电影。此前,由于出演徐静蕾和冯小刚的电影,吴亦凡也被称搭上了“京圈”资源,但无论是何种资源,也都随着吴亦凡涉嫌犯罪被刑拘甚至遭到中央政法委、人民日报、中国禁毒点名而消逝。

尽管吴亦凡事件是个别小概率案例,不具备普遍性,对于整体影视传媒版块全局性的影响是有限的,但无疑也为各大影视公司之后的投资敲响了警钟,错误选择合作艺人特别是私德不佳者,是存在着较大风险的,即使及时切割,也会在企业形象、产品销售以及品牌传播等方面带来潜在的负面影响。

截止7月30日收盘,腾讯控股已跌股12.67%、阅文集团已跌股9.61%,而文投控股则跌10.79%。周一开盘,又将是怎样的局面,记者将会持续关注...

68c9d06d0b99296b.jpg

吴亦凡

奥一新闻 见习记者 刘婕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