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8月天气如何?城市内涝风险如何防范?官方回应来了

2021-08-03 18:55作者:张洁莹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8月3日,在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2021年总第111场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李怀宇就今年以来广州市天气气候概况及未来天气展望进行介绍。据李怀宇介绍,8月广州市预计出现4次主要降雨,局地短历时强降雨有增多增强趋势,有1个台风将影响本市天气。

发布会.jpg

(发布会现场 记者摄图)

8月:预计4次主要降雨过程、1个台风影响

会上,李怀宇对于今年1-7月广州市气候进行了总结。1-7月广州市气温异常偏高,降水偏少。全市平均气温24.0℃,较近十年同期偏高1.5℃,为历史同期最高值;而全年平均累计雨量为2004年以来同期最少,较近十年同期偏少32.5%,全市平均累计雨量879.8毫米。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暴雨日数少,龙舟水偏轻,但是“下班雨”突出。李怀宇表示,全市主要经历5月31日-6月1日、6月21日-23日等8次暴雨过程,较近10年同期偏少7.9次。而短时强降水高发时段为16-19时,与下班高峰期重合,次高峰为05-07时。

李怀宇表示,未来几天我市雷雨频密,预计8月气温略偏高0.1~1℃,在28~31.5℃之间;雨量偏多1~2成,在250~370毫米之间。台风方面,预计8月有1个台风影响我市,可能出现在中旬;9月有 0~1个台风影响我市,终台可能出现在 9 月中下旬,接近常年。

局地短历时强降雨有增多增强趋势

广州气象局提醒,眼下广州市正处于台风季节,台风带来的强风、暴雨和风暴潮,影响海陆空交通、港口码头和建筑工地安全,造成树木和广告牌倒塌伤人和城市内涝等灾害。处在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低洼易涝区等危险区域群众要留意最新的气象预警,密切察看风险,果断转移到安全地带。大风期间,尽量避免外出。

今年国内外多个城市由于局地极端强降雨导致城市发生严重内涝,地铁积水,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等重大影响。而从广州今年及近十年的强降雨特点看,局地短历时强降雨有增多增强趋势,如果与晚高峰的人流、车流等相碰头,会使得城市安全、人员安全的风险极具增大。因此,广州市气象局建议市民要高度关注气象台发布的暴雨橙色等高级别以上的信号,雨时尽量避免外出,不冒险涉水,不在易发生危险的区域逗留或通行,不冒险作业。

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针对可能出现的城市内涝也做了充分准备。据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委员李永生透露,目前支队配有1台“龙吸水”、3套远程供水车组、24台排涝拖车,最大峰值能够实现每小时抽排水2.58万立方米,相当于13个游泳池水量。近期,支队也在加紧采购5套远程供水车组,确保全面满足广州市救援需要。

奥一新闻记者 张洁莹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