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碰瓷”中科大、加州大?景大集团给出回应且再度谋求上市

2021-08-04 18:25作者:刘婕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据港交所8月2日披露,中国景大教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上市申请,麦格理为独家保荐人。就2020-2021学年的全日制在校生人数来看,中国景大教育集团(即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是中国第二大的民办本科层次职业大学。此前,早在今年1月26日其便申请港交所上市,但似乎因为“碰瓷”中科大这一风波而受挫,只能如今“改名”重装上阵...未来营利性民办高校如何发展?被学生诟病等多项问题如何解决?中国景大的上市发展其路漫漫。

微信图片_20210804181739.jpg

大学图片


规模逐年稳步上升,学生吐槽暴露问题

中国景大教育集团即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前身为广东南大专修学院,由广东景大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于1999年设立,历经多次变更后成为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在2018年获教育部批准提供职业本科教育,主要开设本科项目、3+2专插本项目及专科项目。

目前其在广东省拥有广州校区和滨海校区,在2017-2021四个学年里,该公司的全日制在校生人数分别为11,201名、12,453名、18,611名及25,495名,期间的复合年增长率约为31.5%,是华南地区规模第二大的本科层次职业大学及广东省规模最大的本科层次职业大学,分别占华南地区及广东省市场份额约26.1%及57.3%。

根据报告显示,该公司截至2018年、2019年及2020年8月31日止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3180万元、人民币3065.3万元及人民币1.42亿元。另外,该公司的净利润由截至2020年2月29日止六个月的人民币9409.8万元增加至截至2021年2月28日止六个月的人民币1.41亿元。可以称得上是稳步提升。

而对于2021年修订后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中国景大教育集团则针对可能面临的风险表示:结合各项制度,其给自己拟定位为营利性民办学校。但其在招股书中又称:无法保证满足登记为营利性民办学校的要求。加上政策影响,可谓不确定因素较大。 

记者调查了解到,对于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该校学生的评价似乎并不友好:“经常断水断电”;“卫生很差”;“学校没有社团也没有活动”;“教室没有空调”;“只知道扩建宿舍楼,为了扩招,其他设施根本不管,没有操场,教学楼也破旧不堪”。综上由此可见,作为一所民办大学,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似乎依然任重道远。

微信图片_20210804180922.jpg

知乎评价

  

改名风波上市失败?碰瓷中科大被群嘲

早在今年1月26日,中国景大集团就谋求上市,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当时其名为“中国科大教育集团有限公司”。但随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文质疑,其表示中国科大教育有限公司名称涉嫌侵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声明中表示,这家在开曼群岛注册的名为“中国科大教育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未经该校许可擅自使用“中国科大”校名简称和注册商标作为其企业字号。中科大强调称,“中国科大”字样既是该校校名简称,也是该校注册商标,中科大依法享有“中国科大”的名称权和商标专用权,该校从未授权“中国科大教育集团有限公司”使用“中国科大”字样作为其企业字号。

最终,为保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合法权益,维护正常市场秩序,该校要求相关单位立即停止侵权行为,消除不良影响。同时,中科大将依法采取措施进行维权,追究相关单位的法律责任。

并且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也喊话称:谴责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的无耻行径,并期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方,在中国内地与香港地区,采取法律手段与一切的合法手段,追究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的责任,确保其上市失败。

图片1.png

中科大声明

对于这场风波,现景大教育集团当下并未回应,但在近日招股书中,其表示: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作为中国领先的科技职业大学,所以于2020年9 月在开曼群岛注册时,才将初始公司名为“中国科大教育集团有限公司”。对之后中科大提出的侵权声明,其称:我们并还没有收到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任何法律函件,亦不就此受任何法律诉讼所限。

并且,现景大教育集团表示:本公司将名称变更为“中国景大教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是为免生疑。他们并无遭受任何假冒或侵权注册商标的索偿。

图片2.png

1月份招股书

设立美校继续“碰瓷”?又再遭失败?

有趣的是,在1月份中国景大教育集团谋求上市时,还提到计划在美国设立一所学校。根据招股书显示,其于2020年10月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成立Keda US,负责成立加利福尼亚科大学院事项。2021年1月20日,Keda US向私立高等教育局提交了申请。且其称当时已就成立加利福尼亚科大学院花费约3.35万美元。

据了解,加利福尼亚州已经有一所加利福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即加州大学),其拟申请的高校与其名称高度相似。

不过最新这份招股书中,其又表示:在美国成立及经营一家教育机构的计划可能不会成功。因其并无过往经验,亦不熟悉美国的法律法规。再加上缺少市场知名度、成本可能会超出目前的预期,所以可能无法有效执行海外扩张计划,且带来声誉及前景或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微信图片_20210804180338.jpg

8月份招股书

奥一新闻 见习记者 刘婕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