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超200家房企申请破产?事实可能并非如此

2021-08-04 17:46作者:林少娟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2021年,房企破产的消息时有传出。“申请破产的房企达到两百多家”“平均每天1家房企消失”“2021年是房企破产大年”……叠加密集的调控政策,一时间仿佛“山雨欲来风满楼”,“房企破产”再度成为市场聚焦的中心之一。

事实果真如此吗?奥一新闻记者统计发现,相较往年,提交破产文书的房企数量并无大幅增长。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倩儿告诉记者,破产文书并不代表企业完全终结,企业还有可能面临重整、和解或破产清算的结局,要视后续流程而定。

房企破产文书数量并无大幅增长

对房地产市场而言,2021年的日子不太好过。密集的调控政策加速了行业洗牌,房企销售承压,融资环境收紧……行业调整的阵痛期内,部分竞争力不足的房企遭清算出局。

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截止8月4日,以“房地产+破产文书”为关键字检索,共有232条破产文书。但这并不意味着有232家房企申请破产,若以企业为单位计算,剔除部分重复企业及非房地产企业,实际数字会更小。

不妨以2019年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数据作为参考。中指研究院指出,2019年前11个月,共计330家房企发布了破产相关文书,其中真正破产的房企仅有43家。

即便以检索条数作为衡量标准,2021年人民法院公告网上房企破产文书的数量也并无大幅增长。记者统计发现,以“房地产+破产文书”为关键字检索,2020年全年可检索出499条,2019年全年则可检索出500余条。如今,2021年已进入下半年,相较之下,目前232条破产文书的数量相对稳定、正常。

陈倩儿律师告诉记者,发布破产文书并不代表企业完全“死去”,企业可能面临重整、和解或破产清算。

事实上,房企破产流程漫长且复杂,中间会有破产申请、法院裁定受理、债权申报、债权人会议、破产财产处置、破产程序的终止和终结等流程。

陈倩儿指出,破产文书的定义比较广泛,在受理破产后的各个阶段都可能会出具与破产相关的文书。记者梳理前述232条破产文书发现,有相当数量的文书仅为流程公告,真正裁定破产的文书较少。同时,也有部分房企的重整计划获法院批准,这意味着这些企业已经成功存续下来。

中小房企发展遇困局

即便房企破产情况并未如部分言论那般夸张,但“日子不太好过”的确是公认的事实,尤其是中小房企。据目前上市房企已公布的半年报预告,A股超4成房企对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进行了预亏损发布,其中多数企业为中小房企。

融资收紧叠加销售后期转弱,中小房企被迫出局。克尔瑞研究中心指出,中小房企在拿地、融资、战略布局等方面的整体竞争力不比规模房企,这意味着中小房企未来发展赛道正在变窄。

以中房股份为例,据最新公告,2021 年第二季度及 2021 年上半年,公司无新增房地产储备,无新开工以及竣工项目,也无商品房销售。此前4月份,中房股份发布《中房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暨临时停牌的公告》,A 股股票简称由“中房股份”变更为“*ST 中房”。

即便是实力强劲的房企,也有可能面临“熬不过去”的风险。7月5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一则破产审查公告,内容显示,重庆市协信远创实业有限公司(即“协信远创”)被申请破产。作为重庆地区老牌房企,协信曾与龙湖、金科、东原、华宇等并称渝系房企的“五朵金花”,一度跻身全国百强房企之列。

头部房企尚且“如履薄冰”,中小房企又该何去何从?克尔瑞研究中心指出,随着土地红利、资本红利消失,叠加各类政策调控影响,新环境下更加考验房企的战略打法,而中小房企整体竞争力偏弱,应对市场变化需要更为谨慎,在供应大增、自身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中小房企也应结合自身情况,统筹管理现金流,做好资金安排尤为重要。

奥一新闻记者 林少娟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