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金融“十四五”规划:将强化广深金融辐射带动作用

2021-08-10 09:11作者:徐劲聪 陈培均 莫郅骅 冯芸清 周亮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秦瑜娜
广东金融业重要支柱产业地位和资源配置能力进一步提高

GA08_GA08_0413@600_238.jpg

《广东省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进一步强化广州、深圳金融辐射带动作用。

8月6日,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广东证监局负责人就《广东省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进行解读并答记者问。记者从会上获悉,《规划》首次提出打造完整期货产业链、实施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金融倍增工程”,并首次规划金融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方式路径。根据《规划》,到2025年,广东金融业重要支柱产业地位和资源配置能力进一步提高,金融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全省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5万亿元,全省各项本外币存款余额达到40万亿元、各项本外币贷款余额达到30万亿元左右,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超过1500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突破1000家,保费收入达到8000亿元左右,上述指标比“十三五”期末提高50%左右。

战略导向

“123+双10”

“1”“一个枢纽、三方发力”,携手港澳把大湾区内各主要中心城市紧密联结起来,打造成一个联通境内外金融市场的国际金融枢纽,发挥在金融科技、创新资本、绿色金融、人民币资产配置和制度创新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成实施更高水平金融开放、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服务产业链全球布局的重要基地。

“2”“双城引领、全省联动”,进一步强化广州、深圳金融辐射带动作用,带动珠三角各地市开展特色金融创新。

“3”以“金融改革开放、金融科技创新、金融生态安全区建设”为三大动力,实现广东金融高质量发展。

“双10”第一个“10”,《规划》提出要完善创新资本链、打造期货产业链、发展跨境“金融通”、打造头部金融机构、壮大银证保金融机构、发展金融科技产业、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建设绿色金融市场、优化农村金融服务、发展地方金融机构(组织)和金融新业态这十项工程,来丰富壮大广东金融产业链条。

第二个“10”是实施“金融+”十大工程,发挥好金融作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血脉”和支撑作用。《规划》提出了金融+贸易、消费、科技、高端制造、乡村振兴、基础设施、海洋、文化、民生、生态共十大“金融+”工程。

主要目标

到2025年,广东金融业重要支柱产业地位和资源配置能力进一步提高,金融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总体金融规模

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5万亿元

本外币存款余额达到40万亿元

本外币贷款余额达到30万亿元左右

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超过1500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突破1000家。

保费收入达到8000亿元左右

●金融综合改革成效显著

制造业贷款余额达到3万亿元

绿色信贷余额3万亿元

普惠贷款余额3.5万亿元

涉农贷款余额2万亿元

●金融开放水平有效提升

赴港上市企业超过400家

●金融科技实现跨越发展

引进10家以上国家级金融科技研发机构

培育10家以上国际知名的金融科技独角兽企业

培育5家以上金融科技上市公司

●金融资本集聚能力不断增强

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展示企业达到3万家

创业投资基金总规模达到5万亿元

进入管理基金规模前100名的创业投资机构超过30家

在科创板和创业板上市企业达到500家。

壮大金融产业“十项任务”

●以深圳证券交易所全市场注册制改革为中心完善创新资本链。

●以广州期货交易所建设为契机打造期货产业链。

●发展连接港澳的跨境“金融通”,推进“深港通”、“债券通”、“理财通”,探索“保险通”,适时研究扩展至“南向通”。支持深圳证券交易所设立大湾区债券平台,吸引符合条件的港澳金融机构和非金融企业发行债券。支持大湾区内地主体到香港、澳门发行债券筹资。

●打造头部金融机构。

●壮大银证保金融机构。

●加快金融科技产业,以注册制改革为契机,推动完善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制度,推动具有创新引领示范作用的创新型企业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CDR)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推进“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向创业板转板上市。

●扩大直接融资规模,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和银行间债券市场,大力推广发行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支持上市企业拓宽直接融资渠道。

建设绿色金融市场。

●优化农业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发展地方金融机构(组织)和金融新业态。

“金融+”十大工程

●金融+贸易

●金融+消费

●金融+科技

●金融+高端制造

●金融+乡村振兴

●金融+基础设施

●金融+海洋

●金融+文化

●金融+民生

●金融+生态

焦点

建立完整的期货市场体系

打造期货产业链,推动建立完整的期货市场体系,培育新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吸引国际国内金融人才,集聚资金,促进产业发展与经济增长。具体包括:

1.高标准建设广州期货交易所,形成总部经济效应,强化广州期货交易所与香港联合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联动合作,打造服务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的重要平台。

2.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大宗商品要素交易平台,发展完善期现货联动的交易市场体系。

3.组建一家资本金充足、实力雄厚的省属法人期货公司,推动金融机构参股期货公司,培养一批法人治理完善、经营规范的期货交易市场主体。

4.引进各类期货、基金公司和中介机构,吸引与期货交易和资产配置相关的金融机构落户。

5.支持南沙综合保税港区、虎门港综合保税区等建设期货保税交割中心,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期货交割库聚集区,加大大宗商品装运、仓储设施建设力度,促进专业市场、专业镇、专业园区发展,形成对产业经济的有力支撑。

6.组建期货与金融市场研究院,吸引国际国内金融人才聚集,培养高水平期货金融专业人才。

7.形成国际化的标准体系,推动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吸引国际投资者参与,提升对产业链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8.打造风险管理中心,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大宗商品套期保值和开展风险管理

解读

A

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提至8.9%

2020年,广东全省金融业增加值近1万亿元,占GDP比重提高到8.9%。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超过4万亿元,其中,普惠小微贷款余额约2万亿元,服务小微市场主体188万户,涉农贷款余额1.6万亿元。

在金融改革方面,“十三五”期间,广东获批了国内首家外资全资期货公司,深交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成功落地实施,农信社全部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创建了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广州期货交易所也经过14年的争取于今年成功获批设立。

开放合作方面,2020年,全省跨境资金流动规模达1.5万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规模累计达25万亿元,人民币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结算的第一大币种。

“对比‘十三五’期末数据,‘十四五’各项指标基本将提升50%左右。”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于海平说。

B

协同港澳共建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

完善区域金融发展布局是《规划》中提出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童士清表示,广东的金融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客观存在的问题,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和珠三角地区存在一定差距,各地的情况也不同,因此,《规划》针对不同区域做出详细布局。

针对港澳地区,《规划》提出协同港澳共建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十四五”期间,广东将以广州南沙、深圳前海和珠海横琴为主要载体和平台,与港澳共建金融深度合作平台,促进粤港澳金融优势互补,错位发展。

其次,广东将加快提升广州、深圳两个中心城市的金融发展能级,强化珠三角金融带动作用。未来将围绕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和“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在珠江东西两岸加快建设一批特色金融功能区。

三是要在汕头、湛江建设省域副中心金融发展极。支持湛江建设蓝色(海洋)金融创新试验区和北部湾金融资源集聚高地,加大金融对粤西地区海洋产业、临港产业、重化工业的支持力度。

此外,《规划》还提出要加快补齐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金融短板。广东将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实施“金融倍增工程”,通过扩大有效投资和聚集珠三角及全球的金融资源,让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金融在全省的占比与经济占比相匹配。

对此,于海平表示,粤东粤西粤北与珠三角地区主要金融指标之比都是1∶9,经济指标之比则是2∶8,“倍增”就是要把金融差距缩小到跟经济差距至少持平。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童士清补充,将完善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政策支持体系和金融对口帮扶机制,引导珠三角地区金融资源回流反哺。大力推广普惠金融,创新涉农信贷产品、发展农业特色保险,助力乡村振兴。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金融改革取得新的突破,在普惠金融、农村金融、绿色金融、海洋金融等方面形成一批有特色、小而精的先行示范项目,金融对当地产业经济发展的贡献进一步提高,与珠三角地区的金融发展差距进一步缩小。

C

健全现代金融体系,打造全期货产业链

于海平表示,广东金融体系门类较为齐全,但仍存在短板。目前,广东省内头部金融机构较少,仅有三家金融机构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基础设施较少,今年以前仅有深交所一家;此外,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的专业服务机构也比较少,评估类、认证类、托管类的机构在省内还不是很多。

对此,《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广东省将继续健全现代金融体系。通过支持深交所打造世界一流证券交易所等举措,全面提升金融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金融资源市场化配置化的能力。其中,打造全期货产业链是《规划》中新提出的一个内容,广州期货交易所的成立将为打造全期货产业链提供有力的支撑。

在资本市场方面,《规划》明确,到2025年境内外上市公司超过1500家、A股公司突破1000家,支持建设国际一流的深圳证券交易所,支持招商集团、平安集团提升世界500强名次,支持广发银行做大做强、加快上市,支持广发证券、广发基金等成为更具影响力的行业领军企业。

下一步,广东将培育新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中介服务机构,组建期货与金融市场研究院,建设期货交割库聚集区,加快完善期货产业链。

D

大力发展金融科技,聚焦绿色金融

“十四五”时期,广东将大力发展金融科技。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林平表示,广东将多方面推动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让金融科技更好地服务于中小微企业和百姓民生。

在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方面,广东将推进移动金融客户端无障碍服务建设,推动金融机构针对乡村地区、老年人群等的特殊需求,增加大字版、方言版、智能语音等功能与服务。

另一方面,广东也将建设移动支付示范镇,加大线下自助缴费机具投放力度,推进线上开放式缴费平台建设,发展银行线上智能代扣业务,实现水、电、燃气、供暖等缴费项目“一站式”办理。

此外,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同样是“十四五”时期广东金融的重点发展方向。“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也是发展绿色金融的重要时期。

“十四五”期间,广东将加快完善绿色金融发展的激励机制,持续扩大绿色融资规模,加强对碳达峰、碳中和的金融支持,加快推动绿色金融内部管理机制建设。

广东积极推动金融机构自身运营率先实现碳中和。目前,粤开证券成为全国首家实现碳中和的持牌金融机构,建行中山翠亨新区支行成为全国首家银行业的“零碳网点”。

同时,广东金融机构也创新推出了“林链贷”“绿票通”“碳排放权抵质押融资”“排污权抵质押融资”等产品,帮助中小微企业更加便捷地获得绿色融资。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