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观察】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人间正道”

2021-09-02 17:14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编辑:周晓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以下简称《学习问答》)一书中“人间正道开新篇”这一章节,系统阐释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对帮助广大党员群众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路径等,具有很强的理论启迪和现实启发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领导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历程真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赋予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时代职责和历史使命。

雄关漫道真如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义无反顾肩负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新中国成立后,为了找到一条适应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对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都比较落后的东方大国开辟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艰辛探索,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

人间正道是沧桑。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适应时代发展趋势和人民迫切需要,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制定了到21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坚持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高度,全面审视国际国内新的形势,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与此同时,党中央还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聚焦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

长风破浪会有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如何继续写好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如何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人间正道”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呢?《学习问答》一书在“人间正道开新篇”中为我们勾画并诠释了一幅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图”和“方向标”。

其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搞清楚新时代究竟“新”在何处?党的十九大报告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强调“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就非常清楚地告诉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辟了使中华民族“站起来”的历史新纪元,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辟了使中华民族“富起来”的历史新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我们跨进新时代意味着中华民族已经开始迈向“强起来”的历史新征程。为了实现“强起来”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其二,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搞清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给党和国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一方面,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要求我们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必须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便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另一方面,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并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其三,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内涵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个方面。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和国家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讲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其四,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以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党的自我革命和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是辩证统一的。党进行自我革命是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必要条件;同样,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又不断为进行党的自我革命提供目标动力。我们党正是在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和自我建设过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领导人民不断取得伟大社会革命的胜利和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通过不断进行党的自我革命进一步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是历史赋予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重大职责和使命。通过自我革命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

其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从人类思想发展史来看,科学社会主义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从单一模式到多种模式的发展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它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科学解决并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和时代课题。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同样永无止境。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奋力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继写21世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