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

2021-09-06 14:58来源:求是网编辑:郭学佳

  2021年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这一重要论断为领导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干部起而行之、勇挑重担,不负重托、锤炼能力,勤学苦练、增强本领,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提出了更高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

  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独特的精神气质”。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把学习作为掌握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作为克服“本领恐慌”的重要途径,作为登高望远的有效方法。在这次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要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管理、生态、国际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

  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实际、了解实际,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实践要真正上心用心,善于总结思考,这样才能有大收获、快提高。相反,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就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

  生逢伟大时代,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年轻干部要牢记嘱托,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