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交会来啦!数字金融技术成果助力大湾区金融开放

2021-09-17 17:22作者:麦妙钿,刘婕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9月17日,第十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开幕。奥一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金交会设置了10个主题展区、参展单位达286家,全面展示广州现代金融服务的生态。

开放金融合作、创新数字金融、绿色金融助力“碳中和”...

9月17日,第十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开幕。奥一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金交会设置了10个主题展区、参展单位达286家,全面展示广州现代金融服务的生态。其中,“数字金融创新专区”是十年来的首次设置的展览专区, 联合了相关的金融、科技企业参展,展现了大湾区诸多数字金融创新成果。

WechatIMG2918.jpeg


百个数字金融创新案例亮点

“今年特设一个舞台,明天会有一场金羊‘点数成金’数字金融技术创新案例活动。”广东数字金融协会的项目总监Vence She向奥一新闻记者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数字金融创新案例示范活动路演专场,是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的第一届广州市数字金融成果展示。前期已经征集了近100个案例,经过专业评审和实地考察,推荐20个案例进入路演展示。此次的路演环节将由投融资专家对案例进行面对面交流和答辩,最终遴选出10个“金融科技应用十佳示范案例”和数字供应链金融创新示范案例等5个“数字金融创新专项示范案例”。

而这些数字金融案例将发挥广州作为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城市和供应链金融试点城市先行优势及示范作用,助力广州数字金融高质量发展。

多家金融机构展示数字金融成就

“十四五”开局之年,广州开启金融新征程。奥一新闻记者了解到,数字金融作为“十四五”金融发展的一个重要赛道,所以第十届金交会新设了“数字金融创新展区”。

在金交会展览现场,广州市数字金融协会、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展示了包括供应链金融、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移动支付技术等金融设备、产品及服务,举办“点数成金”数字金融创新案例项目路演,探讨科技赋能数字经济转型与金融创新。

而一众的金融机构,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广州银行等机构集中展示推进数字金融创新发展成果,互动式展示数字金融标杆产品。

“像是我们主要是提供一个数据库系统,算是业务里面最基层的一个基础软件设施的平台。巨杉资深产品总监萧少聪向记者介绍了金融银行业的技术支持内容。“比如跨境理财通等各种业务,可能只是保留客户的理财信息,但是监管机构可能去判断、或者说是去寻找,说这一个使用理财通的人的背景信息,以及他的其他的一些数据的交互背调。所以需要有人在database数据库,去进行数据的保存、支撑和应用。”

加快金融开放合作

众所周知,2021 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广东省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广州市金融发展“十四五”规划》相继发布,文件提出,“十四五”时期广州将打造风险管理中心、建设面向全球的财富管理中心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化金融资源配置中心,创建数字金融标杆城市及建设引领全国、影响全球的绿色金融创新发展高地。

在此次的金交会上,广州期货交易所等新设机构首次亮相金交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市、2020年全国百强区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区、越秀区、白云区、南沙区、花都区、增城区、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悉数参展,珠海华发投控展示跨境金融粤澳合作,呈现金融市场开放合作的新格局。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的两日展览时间,金交会还将举办相关的金融论坛和峰会,就全球经济变局下改革与开放、“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度探讨。


奥一新闻记者 麦妙钿 刘婕

实习记者 向奕蓉 汪琦晶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