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爆!月饼销售进入清货模式,多品类售罄,有品牌涨价10%

2021-09-17 17:33浏览:{{readnum}}

  • 奥一实测研究院
  • 奥一实测研究院

随着中秋临近,月饼销售已进入冲刺阶段奥一新闻记者昨日走访广州消费市场发现,今年的月饼销售行情喜人,普遍已进入“清货模式”,价格则比去年略有上涨。



第一批货已卖光,加购的第二批进入清货模式

近年来,随着民众对于传统节日的重视程度逐渐加深,加上疫情防控常态化后消费需求复苏,使得月饼需求量大增。“今年月饼销售情况良好”。海珠丽影广场沃尔玛超市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第一批货已经卖光,加购的第二批(月饼)目前也进入清货模式。”

1.jpg

图:沃尔玛超市,月饼稳占销售C位。

高德置地广场永旺超市的销售人员也表示: “今年我们从8月5日就开始卖月饼了。截至9月16日,第一批月饼已经卖完,超市正在上新第二批。”

同样在各大酒店,记者也遇到了相同的情况。“礼盒装已经卖完啦。”珠江新城陶陶居酒家的采购人员表示,今年的月饼销量火爆,部分种类已经售罄。广东大厦今年共推出了三个品种五个系列的月饼,据销售人员表示:“目前只剩余少量的五仁月饼。”



企业团购仍是月饼的购买大户

与去年相比,今年月饼的销量有变化吗?据陶陶居酒家的采购人员介绍:“截至目前来看,今年线下门店月饼销量与往年大致持平。”他表示:“去年由于受到疫情影响,销量几乎全靠公司团购订单来支撑。今年由于疫情有所缓和,散客订单数量增多,团购单有所减少,因此总体持平。”

在价格方面,部分品牌月饼厂商表示,“由于糖、油等原材料成本上涨,再加上人工成本上升”,因此“今年的月饼售价比去年高出一成左右”。

据奥一新闻记者了解,企业团购仍是月饼的购买大户。在广州开发区经营一家人力资源公司的王女士(化名)表示,“每年都给员工发月饼,今年大概团购了400盒左右。”她还告诉记者,身边的其他企业大多数都会在中秋节给员工发放月饼福利,“中秋节嘛,图个喜庆。同时也是激励和人力建设的重要方式之一。”


月饼利润有多高广州酒家毛利率58.37%

庞大的市场需求带动了月饼销量的大幅增长。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月饼销售额从2015年的131.8 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205.2亿元,呈现上升趋势,预计2021年中国月饼销售规模达218.1亿元。门槛低、利润高的月饼行业也吸引了众多商家入局。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月饼相关的在业和存续企业共计2.4万家,其中广东数量最多,共有3035家月饼相关企业,此外,排名前五的地区还包括河南2310家、广西2301家、山东1361家、山西1338家。

有人说,月饼生意是“一年不开张,开张吃一年”。动辄一两百元的月饼里面利润有多高?拿月饼界的传统厂商广州酒家来举例,2020年广州酒家全年营收里,有42.4%都是来自月饼礼盒的售卖。据广州酒家财报显示,2020年公司月饼系列产品营业收入13.78亿元,营业成本5.74亿元,毛利率高达58.37%。2019年其月饼系列产品的毛利率更是高达62.27%,仅次于其餐饮业的62.57%,而餐饮业营收仅为月饼系列的六成。因此,广州酒家曾被形容为“靠月饼上市的餐饮企业”。而元祖股份、美心月饼等老牌月饼企业的毛利率,也都不低于60%。

白天鹅宾馆总经理助理伍德林介绍也曾透露,白天鹅每年的月饼收益已经达到了5000万元级别,据粗略统计,去年疫情期间酒店餐饮带来的收益占酒店整体收入的55~57%,其中月饼占比20~30%。



高利润吸引洋品牌入局,一盒月饼上千

也许正是看中了月饼的高利润,除了广州酒家、美心月饼等传统的月饼厂商,一些新玩家也加入到了这个市场中来。例如星巴克、喜茶、元气森林、哈根达斯等餐饮品牌;百草味、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等休闲零食品牌也纷纷推出月饼产品。

4.jpg


记者注意到,今年哈根达斯推出的“彩云追月”冰激凌月饼一盒8个卖到了668元。跟卢浮宫联名的月饼,更是高达1188元一盒!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分析认为:“基本上来说,现在所有的月饼整个价格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原料部分、单纯的产品属性;第二部分就是情感属性;第三部分是健康属性。哈根达斯跟卢浮宫联名的月饼更多是放在情感属性、文创的独特性,所以让整个产品的溢价空间可以达到最高。”

他同时指出:“从传统消费来看,月饼是一种情感属性较强的商品,具备不可替代的人际纽带作用。如果整个月饼行业进入了一个高度同质化的节点后,该如何凸显自身的差异化优势,以及如何打造以价值为导向的全新的生态圈,值得行业进一步深思。”


奥一新闻记者 管玉慧 张洁莹 刘婕


更及时 更接近 更有趣 关注奥一新闻微信号

推荐阅读

{{item.title}}

{{item.datetime}}

{{item.summary}}
  • {{tag}}

相关推荐

合规研究院

Copyright ©1996~2021 oeee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