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到茅台镇收购小酒厂,布局酱香赛道,古井这步棋胜算如何?

2021-09-18 17:08作者:管玉慧,张洁莹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继水井坊、舍得酒业之后,古井贡酒也涉足酱酒领域。

记者查看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获悉,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古井贡酒”)近日投资贵州仁怀茅台镇珍藏酒业有限公司(简称“珍藏酒业”),占股60%成为大股东。后者的注册资本也由50万增加至125万。

有专家表示,此番收购有利于古井贡酒优化全国化布局。也有人质疑拥有“三品四香”的古井贡酒再添酱酒,同时运作多个香型,会否给运营造成困扰?


20171121152712_81505.jpg

布局酱酒谋多元化发展?

据公开资料显示,古井贡酒位于产酒大省安徽,与口子窖、迎驾贡酒、金种子酒一起被称为“徽酒四杰”。据业内人士透露,截至目前古井贡酒省内市占率约为30%,是安徽省白酒企业当仁不让的“龙头”大哥。在此基础上,实现全国化一直是古井贡酒多年来的战略目标。

自2019年营收破百亿后,古井贡酒董事长梁金辉定下“未来5年目标200亿”,公司将重点发力高端化、全国化。为此,古井贡酒2016年以8.16亿元收购黄鹤楼酒业51%股权;2020年底以2.002亿元收购安徽明光酒业有限公司60%股权,构建了“三品四香”的高端化产品矩阵。手握浓香、古香、清香以及明绿香的古井贡酒如今再添酱香,被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显示出古井贡酒向香型多元化、产品多元化方向发展的战略决心;另一方面在酱酒热的驱动下有助于公司全国化进程的加速。

事实上,古井贡酒虽力推全国化进程,但成效并不明显。2016年,古井贡酒斥资8.16亿元收购湖北省黄鹤楼酒业。彼时的黄鹤楼酒业营收并不稳定。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黄鹤楼宣布销售额超10亿元,同比增长29%;2014年,销售额9亿元;2015年继续下滑至8亿元。

按照双方约定,2017年-2020年黄鹤楼酒业营收规模须达到8.05亿元、10.06亿元、13.08亿元、17亿元。前面三年,黄鹤楼酒均已踩线完成业绩承诺,而2020年度黄鹤楼酒业实现营业收入5.16亿元,亏损1171.75万,只有当初承诺的三分之一。似乎并未达到古井贡酒“寻求外延式增长”的目的。

直到2021年,黄鹤楼才伴随着需求复苏和较低基数,在上半年打了个“翻身仗”,业绩暴增三倍。

据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古井贡酒实现营收70.07亿元,同比增长26.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79亿元,同比增长34.53%。其中,年份原浆系列、古井贡酒系列、黄鹤楼系列营收分别为50.7亿元、8.06亿元、5.81亿元,与上年相比分别同比增长15.49%、14.09%、319.60%。

虽然经营业绩稳步上升,但古井贡酒仍未能打破“东不出皖”的格局。从区域划分来看,古井贡酒今年上半年主要业绩贡献来源于华中地区,实现营业收入60.2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85.99%。同期在华北、华南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05亿元、4.72亿元,分别占总营收的7.2%、6.73%。

值得注意的是,近些年来,古井贡酒华中地区的营收占比一直在87%以上,2017年至2020年,古井贡酒华东地区的营收占比分别为89.98%、90.57%、89.53%和87.6%。


此时“染酱”是一步好棋吗

“中国酒类消费多元化趋势明显。”白酒行业专家蔡学飞告诉记者,古井贡酒正面临区域扩张以及产品结构升级的压力,开辟酱酒市场与品类,有利于获得新的业绩增长点,开拓全国市场。此外,通过收购小型酒厂的方式“染酱”,是酒企布局酱酒板块较为“经济”的好办法。

“酱酒利润率高,其高附加值品类属性已得到市场的验证。”《2020-2021中国酱酒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酱香酒产业仅用8%的产能便贡献了行业近40%的利润。酱酒的高利润使得许多酒企纷纷进场。五粮液、泸州老窖、水井坊、舍得酒业等酒企均涉足酱酒板块。外部资本也在加码酱酒赛道。记者梳理发现,自2000年至2021年,约有二十家外部资本涉及酱酒产业。

资本“酱酒热”也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8月20日,“针对目前白酒行业投资过热的问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监竞争局召开《白酒市场秩序监管座谈会》,稳定白酒价格。消息传出后,白酒股悉数下跌,贵州茅台当日市值蒸发逾900亿元。

在白酒企业被约谈后,酱酒还能热多久?北京圣雄品牌策划有限公司创始人邹文武认为,国家虽然对白酒资本市场加大管控力度,但酱香白酒的行业发展趋势并不会因此改变。公开资料显示,2016-2020年,浓香型白酒销量占比由原来的70%降低至50%左右,而酱香型占比由原来的10%左右增长至占比20%左右。浓香型白酒的市场份额在进一步减少,酱香型白酒因其高利润、高附加值的品类属性成为行业发展的一大方向。


“至少5年后才能见成果

古井贡酒入股珍藏酒业,将带来怎样的产品,对古井业绩又将带来怎样的影响?蔡学飞表示:“珍藏酒业本身实力、品牌与规模都偏小,短期内无法为古井贡酒的业绩带来较大增长。”

“从酱酒的生产周期来看,至少5年之后才能看见成果。”上海博盖咨询创始合伙人高剑锋告诉记者。古井贡酒或许更看重珍藏酒业的原有团队及酱酒生产资质。“目前茅台镇的知名酱酒酒厂均是‘惜售’状态,其他香型的企业想布局酱香酒,收购小酒厂是比较‘经济’的选择。”

据公开资料显示,珍藏酒业成立于2001年,前身为1990年成立的茅赛酒厂,建筑面积8000多平方米。2012年产传统工艺酱香型白酒1000吨。高剑锋分析,古井贡酒投资后,将在珍藏酒业原有基础上扩大生产规模,进一步布局酱酒。

邹文武认为,要想分得酱酒赛道的蛋糕,古井贡酒还需付出巨大的代价:开拓产能、加大酱酒产品投入,这些都需花费更多时间精力。与此同时,多品牌、多香型的运营极其消耗资源,新品牌若运作不成功,将影响古井贡酒的整体品牌形象。因此,与水井坊“斥资5.6亿投资茅台酱香酒”不同,古井贡酒大规模投入酱酒研制、生产、销售的可能性不大。

古井贡酒此番收购珍藏酒业效果如何?奥一新闻将持续关注。


奥一新闻记者 管玉慧  张洁莹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