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国家级创新试点,广州周年答卷来了,天河番禺成排头兵

2021-09-23 19:00作者:张洁莹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广州是国务院去年8月批准的全国28个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之一。根据规划,试点时间为期三年。试点启动一年来,成效几何?

9月23日,记者在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周年成效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尽管试点工作仅开展了一年,但广州市的试点工作已实现“三分之一时间完成任务过半”,进度处于全国前列。

111.jpg

发布会现场

营商环境优化,外商投资企业增长96.1%

广州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曹智聪介绍,为优化营商环境,试点方案提出了29项推进服务业扩大对外开放举措,有18项已完成落地,包括支持与境外机构合作开发跨境商业医疗保险产品、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开展跨境融资、简化港澳医师转内地医师资格认证手续等。

服务业扩大对外开放,对外资投资企业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今年1-7月,全市服务业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404家,同比增长96.1%,数量占全市的96.5%;实际使用外资42.06亿美元,同比增长61.0%,规模占全市的85.3%。其中,高新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9.49亿美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6.6倍。


服务贸易便利化,39项举措已落地近30项

为促进技术、资金、人员、货物等要素跨境流动便利化,广州市试点方案提出了39项便利举措,目前已落地推进近30项。

其中,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要应用覆盖面已达到100%。为解决异地企业付汇税务备案核验的问题,广州市实施税务备案电子化试点,推出“服务贸易税务备案信息银行核验”功能,效率提升90%。值得注意的是,在科研方面,广州亦在向港澳有序开放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已有超过200个港澳及海外科研团队使用“天河二号”的超算服务开展科研工作。


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天河、番禺是“排头兵”

为推进服务贸易重点领域的发展,广州市提出了20余项相关举措,近五成已落地推进。据了解,重点领域涵盖数字贸易、国际会展、跨境电商、金融服务、高端旅游、文化贸易等。在成绩单中,尤为亮眼的是新兴服务贸易。1-8月广州市数字服务贸易额59.8亿美元,同比增长30.3% ;文化服务进出口6160万美元,同比增长28.3%。

在数字贸易方面,天河区走在前列。2020年,天河区被认定为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成为广东唯一入选区域,也是唯一获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的中央商务区。在文化服务出口方面,番禺区成为“排头兵”,获批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是本批次广东省唯一一个获批的区域。


形成多个可复制推广的“广州经验”

为推进试点工作实施,广州市采取了完善“市长挂帅、部门联动”推进工作机制,出台政策强化支持重点领域发展,优化服务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以及打造国家级平台等主要措施。在推进过程中,亦形成多个可复制推广的“广州经验”。

试点一年来,广州市已梳理形成21个创新案例报送商务部。其中,“船舶边检查验‘零待时’”“独联体国家跨境技术转移平台”“中医药特色优势服务贸易发展模式探索”“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电竞中心”等4个案例分别入选为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成就展示范案例、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首批创新实践案例。

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两年时间里,广州市将继续对照既定的目标任务,推动试点任务措施落实落地,形成更多“广州经验”,助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奥一新闻记者 张洁莹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