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机围堵“大飞”现场!

2021-09-24 11:06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泽权
广州今年已查获走私冻品五千余吨

微信图片_20210923171404.png

5月26日,市打私办牵头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在广州、中山、佛山和珠江口水域开展打击“大飞”突击行动,摧毁一个涉特大走私冻品团伙,查获“大飞”45艘,抓获犯罪嫌疑人34名。

7月19日,市打私办开展珠江口片区“海啸2021-7”行动,打掉12个走私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30名,刑事拘留203人,查获“三无”船舶87艘(其中“大飞”45艘、非法加油船11艘),捣毁走私“大飞”藏匿点6个。

严密反走私综合治理,建立反走私巡防队伍

今年以来,市打私办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着力构建反走私综合治理新格局。市打私办制定印发筑牢全市反走私四道防线、打击整治冻品、成品油、“大飞”、“水客”、农产品走私等全市性联合整治行动方案,组织开展走私活动突出地区整治,建立健全执法互助、常态化巡查、协调联动、信息通报、巡防巡控等工作机制。

同时,加强易上岸点管控,在全市摸查走私易上岸点,并在周边设置反走私联合执勤点和相关物防设施,目前全市已建立了由2538名专兼职巡防队员组成的反走私巡防队伍。

各区及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内船舶修造厂(点)及疑似沿水、沿海涉走私“大飞”建造、维修、改装点进行全面摸查,并对摸排核实的310家市场主体加强监管。强化督导检查,采取约谈、明察暗访、督办等措施督促走私活动突出地区加强整改,今年已约谈7个走私活动突出的区和镇,督导检查重点区、镇(街)32次,发出督导通报、督办通知、提醒函12份,督促整改问题62个。

此外,市打私办建立冻品先行处置和“三无”船舶快速认定处置、勘验核查机制,1至8月全市处置冻品1.25万吨、“三无”船舶889艘。创建海鸥岛反走私综合治理省级示范点,验收获评“优秀”,并向全省推广,目前正在推动在全市创建挂牌整治示范点2个、市级示范点9个、示范镇7个。

严守水陆交通要道,开展反走私水域整治专项行动

针对珠江口水域走私活动突出的形势,今年9月至年底,市打私办在全市开展为期4个月的反走私水域整治专项行动,在涉走私重点水域,高密度开展打击“大飞”等涉走私“三无”船舶突击行动;组织执法人员在珠江口水域和内河、河道常态化设置10个水域执勤点和12个离岛出入口查车执勤点,严查运输走私物品的船舶和车辆。

9月16日至17日,市打私办组织公安、海关缉私、海警、海事、农业农村等水上执法部门在南沙区龙穴南水道、增城区东江水域、花都区芦苞涌水域,开展全市反走私水域整治专项行动第一次集中打击“大飞”突击行动。行动从16日凌晨5时持续到17日凌晨7时,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50名、警用直升机3架次、船艇24艘次、车辆50台,抓获嫌疑人32名,查扣“大飞”14艘、车辆5台、冻品10.3吨。

南沙区龙穴南水道是本次突击行动的第一个战场,民警在工作中发现,白天经常有“大飞”在横跨龙穴南水道的新龙特大桥桥墩附近水域“扎水”停靠。9月16日凌晨5时, 135名执法人员和14艘执法船艇、2架警用直升机,在龙穴南水道设置南北夹击的“口袋阵”。待“大飞”陆续进入伏击圈、“扎水”新龙特大桥桥底后,海陆空执法力量瞄准时机,雷霆出击,合力夹击围堵“大飞”,特警队员索降抓捕冲滩逃窜人员。行动一举捣毁了该“大飞”藏匿窝点,查获“大飞”8艘,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

9月16日22时至17日凌晨, 315名执法人员和10艘执法船艇、50台车辆,在增城区东江新塘至仙村流域、花都区芦苞涌水域、南沙区大岗镇内河沿途设置多个伏击点,采取预先设伏、多点封堵、层层推进、区间合围、海陆空联动等方式,对走私“大飞”及“骑师”群体(“大飞”驾驶员)实施打击。行动抓获嫌疑人24名,查获“大飞”6艘、车辆5台、冻品10.3吨。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