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雄军当选茅台新任董事长,首谈茅台酒产能、价格等热点

2021-09-24 20:25作者:管玉慧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9月24日晚,贵州茅台(600519)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会议选举丁雄军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高卫东不再担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职务。

614db29ee4b07f4e01158c54.png

公告截图


记者了解到,9月24日下午贵州茅台召开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丁雄军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随后召开董事会会议,经表决,全票通过《关于选举董事长的议案》,选举丁雄军先生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

资料显示,丁雄军1974年8月出生,2018年10月至2021年8月,任职贵州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丁雄军被认为是继高卫东之后,第二位“空降”的茅台董事长。也是茅台史上最年轻的非酒类专业出身的董事长。公开资料显示,季克良、袁仁国、李保芳、高卫东在出任茅台集团董事长时分别为59岁、55岁、60岁和48岁。


222.jpg

股东大会现场,丁雄军与股东交流

“五线”勾勒茅台高质量发展道路

据悉,今天下午共有3808名股东及代理人,参加了贵州茅台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代表股份约963,615,074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76.7%。

股东大会上,丁雄军用“感恩”“敬畏”“奋斗”三个词,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茅台的认识和思考,并用蓝、绿、白、紫、红五条线,向外界亮出茅台在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五线发展道路”。

一是蓝线发展。蓝线,就是目标愿景和蓝图规划。核心是聚焦“双巩固、双打造”,即“巩固中国白酒头部领军企业地位和世界蒸馏酒第一品牌地位,打造成为中国500强第一方阵企业和省内首家世界500强企业”战略目标,将股份公司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上市企业,按照“聚主业、调结构、强配套、构生态”发展思路,推动茅台高质量发展、大踏步前进。

二是绿线发展。绿线,就是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以打造生态文明示范实践基地、白酒行业生态环保标杆企业“一基地一标杆”为抓手,保护好茅台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态环境。

三是白线发展。白线,就是保持归零心态,抓好创新和改革,在新的白纸上做出新文章。具体而言,就是在创新方面坚持科技增能、数字赋能;在改革方面推进现代化管理改革、资产管理改革、营销体制和价格体系改革。

四是紫线发展。紫线,是一个规划建设术语,指的是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保护范围界线,这里指代茅台文化。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茅台将充分挖掘文化内涵,扎实做好文化赋能,充分体现茅台文化影响力、凝聚力和感召力的“软核”作用,最大程度地发挥文化聚能的“硬核”作用。

五是红线发展。红线,指环保和安全两条底线,对茅台而言,两者都是不可触及的底线和红线。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股东大会审议并表决通过的《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其修订内容之一即是党建相关规定。主要修订了党建相关规定,把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

除了修订党建相关规定外,茅台还根据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则新修订内容,结合公司实际对公司《章程》部分条款进行修订,以实现治理机构权责清晰、审议事项明确、决策程序精简高效的目标。


丁雄军首度答复茅台酒产能、价格等问题

据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但斌微博上透露,丁雄军在今日的股东大会上首次公开回复茅台酒的价格、产能等热点问题。丁雄军认为,茅台作为酒头部企业,坚决拥护国家相关政策,始终致力于维护茅台酒市场秩序稳定。从市场度看,茅台酒终归是商品,价格形成遵循市场规律,受供求关系等多重因素影响,脱离价值规律本身是不科学的,茅台会遵循市场规律,呼应市场信号,反映合理价值。

关于产能产量,丁雄军表示,茅台产量实际上是在定产能前提下取决于市场容量,市场容量的关键在供需匹配,我们将密切关注终端市场变化,建数理模型,实现供需紧平衡。如有新扩建产能的投资项,我们会履相应的决策程序,并按规定进行披露。

综合年报数据显示,贵州茅台近年来整体增速放缓,但仍维持稳健增长态势。2018-2020年,贵州茅台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分别为26.49%、16.01%、11.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30%、17.05%、13.33%。2021年上半年,公司上述数据分别为11.68%、9.08%。

产量方面,2021年上半年公司完成基酒产量 5.03 万吨,其中茅台酒基酒产量 3.78 万吨、系列酒基酒产量1.25 万吨。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指出,如今茅台的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新的节点,飞天茅台一瓶难求,系列酒则还在发力当中,因此现在茅台整体的战略是多品牌、多品类、多场景、多渠道、多消费人群的定位,也就是说其内部在做营销节奏的调整,让整个茅台的发展更加健康良性有序,因而增速放缓是正常的现象。

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认为,“茅台目前主要问题是价格管理、市值管理、品牌形象管理。”蔡学飞表示,新的领导人可能会继续强化茅台的市场管控措施,打压市场炒作力量,进一步发挥茅台品牌的行业领袖作用。

微信图片编辑_20210924201152.jpg

截至9月24日收盘,贵州茅台股价报1694元/股,总市值2.13万亿元。


奥一新闻记者  管玉慧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