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采密集来袭,市值蒸发上千亿,迈瑞仍吸引五百机构密集调研

2021-10-09 17:24作者:林诗妍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受集采政策影响,截至10月8日,迈瑞医疗股价自今年的最高点502元已跌至376元,总市值蒸发近1500亿元。昨日,迈瑞医疗披露《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这份活动表透露,从8月30日至9月30日,共有498家机构在1个月内密集调研迈瑞医疗,主要关注集采问题及收购海肽生物事宜。

14个化学发光检测项目入围安徽带量采购

不久前,安徽省医药集中采购服务中心发布了《安徽省公立医疗机构临床检验试剂集中带量采购谈判议价公告》,引发行业震动。

根据公告,此次参与集采的项目为肿瘤相关抗原测定、感染性疾病实验检测、心肌疾病实验诊断、激素测定、降钙素原。本次采用的是谈判议价,先由专家设定入围价格,入围企业再经过两轮谈判最后定价,价格包含税费和配送费。

有投资者提问,安徽省医药集中采购服务中心发文,要对化学发光检验试剂实施集中带量采购,目前有何进展?

对此,迈瑞医疗官方回应,8 月 27 日,安徽省医药集中采购服务中心公布了安徽省公立医疗机构临床检验试剂集中带量采购谈判议价结果,公司在此次集中谈判中成功入围了 14 个化学发光检测项目。

9 月 28 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全省医用耗材及大型医用设备集中采购新闻发布会。安徽省医保局在会中介绍,省医药集中采购服务中心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临床检验试剂集中带量采购谈判议价,选择免疫诊断最大细分市场化学发光项目,共 13 家企业 88 个产品谈判议价成功,平均降幅为 47.02%,经测算,年节约资金约 1.73 亿元。安徽此次对化学发光的集采,从规则和结果上解读是为了精简渠道、净化营商环境,从而更多地挤出流通环节水分,提高采购效率,让医院和老百姓从中受益。迈瑞方面表示,将拥抱政策变革,继续以持之以恒的研发投入,突破核心关键技术的同时提升产品性价比。

与南京医保局谈判成功 IVD产品整体降价35%

此外,近期南京市医保局组织南京地区医疗机构联盟与迈瑞开展整体性价格谈判,有投资者问询,谈判内容和谈判结果可能对公司造成哪些影响。

对此,迈瑞医疗表示,9 月 29 日下午,南京市医保局组织南京地区医疗机构联盟与迈瑞开展整体性价格谈判,其中包括了体外诊断试剂和部分骨科耗材这两大类产品,整体降价幅度 35.51%。

据披露,此次谈判预计对公司影响如下:(1)IVD 方面:通过和南京市医保局谈判,公司将全面打开南京医疗机构的 IVD 市场,尤其是化学发光、生化、凝血等以往在南京市基本没有任何份额的产品将得以迅速打开市场格局,从准入到医院推广和使用的周期缩短、成本降低,有助于公司快速扩大南京市的业务规模;(2)骨科方面:作为公司仍在积极培育和大力投入的种子业务,此次只有部分产品参与了谈判。但由于南京市每两年仅实施一次高值耗材备案,此次谈判也将帮助公司打开南京市场的骨科销售机会;(3)价格和利润方面:国家层面从仿制药到支架再到骨科集采,地方性探索从安徽发光集中议价再到此次南京整体谈判等,采购规则和结果越来越重视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南京市医保局也表示在本次谈判中保护了企业的合理利润,以此保障高科技企业持续创新和健康增长。

迈瑞医疗认为,从整体来看,此次谈判对于公司 IVD 和骨科业务在南京市场的拓展有非常积极的正向帮助,但因为一个城市的市场规模有限,对集团整体业绩拉动影响较小。南京市医保局也表示在本次谈判中保护了企业的合理利润,以此保障高科技企业持续创新和健康增长

斥资40亿补短板

体外诊断是迈瑞医疗三大核心业务板块之一。迈瑞医疗2021年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体外诊断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9.62亿元,同比增长30.76%。

迈瑞医疗的体外诊断产品主要包括血液细胞分析仪、生化分析仪、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等及相关试剂。记者梳理发现,国内化学发光市场,罗氏、雅培、西门子、贝克曼四家外资企业占据80%市场。其余20%市场由新产业、安图生物、迈瑞医疗等国产企业瓜分。

上游原材料的质量水平对于提高产品的准确度至关重要,同时,原材料成本的控制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产品毛利率。

为补齐上游短板,9月22日,迈瑞医疗收购HyTest Invest Oy(以下简称“海肽生物”)及其下属子公司100%股权的交易完成交割,交易价款5.32亿欧元(合人民币40.35亿)。

交割完成后,迈瑞医疗全资子公司迈瑞荷兰已经直接或间接持有海肽生物及其下属子公司100%的股权,依法享有各项股东权利并承担相应股东义务。海肽生物将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有投资者提问该笔并购对于公司的战略意义和并购完成后的整合规划。对此,迈瑞医疗表示,对于公司而言,收购海肽生物对公司体外诊断业务意义巨大。

迈瑞医疗介绍道,海肽生物拥有优质抗原、抗体的创新、原研和自产能力,在心脏标志物、肿瘤标志物、传染病、炎症、凝血等优势领域建立了丰富的产品组合与扎实的技术积累。 2004 年,海肽生物的肌钙蛋白复合物(Troponin I-T-C)被美国临床化学协会(AACC)选为国际标准物质的原料。

研究表明,50%以上的试剂质量问题是由原料导致。收购海肽生物填补了国内在体外诊断上游顶尖原料领域的众多空白,公司将补强核心原料自研自产能力,提升核心原料自制比例。原料自制,可保障质量稳定、供应安全、成本优化,助力解决体外诊断上游原料供应“卡脖子”问题。

此次收购完成后,海肽生物将继续保持专业上游原料供应商的身份,为全球体外诊断用户长期、稳定、足量供货,并保持稳定且有竞争力的价格体系。迈瑞医疗称将坚定支持海肽生物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强化技术创新和学术探索,保持和巩固其在专业体外诊断上游原料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同时,海肽生物将融入公司原料研发管理团队,建立对接机制。在合法合规的框架下,通过培训、交流、共同开发等方式,提升公司原料研发能力,为公司长期发展战略服务。

在二级市场,迈瑞医疗的股价也从319元爬升到376元。据 Choice 数据统计,10月份迈瑞医疗将有7.17亿股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到期。解禁日是10月18日。在巨量解禁下,迈瑞医疗继续上走的压力巨大。8日收盘,迈瑞医疗收于376.35元,下跌2.35%,市值达到4,575亿元。


奥一新闻记者 林诗妍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