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打造基层政协协商“南山样板”

2021-10-16 22:15作者:王泽权陈叙宏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
800x534_616adbf0ee0f5.png

南山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召开

金秋十月,岁物丰成。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325名政协委员16日齐聚,出席南山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两会时间”再度开启,南山区迎来了团结奋斗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新起点。

800x534_616adbef47fdb.png

委员们在认真研读报告

222222222.png

委员们在认真研读报告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会上,南山区政协主席陈军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对六届区政协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五年来,南山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始终紧守初心、紧扣中心,坚持引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践行责任担当;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切实扛起“落实下去”和“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南山改革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力量,谱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以新思想为引领 守政协之“政”

五年来,南山区政协坚持以新思想为引领,在把牢政治方向上坚守“政协之‘政’”。

在始终坚持强化政治引领方面,南山区政协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召开主席会、党组会220次,系统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等内容。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突出“政协之‘政’是政治之政”理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708x472_616adbedf1a04.jpg

政协委员在“书香政协 学党史”活动中朗诵

南山区政协还注重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切实推进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确保基础夯实、作用发挥。认真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开展政治谈话,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在三个专委会设立党小组,采取“互联网+”党建等模式开展党的活动,使党的决策、主张和要求及时传达到政协组织的每一名中共党员,做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政协全覆盖。

800x450_616adbeae39e4.png

南山区政协委员视察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运作情况

南山区政协牢牢把准工作方向。坚定不移在区委领导下谋划和推进工作,议大事、聚人心、当参谋,做到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坚持请示报告,政协年度工作要点、年度协商计划等重大事项报请区委批准后实施,确保政协履职与全区工作大局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以高质量发展为标准 贡献“政协智慧”

五年来,南山区政协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标准,在服务中心大局上贡献“政协智慧”。

在献策南山长远发展方面,区政协组建“政协智库”,围绕重点布局出谋划策,召开专题座谈会78次,约请党政领导与委员共商大计。紧扣“3+3”战略示范工程、提升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组织委员议政建言,助力南山改革发展。

800x600_616adbeab8d14.png

南山区政协教育界别对口协商会在园丁学校举办

区政协通过主题开展调研,形成《建议积极落实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以南山为引擎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等调研报告。《关于将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打造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教城的建议》、《关于打造西丽高铁新城的建议》被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由市委书记、市长领衔督办落实,推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成为部、省战略。

产业转型升级是南山区目前力推高质量发展的抓手。南山区政协真建言、建真言,谋实策、出实招。五年来,经济建设类提案立案231件,占总数28.6%。如针对粤港澳大湾区规划重大战略及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提出共建洪水桥高科技产业园区、打造南山深港合作电商试点、推动建设深港创新产业基地、承接香港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在南山落地等建议;聚焦军民融合,提出推进南山军民融合示范基地建设等建议。

文化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区政协围绕打造南山文化地标、体现南山本土特质,12次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视察,提出《打造“文化森林”,推动南山文化国际化》等提案,为把南山区打造成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高地”建言献策;9次组织委员到南头古城、天后宫等历史古迹实地考察,提出加强整体文物保护、打造赤湾海上丝绸之路文博圈等意见建议43条,推动南头·赤湾丝路历史文化古迹被评为“广东十大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地理坐标”,提升了南山的文化辐射力和影响力。

▶提升民主监督实效 凸显“政协力量”

五年来,南山区政协坚持以抓落实为目标,在提升民主监督实效上凸显“政协力量”。

800x555_616adbeaba749.png

委派沙河街道民主监督小组视察沙河四村污水减量工程

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提案办理监督方面,共立案提案809件,围绕提案办理开展协商活动2000多次。809件提案全部办理完毕,16件重点提案在票决评价会议上获高票通过。创新开展提案“互评互审”,向53家提案承办单位发放《提案质量评价表》,着力解决“我们评价别人,谁来评价我们”的问题,推动了提案办理实效,强化民主监督职能。

在坚持目标导向开展委派民主监督方面,组建20个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围绕区委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民生微实事落实等与受派单位“高效沟通、高频互动”,在产业项目引进、重大项目投资、民生实事改善等方面共谋良策,推动中小微企业扶持、道路升级改造、垃圾分类处理、提升城中村物业管理水平等一批民生实事的落实。

在坚持实践导向推进委员视察监督方面,组织开展各类视察活动238次,形成视察专报78份,为提升南山原始创新能力贡献“金点子”100余条,促进一批重点民生工程提前建成开放,推动解决影响居民生活的“烦事”“琐事”等。

▶助推民生福祉改善 彰显“政协情怀”

百姓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 。五年来,南山区政协坚持以履职为民为重点,在助推民生福祉改善上彰显“政协情怀”。

南山区政协从民生关切着手,在细微之处做文章,努力提出为群众“雪中送炭”的建议,贡献为党委政府分忧解难的办法。为道路修复、公共厕所环境改造、社区车辆乱停放、居民运动设施优化等城市发展细节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关于解决西丽小学校园安全隐患及未来发展》、《关于在后海总部片区增加公共厕所的建议》等,推动政府职能部门用小改变解决大问题,把区委区政府的暖流温润在百姓心田。

细碎关怀润泽人心,细节涵养城市温度。区政协组织委员积极为特殊群体发声,推动区委区政府书写有厚度有温度的民生答卷。《关于完善南山区市政公园无障碍设施的对策建议》、《关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做好残疾人帮扶工作的提案》等,展现对弱势群体牵挂和关怀。

南山区政协充分发挥履职服务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协商优势。创新设立8个街道委员工作站、4个界别委员工作站,撰写反映社区问题提案150余件,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事难事190余件。委员深入基层一线,收集、反映、撰写各类社情民意信息179篇。深圳大学委员粤海工作站探索“三区融合”路径,推动校区、社区和园区的共建共治共享,今年荣获全国政协首届“杰出委员工作室(站)”称号。

▶创新探索 打造基层政协协商“南山样板”

不久前闭幕的南山区第八次党代会,确定大力实施“政治引领+先锋表率”等五大战略,提出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这对今后一段时期区政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报告提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履行政协三大职能,全面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为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贡献智慧和力量。

报告建议,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切实把党的政治主张和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政协履职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要进一步强化对广大政协委员的思想引领,团结带领各党派、各界别政协委员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拥护者和务实践行者。

报告建议,要紧扣中心大局,彰显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担当。充分发挥政协智力密集的智囊优势,紧紧围绕“双区”建设、“双区”叠加和南山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五大战略提供强大智力支持。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代表性强、联系面广的优势,发出好声音、提供“政”能量,把区委区政府的政策主张,精准有效传递到社会各个阶层,做党委政府的好帮手、好参谋。

报告建议,要积极创新探索,打造基层政协协商的“南山样板”。要积极探索政协协商的形式和方法,密切政协协商与其他协商形式的联系配合,寓监督于协商之中、寓支持于监督之中。要高质量推进政协协商向一线延伸,通过搭建广泛多层协商平台,完善制度化有效运行机制,打造基层协商民主精品,为全省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和样板。

报告建议,要广泛凝聚共识,汇聚推动南山创新发展的智慧力量。健全从党内到党外、从委员到界别群众的凝聚共识工作格局,最广泛地凝聚力量,共同助力南山的全面发展。

报告建议,要全面提升效能,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如加强政协党组和常委会建设,推进专门协商机构体系化建设,推动政协干部和政协委员树立新形象、创新新机制、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样子等。

立于潮头,方知浪高风急;登高望远,才见云阔天高。六届区政协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用下一个五年的时间交出新的答卷!

作者:王泽权 陈叙宏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