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热降温?众兴菌业“买醉”失败,或因“信披滞后”被罚

2021-10-18 18:13作者:管玉慧,张洁莹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金针菇蘸酱”宣告失败,众兴菌业今日开盘跌停。

3.png

截至10月18日收盘,众兴菌业报9.15元,跌停板上封单超47万手。

记者梳理发现,众兴菌业从6月20日发布收购圣窖酒业的消息,到8月25日宣告收购失败,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期间股价曾累计上涨超80%。

值得注意的是,收购终止的信息“延后”51天才被披露。有专家表示,“众兴菌业对于这样可能影响股价的重大事项没能及时披露,之后可能会招致监管问询,甚至处罚。”


被质疑“信披违规、拉抬股价

公开资料显示,众兴菌业是国内金针菇产业的龙头企业,于2015年6月在深交所上市。2021年中报显示,金针菇和双孢菇是公司的两大拳头产品,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56.21%和43.71%。

天眼查信息显示,圣窖酒业成立于2011年6月,位于仁怀市茅台镇,专注于酱香型白酒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茅台镇重点酿酒、储酒企业之一。

两家主营业务看似毫无关联的企业为何会走到一起?众兴菌业在关于收购圣窖酒业的公告中称:“白酒属于大健康领域,与公司主营业务相似。一旦收购成功,公司会进入白酒与食用菌双主业发展的阶段。”因此,“为促进公司双主业发展,从而增加新的盈利增长点,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刘见、刘良跃持有的圣窖酒业100%的股权。”

收购消息传出后,众兴菌业股价连涨5个一字板,从6月21日至6月30日,众兴菌业股价累计涨幅超80%,总市值累计增长约31.66亿元,累计涨幅约为110.24%。

然而好景不长,10月15日,众兴菌业放出了终止收购圣窖酒业的公告,跨界“饮酒”化为泡影,令公司近6万股东心碎。

4.png

众兴菌业终止收购圣窖酒业的公告


1.jpg

股吧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众兴菌业在公告中称8月25日已决定终止本次收购,为何延迟50天才公告?据众兴菌业公司称,与交易对方就终止涉及的相关事项进行了多次沟通协商,争取取得对方的同意。

2.jpg

图片来自互动易

记者注意到,10月初有股民问询“收购事宜”,众兴菌业公司依旧回复称:“收购事宜请关注公司后续公告”。因此,有投资者质疑众兴菌业此举涉嫌“信披违规导致股民被割韭菜”。

事实上,从7月开始众兴菌业股价就持续回调,从最高点的每股17.24元回调至每股10元附近,跌幅超40%,截至10月18日收盘,众兴菌业收于每股9.15元,市值约37亿元。

公司管理层是否存在利用信息发布的时间差进行套利?记者今日就相关问题致电众兴菌业公司董秘,暂未收到回复。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众兴菌业在信息披露上存在瑕疵,对于终止收购这样可能影响股价的重大事项没能及时披露,之后可能会招致监管问询,甚至处罚。

2021年5月1日起施行的修订版《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明确规定,上市公司披露重大事件后,已披露的重大事件出现可能对上市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进展或者变化的,上市公司应当及时披露进展或者变化情况、可能产生的影响。

作为上市公司,原定的收购宣布取消本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但延后51天这么长时间才公布,这在很大程度上侵犯了投资者的知情权,容易误导投资者尤其是散户的操作。


业绩大幅下滑,众兴菌业如何破局?

随着收购圣窖酒业计划终止,众兴菌业一直谋划的“双主业发展”化为泡影,公司业绩将持续承压。据众兴菌业三季报预告显示,受原材料涨价和下游消费疲软的影响,公司三季度单季归母净利润预计亏损5753.15万元-6753.15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89.2%-204.71%。今年前三季度,众兴菌业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4500万元-55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37.29%-145.58%。

事实上,业务结构单一,过度依赖主营产品是众兴菌业长期面临的困境。早在此前公告的半年报中,众兴菌业就陷入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上半年营业收入为7.04亿元,同比增长11.22%;归母净利润为1253.15万元,同比下滑77.69%。另一方面,众兴菌业多家子公司也面临亏损,其中陕西众兴高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亏损466.39万元,山东众兴菌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亏损额达947.21万元,武威众兴菌业科技有限公司亏损602.04万元。

在主业颓势之下,众兴菌业曾希望通过跨界投资酱酒行业改善业绩。如今收购计划告吹,众兴菌业表示“未来公司还将积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对于众兴菌业来说,终止收购也许是一个正确的战略。“中国酒业的泡沫非常大,收购后经营能否达到预期,风险很大。还不如围绕其原来的主业去收购一些相近的产业。”

沈萌也曾表示,酒类市场的竞争更激烈,众兴菌业跨界酒业,不仅缺乏经验也没有专业能力,想要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过于乐观。


强监管下,资本围猎酱酒热降温?

众兴菌业此次“染酱”失败,是否说明“酱酒热”持续降温?众专家观点不一。

近年来,在茅台的影响下,以茅台镇为代表的酱酒核心产区带来了全国性酱酒的发展,不仅各大酱酒品牌争做“酱酒第二股”,各路业外资本也争相“买酒求醉”。

针对“资本围猎白酒以及高端酒市场价格稳定相关问题”,8月2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约谈头部白酒生产企业以及相关协会负责人。10月5日,中国银保监会印发相关《通知》,强调“严禁挪用各种贷款包括经营贷、消费贷投机炒作茅台酒等高端消费品”。

如今,国台酒业、郎酒股份IPO“暂缓”,水井坊、园城黄金也“染酱”终止。有专家认为“酱酒热”迎来降温,酱酒躺着挣钱的时代成为过去式。

“染酱”失败的众兴菌业今日带崩整个白酒板块,截至今日收盘,东方财富酿酒行业板块跌5.69%,贵州茅台跌6.1%,五粮液跌超8%,舍得酒业、迎驾贡酒等跌停。

沈萌告诉记者,白酒板块波动有三大主导因素:基建投资、房地产开发和节假日。而现在三个因素都不乐观。一方面是“两节”消费高峰的热度逐步变冷,另一方面是九月份宏观数据PPI和CPI的剪刀差进一步扩大,意味着消费继续萎缩、成本继续上涨。在这样的市场大背景下,白酒股热度走低,“收购圣窖酒业对众兴菌业的作用已不大,就势取消,顺理成章。”

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认为,“众兴菌业收购失败侧面反映出酱酒板块的热度在快速下降。”同时他指出,圣窖酒业本身体量较小,品牌产能十分有限,这是“众兴菌业放弃收购的直接原因。”

也有专家继续看好酱酒未来投资价值。北京圣雄品牌策划有限公司创始人邹文武分析,“众兴菌业收购失败,只能说明企业染酱成本在提高,市场将日趋稳定,但投资价值还在。”

事实上,在目前强监管背景下,不止企业跨界“喝酒”的风险提高,整个白酒行业内部可能也将迎来重大变革。

上周末,一则白酒将被提高消费税的传闻开始发酵,消费税改革将对白酒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蔡学飞分析,鉴于此次调整方向是从生产端向零售端转移,中国酒类市场的销售成本将增加,中小酒企的竞争压力将随之加大。“特别是一些渠道议价能力不足的酒企,零售端的加税必将传导至生产端,直接增加其生产成本。”

但是对于品牌力强大的头部酒企而言,他认为影响不大:“名酒本身具有很强的渠道,利润较高,抗风险能力较强。”

邹文武则表示,“消费税改革可能将影响行业总体发展,白酒市场或将迎来低谷期。”


奥一新闻记者  管玉慧 张洁莹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