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卡通人物“玲娜贝儿”成顶流女星?溢价五倍也难购正品

2021-10-21 19:46作者:刘婕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近日,迪士尼新款卡通形象“玲娜贝儿”频上热搜,被网友称为“迪士尼顶流女偶像”。明星争相合影,微博热搜词条不断,网友排队只为一睹“真容”,而其表情包也席卷各大社交平台。不仅如此,黄牛也是瞄准商机,将其周边产品价格炒到连翻几番...玲娜贝儿到底是什么?当下到底有多火呢?


0.jpg

明星与玲娜贝儿相关热搜

1.jpg

微博热度


玲娜贝儿热搜不断,成为新晋顶流女明星

尽管今年秋天,北京环球影城的开放吸引了极高的热度,但上海迪士尼也没有冷清下来,在九月推出卡通形象玲娜贝儿后,马上聚集了超高的流量。这只俏皮可爱的小狐狸很快成为了当下热门“女明星”,不但隔三岔五上热搜,并且还吸引来了一众明星与其合影。

800x351_61715007700bf.png

百度指数

800x625_6171500770b45.jpg

小红书

从十月初开始,有关于“玲娜贝儿”的搜索指数便持上升趋势,而环球影城则逐渐下降。到了十月中旬,“玲娜贝儿”的热度似乎有了超越环球影城的趋势。

而有关于玲娜贝儿的相关热搜也多达11条,小红书上的讨论也有两万加的笔记迪士尼仅凭推出新卡通形象,便重新夺回大众视线。

其实相较于其他迪士尼卡通形象,玲娜贝儿并没有任何动漫影视作品为其背书,也因此被广大网友调侃为“没有作品的女爱豆”“纯粹靠颜值外貌出圈”。

但即便脱离了故事,仅靠简单人物的信息,可爱的外表,玲娜贝儿依然晋升成为“迪士尼当下顶流女明星”,拥有了一批粉丝,流量惊人。

玲娜贝儿的成名之路和当下的一些流量明星其实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且因为虚拟角色作为一个符号或模板独立存在,没有“塌房”一说,也便由此越来越受追捧。

800x1177_6171505caa005.jpg

800x1340_6171505c6faa8.jpg

相关热搜

迪士尼虚拟角色爆火,带动其周边价格飙升

随着玲娜贝儿热度越来越高,迪士尼推出的其相关周边也被争相购买。有游客爆料称,9月29日,玲娜贝儿首发,排队将近7小时,才进入商店,且已有部分相关周边产品售罄。

上海迪士尼商店还贴出告示,表示:玲娜贝儿系列商品,每单每款限购两件。要知道,迪士尼常规商品是不会限购的,一般只有节日限定款才会限购,因为数量有限。

对此,迪士尼的工作人员也有给出解释:尽管当下玲娜贝儿的相关产品均属于常规商品,但也由于过于火爆,所以首发也限购,至于后期,则视货量情况而定。目前,玲娜贝儿热门周边已经处于断货状态,官方也并没有对补货时间做出回应。

4.jpg

闲鱼

购买的困难,使得黄牛瞄准了商机,做起了生意。关于现货,记者调查了解到,在闲鱼上,原价219元的S款玲娜贝儿玩偶已经被炒到500元左右。不仅是最受欢迎的玩偶,其它如原价359元的双肩包、369元的大脸包、99元的挂件也被卖到了500元左右。

采访一位卖家,其告诉记者:买家着急要,声称是正品现货的卖家,就都定价500左右。“像我的话,没有现货,你在我这里花100元预定,到时候便宜一些给你。但是时间就不保证了。”

不仅如此,在玲娜贝儿的生意上,黄牛们也如贩卖奢侈品一般,推出“配货”的操作。不少卖家标注到:需要搭配一到两件商品才能出售。由此,想要购买一件500元左右的玩偶,也需进行等价的配货,顾客到手可能要花费近一千元。而黄牛的每售卖一件产品,可以得到两倍至六倍的利润。

5.jpg

闲鱼

然而,尽管多数卖家都打出“正品代购”,但到手后却发现是假货的例子屡见不鲜。小红书上,不少消费者甚至开帖子,传授鉴定经验,比如吊牌是否有纹路、头花是否可拆卸、头花布料是否有纹路、印字的位置是否正确、镭射防伪标是否有烟花绽放的图案等等。

据悉,在1688上,打的S款玲娜贝儿进货价在30元左右;而淘宝和咸鱼上,玩偶大多在500元上下。也就是说,如果把假货当成正品卖,利润可高达15倍以上。

6.jpg


独有偶,迪士尼造星能力一流

其实玲娜贝儿并不是唯一的“顶流女明星”,在此之前,迪士尼也推出过兔子造型的卡通人物“星黛露”。

据悉,2018年上海迪士尼推出了星黛露,到2020年其年报显示,3年内售出的玩偶叠起来的高度等于119座珠穆朗玛峰,星黛露已成为迪士尼销量增速最快的商品。

在二手市场价格也翻了几倍,今年星黛露推出了中秋限定款,8 月 6 日正式发售,原价 359 元。但隔天二手平台就将其炒到溢价两至三倍

而无论是玲娜贝儿还是星黛露,都属于“达菲家族”,它们这一众卡通形象均没有动画和电影背书,只有简单的故事背景介绍。如达菲是一只爱交朋友的小熊,雪莉玫是达菲的“女朋友”。除此之外,还有杰拉多尼、可琦安等。尽管没有星黛露和玲娜贝儿断货溢价如此严重,但也人气很高。


有日本媒体报道称,2005年从东京迪士尼火起来的达菲家族,挽救了东京迪士尼萎靡的消费数据。2005年,东京迪士尼的人均消费达到了过去20年最低,为9178日元,5年后恢复到1万日元以上,推出星黛露的2017年人均消费飙11614日元。

值得关注的是,诚如不少卖家所言,按照迪士尼过往对于达菲家族IP的经营,玩偶大多按照大小分为S、S、M、L四款。而目前玲娜贝儿玩偶只推出了S款,且没有节日限定款发售。所以接下来,还有更多的商机在等待着他们

商标.png

目前迪士尼除了面对着盗横生,其商标也被抢注。据中国商标网查询结果显示,截至目前已有两则“玲娜贝儿”商标的注册申请记录,指定使用在第28类商品及服务上,且商标的申请人皆不是迪士尼。

对此,接下来迪士尼将采取怎样的行动,玲娜贝儿周边的热潮又会有怎样的发展,记者将继续关注。

奥一新闻 见习记者 刘婕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