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琦叫卖全年最低价,欧莱雅转眼更低价,退差价何其难!

2021-11-17 21:32作者:林思思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第13个双11,直播间已然成为了主战场,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在电商直播中购买过商品的用户已占整体电商直播用户的66.2%,直播电商消费习惯逐步养成。

继昨日推出《双11连环套:预售比现买贵,促销比原来贵,买贵包赔藏猫腻》报道之后,奥一实测研究院继续关注电商直播间的价格乱象。

“最低价”、专属优惠券、秒杀福利、抽奖活动等噱头,吸引上亿消费者涌入直播间。然而,记者“双11”期间调查发现,直播间虚假宣传、商品质量参差不齐、售后服务无保障等问题频发,惹消费者吐槽不断。直播间购物,真的划算吗?

虚假宣传?

“全年最大力度”收割后还有更大力度

宣传“全年最大力度”,利用头部主播影响力吸引消费者抢购后,转头就在自己的直播间降价,#欧莱雅被指虚假宣传#冲上微博热搜。

近日,有消费者集体投诉巴黎欧莱雅面膜涉虚假宣传,在两位头部主播李佳琦和薇娅的直播间预售时号称是年度最低价,然而几天后,欧莱雅却在自己的直播间内给出了更大的优惠。

奥一新闻记者采访了参与投诉欧莱雅的消费者,其称自己在李佳琦直播间购买欧莱雅面膜的活动价为429元,但欧莱雅却在11月1日-11月3日期间大量发放999-200的优惠券,让不少消费者在欧莱雅直播间用257元就拍下了同样规格的面膜。该消费者在平台上找到欧莱雅客服,希望能够退回差价,但客服始终只有自动回复。

欧莱雅价格差.png

奥一新闻记者发现,巴黎欧莱雅10月13日发布微博称,欧莱雅安瓶面膜PRO在李佳琦直播间为“全年最大力度”,随后11月11日,巴黎欧莱雅便把“全年最大力度”几个字删除了。

欧莱雅编辑记录.jpg

昨日,欧莱雅就此事回应称,双十一期间店铺活动多样,每位消费者参与的活动不同,所领取的优惠券也有所不同。

而今日,李佳琦公司回应称,已与巴黎欧莱雅进行多轮协商,但目前对方仍未给到明确解决方案。若24小时后仍未给出解决方案,李佳琦直播间将对2021年10月20日在直播间购买巴黎欧莱雅安瓶面膜的消费者给出相应的补偿方案。

另外,李佳琦直播间也将暂停与巴黎欧莱雅官方旗舰店的一切合作。

李佳琦回应.jpg

记者留意到,该公司曾多次因发布虚假广告、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被行政处罚。

欧莱雅虚假宣传处罚.png

此外,记者发现,预付定金反而多花钱的情况并不少见。蒂佳婷面膜在李佳琦直播间预售时活动价为370元10盒,但随后却在自己的品牌直播间给出更大优惠,120元左右即可购买5盒,差价高达130元。

而当消费者想要在平台申请退差时,却发现蒂佳婷已下架相关商品链接,平台无法识别商品价差。

蒂佳婷下架.jpg

在消费者集体投诉后,11月10日晚,李佳琦在直播间表示,对于消费者提及的蒂佳婷一事已经多次与品牌方沟通,给出了一盒正装面膜的补偿。

蒂佳婷集体投诉.png

蒂佳婷方面称,“我们也与佳琦直播团队达成共识,在预售期间在佳琦直播间购买蒂佳婷面膜10盒组产品的消费者将获赠1盒蓝丸正装面膜作为补偿。”

有购买了该面膜的消费者向记者透露,蒂佳婷表示补发的面膜会在11月15日后陆续发出,如12月5日前没收到再联系客服。

但不少消费者对此解决方案表示不满,认为130元的差价远高于一盒面膜的价格,补偿一盒面膜不过是“糊弄消费者”。

虚假发货?

物流长时间没有更新,甚至到网点后被临时撤回

品牌“虚假宣传”、利用当红主播带货,实为促进销量,然而双十一疯狂“爆单”后,品牌却未必发得出货。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品牌存在“虚假发货”的问题。消费者林小姐(化名)10月20日付定金购买了欧莱雅的产品,11月1日凌晨付完尾款后,当天显示快递已发出,但此后连续多日物流信息都没有更新,直至平台已自动确认收货,快递仍没有送达。

还有不少消费者表示,快递已显示到达网点待取件,但尚未等到自己取件,快递却被商家临时撤回了,“送了个寂寞”。

商家撤回.png

既然送达了为何商家还要撤回?消费者小静(化名)咨询欧莱雅客服,客服表示是因为给她登记了补发,所以拦截了原订单,至于“为什么要登记补发”,客服只说“可能是包裹出了问题,按丢件处理”,没有给出具体原因。

补发登记.jpg

另外,不少消费者反馈,薇诺娜也有类似情况,物流信息长期不更新,申请退款却被驳回。而薇诺娜发出公告回应称,“疫情防控,快递爆仓,导致部分地区发货受限及物流信息更新不及时。”对于为何拦截召回快递,薇诺娜则表示“因部分仓库出现操作失误,造成快递面单贴错,因此召回重新发货。”

薇诺娜公告.jpg

促销只为清库存?

残次品、临期商品转移到消费者手中

就算顺利收到了商品,也难以确定购买的商品是“完整”的。

奥一新闻记者发现,有不少消费者为更优惠地购买某商品,特意在直播间蹲守抢购,然而收到的商品却“缺斤少两”。

有消费者向记者反映,自己在李佳琦直播间购买了fresh(馥蕾诗)的套盒,收到货后发现全是“残次品”,面膜的份量严重不足。该消费者向记者展示了自己收到的fresh面膜,均只有一半的量,其还表示盒子打开时并没有密封贴,无法保证是无菌装。

fresh面膜缺斤少两.png

记者浏览微博、小红书等平台发现,遇到该情况的消费者并不少。“这不就是品牌利用双十一优惠和主播带货的影响力给自己清库存吗?”消费者梁小姐(化名)向记者表示,自己喜欢在直播间购物,是因为信任主播,但是品牌却利用消费者对主播的信任去吸引消费者大量下单,清理“残次品”库存,“就是在欺骗消费者”。

此外,临期商品也成为品牌“清库存”的主角之一。有消费者反馈,CT口红在宣传促销活动时表示仅赠品为临期商品,但到货后发现主品也是临期商品,生产日期为19年8月,保质期只到明年。而当消费者去质问客服时,客服却始终没有给出解决方案。

CT口红客服.png

若双11大促,只是“浑水摸鱼”,假借低价名义清理积压的库存,消费者要如何获得真正的实惠?

如今,直播带货已成为火爆的促销渠道之一,然而在红火的背后,消费者却饱受虚假宣传、商品质量参差不齐、售后无保障等问题的困扰。主播、商家、平台,谁应担责?直播带货中的乱象如何规范和监管?

2021年5月,国家网信办、公安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发布《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督促直播行业良性发展。

在新规的引导下,直播带货问题有所遏制,但仍较为常见。有业内人士表示,直播带货由平台、商家、主播(团队)等多个环节组成,只有各个环节都切实落实规范,才能真正解决直播带货的问题。


监制:谢艳霞

策划:谢江涛 高春明

统筹:管玉慧

采写:林思思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