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单季营收首超50亿,日活7200万,业界惊呼“吓人”

2021-11-18 08:45作者:刘婕来源:奥一新闻编辑:许素霞
但亏损仍在扩大

昨日晚间,B站发布了本年度第三季度财报,本季度营收超过50亿,但亏损仍在扩大,今年前三季度经调整后净亏损也已累计超30亿元。同时B站CEO陈睿也谈及了元宇宙,表示元宇宙是很远的目标,但B站具备一定优势

WechatIMG49.jpeg

B站财报

日活用户7200万,同比增长35%

11月17日晚间,B站公布了2021年第三季财报。据悉,该季度营收达52.1亿元,同比增长61%;净亏损达26.86亿元,同比扩大144%,亏损仍在加剧。经调整后净亏损也有16.2亿元,同比扩大67%,今年前三季度累计亏损已超30亿元

具体到各业务板块的收入,本季度都在稳步增长,其中广告业务增长幅度最大,同比增长110%,收入11.7亿元,在上一季度首次单季突破10亿后,依然在上升。其广告业务前五大行业为游戏、美妆护肤、电商、数码3C和食品饮料。

另外,游戏业务同比增长9%,收入14亿元;增值服务业务同比提升95%,收入19.1亿元;电商及其他业务同比增长78%,收入7.3亿元。

而B站用户数据,本季度也在稳步迅速增长,日均活跃用户同比增长35%,达7200万;月均活跃用户同比增长35%,达2.67亿;月均付费用户同比增长59%,达2400万,付费率提升至8.9%。

其中,B站内容创作者的数据增长也较快,月均活跃UP主同比增长61%,达270万;月均视频投稿量同比增长80%,实现1000万的突破;万粉以上的UP主数量,同比增长42%。

辰海资本的合伙人陈悦天先生,对B站有较深入的研究,对本季度B站的成绩,则感叹:有点惊人,感觉一亿日活也不梦,且不知道顶点在哪里,去年还觉得B站年入百亿便差不多了,如今一个季度就有五十亿收入。

WechatIMG52.jpeg

B站up主爆料黎明计划

为up主提供良好创作环境,但维权有待加强

作为B站内容的生产者,up主对于整个平台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B站自身也希望通过尽可能完善的流量分配机制、推出创作者激励计划,拓宽商业广告合作变现道路,让up主能产出更优质、稳定的内容。

目前,B站的花火商业合作平台、直播平台,为内容创作者带来更多的变现渠道。同时,10月29日还推出了UP主版权保护计划,提供跨平台侵权稿件检测以及“一键维权”等功能。

不过,针对近日B站up主反映的被诱导加入腾讯企鹅号“黎明计划”导致利益受损的情况,腾讯给出回应:停止计划,并进行道歉。B站对该事件无任何反应

WechatIMG50.jpeg

开办首届纪录片发布会,发力冷门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宣布发力长视频领域的B站,就在前几日,11月13日,开办了第一届纪录片发布会

尽管外界对于较为冷门的纪录片是否有助于商业发展持观望态度,但B站给予了很高重视,甚至特意开办发布会,宣推纪录片项目。

其副董事长兼COO李旎还强调了纪录片在B站的重要地位,表示是B站知识内容的旗帜、内容价值观的体现、文化品牌的核心拼图。

据悉,截至今年9月,B站上线了3000部纪录片,出品了106部纪录片,获得了107个国内外奖项。纪录片累计观看人数达到1.3亿,累计时长超2.5亿小时。且早在2019年,B站便成为了国内最大纪录片出品方之一。

相较于其它长视频平台,如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等,B站在电视剧以及综艺等方面,并不占据优势。而除了代表性的二次元题材以外,纪录片算是其强势内容品类,也自然成了重点发展对象。

特别是此前推出的《我在故宫修文物》、《人生一串》等,均为B站带来了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播放量,广受好评甚至获得奖项。

但未来,纪录片是否能为B站带来更大的商业价值?还需静待检验结果。

除了纪念片,值得一提的是,综艺与剧集也并没有被B站忽视,尽管发展较晚,但今年B站也还是凭借较为优质的作品,赢得了较好的口碑。

比如豆瓣评分9.1的《说唱新时代》、被热议的《90婚介所》,以及女性题材剧集《突如其来的假期》、《双镜》,但比起其它长视频平台,B站在这方面依旧只是占据很小的市场。

WechatIMG51.jpeg

CEO陈睿探讨元宇宙市场,表示B站具备优势

第三季度财报发布后,针对近期大热的元宇宙概念,陈睿也做出了回应,其认为在元宇宙打造方面,B站是具有一定优势的,因为元宇宙需要一个自循环的内容生态,必须有人深入创作内容,并从中获利,而B站现如今已经形成了出色的内容创作生态

同时,陈睿认为,现在才进军或者布局元宇宙的公司已经来不及了,且元宇宙概念不是任何一家公司能独立完成的。

不过,他也表示目前元宇宙所有讨论都还在资本和媒体层面,几乎没有听到真正做产品的人在讨论。元宇宙是很远的目标,需要产品和技术有突破才能够去实现,不在最近的两三年

记者了解到,截至2021年9月30日,该公司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总额为244亿元。且在财报中,B站对第四季度收入做出展望,声称预计将达到57亿元至58亿元人民币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