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获连任提名意味着什么?

2021-11-23 15:14作者:谢艳霞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鲍威尔的连任提名在华尔街并没有太大悬念。市场为何还如此激烈反应?
1.png

全球货币政策的风向标无疑是美联储的动向,而美联储主席的风格更是全球经济界的聚焦点之一。这只鞋子终于美东时间11月22日基本落定:美国总统拜登提名杰罗姆.鲍威尔为美联储主席,对后者投下信任票。倘若参议院投票顺利通过的话,鲍威尔将连任美联储主席。

随着这一提名落定,金融市场随即给予热烈回应:几乎所有大类资产当天均经历一轮“跳膝”式行情——大震荡。美股三大股指呈现倒V反转、各周期美债收益率全线上涨、美元指数延续大涨态势、黄金则遭遇重创。

鲍威尔的连任提名在华尔街并没有太大悬念。市场为何还如此激烈反应?这是鲍威尔一贯主张美联储的独立地位,并自称是一位“彻头彻尾的财政保守主义者”。鲍威尔的主张被市场视强张硬的“鹰派”风格。尽管他近期一再重申美联储开始缩表并不意味着对利率政策发出任何直接信号,但随着市场形势持续发生变化,如何实现“物价稳定和充分就业”正在考验美联储掌门人。毕竟美联储在疫情期间购买了超过4万亿的资产,购债规模过超过13年前金融危机期间。货币政策放水的负产品——通胀压力显而易见,美联储的缩表行动因此已然展开。那么,没有连任忧虑的鲍威尔在即将到来的第二个任期是否延续鹰派风格,是否会持续强化美联储的独立地位呢?这个应该毋庸置疑。但他更追求“充分就业”而容忍一定通胀抑或更追求物价稳定而牺牲一定的就业率,两者之间的平衡将持续考验他,这亦是市场热烈反应的原因所在。

市场相信,尽管他不断强化美联储的独立性,但他会不同阶段做出不同的权衡。不同的优先次序选择将影响市场的不确定性。

评论员:南都编委 奥一新闻CEO 谢艳霞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