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即将上市,估值三百亿,可否挑战腾讯龙头地位?

2021-11-23 17:05作者:刘婕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今日,网易云音乐发布公告,宣布12月2日挂牌上市,同时引入索尼音乐为基石投资者。独家版权被取消后,对比与各大唱片公司交叉持股的腾讯,网易云音乐依旧在版权方处于劣势,而在音乐原创领域强势的网易云音乐,在上市又会迎来怎样的发展?与腾讯音乐的竞争格局又是否会发生改变?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

405b4c0af70b71689e9aef3d7f7e29c7.jpg

网易云音乐12月初香港上市估值三百亿

11月23日,网易云音乐发布公告,宣布启动香港首次公开发行,上市联席保荐人为美银证券、中金及瑞信。公告称按计划将于12月2日挂牌上市,在全球公开发行1600万股普通股,90%配售给国际投资者,约1440万股,发售价区间定为每股190-220港元。

据悉,按照招股价区间定价计算,不计手续费,网易云音乐一手(50股)入场费最高11000港元。本周五结束招股,预计12月1日公布定价及配售结果,12月2日挂牌上市,股票代码“9899.HK”。

此外,网易云音乐拟募资30.4-35.2亿港币,约合人民币24.9亿-28.9亿元,上市后网易云音乐估值将在394.7亿-457.1亿港元,约合人民币323.7亿-374.8亿元人民币。

上市后,网易云音乐控股股东有持股57.65%网易集团;持股9.98%的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中国;持股4.99%的云峰基金;持股3.93%的百度;持股2.75%的CMC资本等。

40f244898b7fbabae19a7af9426fc112.jpg

版权垄断被消除音乐平台发力社区运营

今年对于音乐平台而言,最重要的信息便是,取消音乐独家版权。这一政策,对于在版权方面落后于竞争对手腾讯音乐的网易云音乐来说,是较为有利的。

解除独家音乐版权后,各大音乐平台核心竞争,势必会从版权转移到用户体验、生态建设、社区运营上,而网易云音乐在此方面较有优势。

记者从招股文件了解到,网易云音乐本次募资40%将用来继续深耕音乐社区。即丰富音乐内容类型、挖掘及扶持原创音乐人、提升社区活跃度及粘性等。

今年上半年,网易云音乐也披露数据,其平台90%月活用户为90后或00后,是中国最受年轻一代喜爱的音乐平台之一。今年前三季度,社交娱乐及其他板块月活跃用户数为2110万人,收入也从去年同期的15.20亿元增至26.73亿元。

招股书显示,2021年上半年,网易云音乐UGC(用户原创内容)歌单总数达28亿;主动进行UGC创作的月活用户占比约27%,每10次音乐播放有3次来自平台推荐。

不过,尽管网易云音乐主打音乐社交,较早打造音乐社区,开设音乐评论区,在社区运营上具备一定先发优势,但对比现在腾讯音乐背靠腾讯整个生态,与微信、K歌、视频等多平台合作,未来谁的社区生态更受用户青睐,还需静待观察。

d33c29fdc0e5aaa5142a1d102fb5c403.jpg

购买音乐版权却依旧处于弱势

值得注意的是,据招股书显示,网易云音乐引入的3名基石投资者,其中就有索尼音乐娱乐,这是索尼首次担任中国数字音乐公司香港IPO的基石投资者,其认购1亿美元,约7.8亿港元的股份。

此前,在今年5月,双方就达成全面版权合作,网易云音乐可获得索尼音乐娱乐数年期的海量曲库授权,双方还宣布将在音乐宣发、流媒体服务、在线K歌、音乐Mlog等多层面开展合作。

不单单是索尼,网易云音乐还与环球、华纳达成直签协议,凑齐了全球三大唱片公司。并且在前段时间,网易云音乐与摩登天空、香港英皇娱乐、中国唱片集团等达成版权合作

可见,独家版权取消后,行业老二网易云音乐有所受益,且也在尽力强化自己处于弱势的版权。

不过,记者了解到腾讯与音乐唱片公司有深入资本层面的合作。腾讯牵头的财团先后收购环球音乐20%的股份,还收购了华纳音乐10.4%的股份。同时,腾讯音乐也获得了华纳音乐和索尼音乐的战略投资,并与美国最大在线音乐服务商Spotify交叉持股。

所以,尽管网易云音乐买到版权,但腾讯音乐通过与唱片公司交叉持股,也依旧能从网易云音乐手中分得一部分隐性收入。由此可见,腾讯依然稳占上游,而目前网易云仍处于被动的下游。

51933ab4a4beade2d59d2fcfe26c1a0d.jpg

重点发展原创音乐强化自身优势

版权问题上暂时处于弱势,也因此,原创音乐人的培养与推广,才是网易云的重点。

据悉,网易云音乐作为中国领先原创音乐平台,截至2021年6月,网易云音乐入驻独立音乐人数量超30万。而腾讯音乐第三季度财报披露,其独立音乐人注册数量为26万,目前网易云音乐还是位居行业第一

近期,网易云音乐平台上柳爽的《漠河舞厅》、梨冻紧与张子豪的《Follow罗生门》、回春丹的《初恋》、满舒克的《以爱为囚》、很美味的《假面舞会》等作品,在全网拥有极高的热度,由此可见网易云音乐在原创歌手推广和原创音乐热歌孵化方面,还是具备强大能力的

据悉,今年前三季度,网易云音乐毛利润为1959万元,毛利率为0.4%,相较于上年同期的亏损4.873亿元,毛利率为-14.5%,毛利率终于实现由负转正。同时,网易云音乐的用户平均付费率也居行业第一。上市后的网易云音乐会面临怎样的发展?与腾讯音乐的竞争又会有怎样的变化?奥一新闻记者将持续关注。

奥一新闻 记者 刘婕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